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从为何有贫富看如何改命?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为何有贫富看如何改命?

      为什么有的人贫穷,有的人富贵,有的人聪明,有的人愚笨。许多人会说,这个是命运,是业力。那要如何改变他呢。贫穷的地方,无论你布施多少给他,哪怕他暂时发达了,过了不久,他就贫穷了。

  以前有个国王,看到社会贫富差距,就下令把富人的财富分给穷人,让大家都拥有同等财富。但过了不久,贫穷的人还是贫穷,富贵的仍然富贵。这个原因是什么。因为富贵的人,有富贵的基因,贫穷的人有贫穷的基因。

  要发财,有的人说,修财神法,念咒语,希望财神聚财给你。这些法都是方便法,关键是自己内心要改变。自己要成为一块材料。钱财好比水,江河湖海都有水。但人好比杯子,杯子很破,有漏洞,很小,你怎么装,也只能装一点。要改变贫穷,首先要改变自己,把杯子造的好一些,大一些。

  杯子很破,代表自己知见不正,看不起用钱人,看不起钱,藐视财富,一谈钱就觉得自己好像没有修行。这也是知见有问题。这样子怎么感召到富贵呢。富贵的人,要很尊重一切,不仅尊重出世间的福报,也尊重世间的福报。人家有权利,有财富,有学识,乃至长得庄严,有名声,有地位,我们都要尊重。不能小看世间的福报。连世间的福报都没有,先要修出高水平出世间的福报,很难。在印度,许多出家人,修道人,他本来就是王子去出家,比如释迦佛,或者达摩祖师。这也代表他世间福报的圆满。

  要改变命运,要改变错误的知见。宁可破戒,也不要错了知见。那知见错误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不尊重,第二个是傲慢。

  学佛后,不仅对出世间法,对世间人的伦理,也要尊重。不要说夫妻儿女都是讨债,也不要说,钱财都是毒蛇,也不要说一切都是空。这些都是不好的暗示。有这个知见,命运就不好。因为因是不好的。说家庭是讨债,以后家庭就会不和睦。说钱财是毒蛇,以后就没有钱。常说天下没有好人,以后出门就碰不到好人。为什么呢,这个因要改变过来。

  修道人要给自己很光明的想法,以后道路会越宽,不要很悲观,很逃避。不要给自己黑暗的暗示。佛从没有说这个世界很糟糕。舍利弗看到娑婆世界,说高下不平,杂晦充满,但佛说,我看到这个世界,只有一片净琉璃,和极乐净土。我们看不到美好,其实是自己的业障。心中有阴暗,有不满,要忏悔。

  第二个,是傲慢。得不到又看不起。比如说看不起名利。名好不好呢?释迦佛是名闻满十方,这个也是名。祖师修一辈子,也是名闻天下,然后他就能摄受一批弟子。这个也是名。像虚云老和尚,当年名声也很大,也很好,是国师。光绪皈依他,慈禧太后也皈依他,后来蒋介石也皈依他,周恩来也皈依他。老和尚兴旺鸡足山,是光绪支持的。兴旺其他道场,也是背后有宰官在支持。这个也是名的一种。可见,不能傲慢,一定要谦卑。佛法固然很伟大,世间法中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