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觉心 | 寻找菩萨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觉心 | 寻找菩萨的地方

  是谁带走了我的菩萨?我寻找着,却了无踪迹。难道就这样消失了吗?

  菩萨是我心中的寄托,是对生命的信仰,是对未来的期待。而就这样,看不见菩萨了。我想知道,这到底怎么了,是哪里出问题了,是人心还是外境?

  没有人告诉我,一个人静静地,无可奈何,心里难受不堪。佛告诉我,该去寻找菩萨的地方了。

  整理行囊,动身出发,前往未知处。没有人知道前方是何方,但是人人都朝着前方行走。一个一个,一群一群,便是这样的执著,不顾一切。

  菩萨的出现,是我的追寻,若一度的迷茫,不会有无可奈何。我问佛,人为什么会这么苦不堪言。佛不语,菩萨眉间慈祥。是谁救度了芸芸众生,是谁成就了菩提种性?

  一路的崎岖,一路的相扶,一路的陪伴,菩萨就在身边。而现在,我们看不见菩萨了,是一种凄凉,一种怀念,一种思绪。

  每日试图从经典中寻找,《心经》中观自在,《普门品》中观世音,一遍一遍,日复一日,我知道,菩萨就在那里,静静地等着……

  那是一种多么深厚的感情,扎根在我们的心田里。我想起了一个人,一个故事,或是两个人之间的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中的男孩,从小跟着奶奶去拜菩萨,奶奶告诉男孩,菩萨会保佑每一个拜他的人。小男孩那个时候心里便知道,任何时候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求拜菩萨。男孩长大后,成了一个终日侍佛陪菩萨的小和尚—这是小和尚所梦寐以求的。

  小和尚依旧不忘寻找菩萨,在寺院里,在佛学院里,在参学路上。

  寻找菩萨的地方,是美丽的。还有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他们都是佛的侍者,都是抱着一样的目的,都是这么寻找菩萨的。他们来到中国最美的乡村,以为菩萨会出现在最美丽的地方。郁郁黄花,微微春雨,那一抹远处的烟霞,就像是菩萨的微笑。菩萨说:宁静的当下要时时观照自己内心,每一个心念都是我们修行的对象。呵!原来,菩萨就在这里,在美的地方,有美的发现,美的体悟,美的对象。

  寻找菩萨的地方,是古色的。白墙灰瓦,青石铺路,细雨天井,透露出清代的古色。这里人民勤劳,忙忙碌碌,在这些身影中,或许有菩萨的出现。菩萨说:修行不离生活,生活中每一件事情都要认认真真对待,只有努力的人才会对得起时间,对得起人身,对得起佛陀的恩赐。呵!菩萨原来就在这里,在古色的地方,有古色的房子,有古色的劳动者,有古色的实践者。

  寻找菩萨的地方,是高远的。山路四百弯,每一个转弯都是在静静呼吸,缓缓睁开眼,不知是谁,也不知在哪。似在迷迷糊糊,又似在真真切切,窗外的树绿花红,竹翠草青,好一派春天的景象。在山上,横看成岭侧成峰,远处高低各不同。我们对着它,有的是敬畏,有的是亲切,有的是依赖。菩萨说:面对不同的环境时,我们不能心随境转。尽管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对环境的态度。一切唯心造,修好一颗平常心,一颗出离心,一颗菩提心。呵!菩萨原来就在这里,在高远的地方,有高远的山峰,有高远的树木,有高远的胸怀。

  寻找菩萨的地方,是清净的。这是一座千年古剎,散发着久远以来,我们所习惯的,所好乐的,所需求的,不增不减,不生不灭,不垢不净,那是一种清净的气息,一种来自土地深处的气息,一种念佛一心不乱的气息。深藏着对净土世界的神往,手捧清水莲花,淤泥里,有我们对菩萨的期待。菩萨说,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是我们修行所需学习的,那是不变随缘的大智,随缘不变的大行。呵!菩萨原来就在这里,在清净的地方,有清净的莲花,清净的佛号,清净的信愿行。

  寻找菩萨的地方,是天然的。一道道烧制的过程,形成了天然的青花瓷;一次次勾画的过程,练就了天然的青花纹;一丝丝拍打的过程,铸成天然的青花型。这是青花的世界,充满了对工艺的精益求精,是那么一种对生命的追求,对未来的追寻,对快乐的追逐。而我们不曾知道,是如何才能做得到?菩萨说:在工艺的世界里,在创作的世界里,在追寻的世界里,每一个人所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样。但是,心态要一样,如实面对自己,不论快乐还是苦痛,以一颗无所得的心,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做回自己的本来面目。呵!菩萨原来就在这里,在天然的地方,有天然的工艺,有天然的快乐,有天然的本来面目。

  追寻菩萨的地方,是禅意的。运水的人,看着搬柴的人,搬柴的人,看着种地的人,种地的人休息,煮了一壶茶,茶香四溢,在他们的疲惫的身心里,留下来。那不只是茶,而是禅。运水与搬柴,无不是禅无不是修,怎么?看到的是普通不过的,平常不过的,可是,这日常点滴中的劳作,是农禅的时候,是证悟佛性的时候,是明心见性的时候。菩萨说:在生活中禅修,在禅修中生活,将禅意落实到生活的每一地每一处,是需要付出实践的事情。呵!菩萨原来就在这里,在禅意的地方,有禅意的境界,有禅意的道场,有禅意的师承—生活禅。

  小和尚一路的寻寻觅觅,在寺院里,在佛学院里,在参学路上。

  故事中的小和尚还是小男孩的时候,每逢自己高兴或者不高兴,都会来到附近的庙里,轻声细语地告诉菩萨。而现在,奶奶不在了,菩萨依旧还在这里,小和尚每日更勤快地念着菩萨名字,拜着菩萨画像。因为这一切都是小和尚所梦寐以求的。

  这是一种多么深厚的感情,滋润着我们的心田。传说着这么一个故事,一座庙,一群人,或者一座庙与一群人的传说。

  菩萨一言一笑,一身一影,出现在经典里,《心经》中观自在,《普门品》中观世音。菩萨就在那里,静静地看着我们……

  我们一路的践行,一路的祈求,一路的坚信;而此刻,菩萨与我们同行,那是一种感动,一种契合,一种不舍不弃。

  菩萨的出现,是我的追寻,从此不再会迷茫。菩萨告诉我们:人生来本就是苦,要学会忍受,是芸芸众生救度自己,是自己成就了菩提种性。

  放下行囊,身心自在,回到原来处。这里是菩萨在的地方,所以人人都朝着这里行走。一群一群,一个一个,便是这样的坚持,不顾一切。

  我找到了我的菩萨,我寻找的,其实一直没有离开过。或许,迷失的就是自己吧?

  菩萨是我心中的寄托,是对生活的信心,是对当下的守望。而这样,看见了菩萨,便看见了自己,找到了自己,做一回自己。

  菩萨说:你一直寻找的,其实就是你自己。

 

  那么,自己又是谁弄丢的?(耀缘/文)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