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出离心不是逃避,而是超越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出离心不是逃避,而是超越

  达真堪布

  讲一些极乐世界的功德,讲一些行善的利益,怎么发财,怎么健康,都特别爱听。一讲六道轮回里的这些痛苦,一讲地狱、饿鬼,就觉得太可怕了。一讲善恶因果,就觉得太复杂了。都不愿意学,不愿意听,更不愿意去观想,去思维。其实不是这样的。你现在没学,没明白,所以害怕。若是你真正明白了,轮回并不可怕,因果并不复杂,就是个转念。你现在是在轮回,但是你通过修行,心态、念头一转,就不属于轮回了。

  我们就是不专心。修法的时候若是真正能专心,超越轮回比吃饭还容易。轮回也好,涅槃也好,就是个转念。念转不过来,就是轮回;念转过来,就是涅槃。轮回并不可怕,因果并不复杂,因果也是种自然规律。若是懂了因果、轮回的实相和真理,心里的烦恼自然就解开了,痛苦自然就消失了。这是让你解脱、快乐的一种方法。

  出离心是要超越的。心要超越世间,不要被世间法控制自己的心,要由自己的心来控制世间法,这叫出离心。不要让烦恼来控制自己的心,要由自己的心去控制烦恼,去解脱烦恼。不要让业力牵引自己,让一切缘法都成为自己成就的助缘,利益众生的助缘,这叫出离心。

  很多人一听说出离心,都觉得“我是不是要离开家庭?是不是要放弃工作?是不是要放弃这一切?”不是!出离心是心要超越,心要自在。心超越了,心获得自在了,这叫出离心。若是没有出离心,都属于是世间法。所以四外加行非常重要,出离心非常重要。四外加行修好了,出离心生起来了,菩提心、证悟空性的智慧都很容易。若是没有生起出离心,无法能生起慈悲心;若是没有生起慈悲心,无法能生起愿行菩提心;若是愿行菩提心生不起来,无法能生起证悟空性的智慧,更达不到那种大光明的境界。所以大家按次第来,不要着急,不要小看最基础的这些法。

  也许有人说:“我看过《大圆满前行引导文》,也看过《百日共修开示》,我现在都明白了。”这不叫明白。明白和明白不一样,闻思修也是有次第的。先闻,然后认真去思维,用心去体会,就又不一样了。看一看就觉得自己明白了,实际都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这样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般地学修,是不会真正明白的。真正听明白了,看明白了,这是闻慧。然后要更深入、认真地去思维观想,这叫思慧。最后用心去体会,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亲自去体验,就更不一样了,这叫修慧。

 

  真正有闻慧、思慧,在相续中生起修慧,生起定解的时候,才会产生真正的出离心。有了出离心,你的心才可以超越世间法,你的心才能获得自在。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