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与全球粮食危机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摘自“日照间” 
  沙中之土 译 
  世界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因为没有粮食而饿死,却还有很多人宁可把粮食喂家畜而食其肉也不愿意把这些粮食给那些饥饿的人呢?多么深刻的问题啊,值得思考。
  那我们首先看看吃肉与世界饥饿有关系吗?有!
  如果我们将用来喂牲畜的谷物供给那些贫困和营养不良的人,那么,世界上也许再也不会有饥饿的人。
  如果我们将食肉量减少一半,那么,我们将有足够的粮食可以让所有第三世界的人民吃饱。
  哈佛大学的一位营养学家吉恩·梅耶(J. Mayer)估计,只要美国将肉类食品削减10%就能节省足够的谷物供6千万人食用。另据研究,如果北美每个人每星期吃一顿素食,那么节省的粮食每年可以养活1600万人。
  令人震惊和可悲的是,世界粮食消费量的将近一半(45%)用于喂养牲畜,整个发达国家的这个数字是23,而美国粮食消费量的70%用于喂养牲畜。(参见《世界各国饲料用粮统计》)
  三十年前,美国每年人均食肉量为50磅(约为45斤),而1998年则达到280磅(约为250斤)。了解粮食短缺背后的真实原因是懂得正确利用世界资源的基础。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和经济学家们大力倡导推广素食以解决我们这个星球的粮食问题,因为吃肉是造成着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难道推行素食就可以缓解粮食危机吗答案是:是。
  原因很简单:在我们所能吃的食物当中,肉是最浪费和最不经济的食物。生产1公斤肉类蛋白所消耗的资源是同量植物蛋白的20倍。生产1磅牛肉需用16磅谷物。我们喂给牲畜的蛋白质和热量,我们只能吃到其中的10%,其余90%都被冲到下水道里了。
  大量的土地用于种植喂养牲畜的作物。全世界粮食产量的45%被用于喂养牲畜,而全世界牧场的面积则为耕地的2.5倍。如果这些土地用于种植谷物和豆类供人直接食用的话,会得到更为有效的利用。举例说明,1亩地若是用于种植黄豆能提供一定量的蛋白质,若是用于种植饲料喂养牛也能提供一定量的蛋白质,但前者是后者的17倍。换句话说,吃牛肉所占用的土地是吃黄豆的17倍。更不有说,黄豆更富于营养价值,低脂肪,而且没有肉食所有的种种毒害。此外,土地用于种植其它农作物的生产率也比养牛等牲畜高得多。据估计,单位耕地所能供养素食者的人数是肉食者的14倍。也就是说,肉食者占用的耕地是素食者的14倍。
  除此之外,养殖牲畜还会浪费大量的水资源。据估计,养殖牲畜所消耗的水相当于种植蔬菜与谷物的8倍。在英国,最大的水污染制造者是肉食工业。
  这意味着,当世界各地数以千万计的人民正处于饥饿之中时,一小部分富人却在为了吃有损健康的肉而浪费大量的土地,水和谷物。美国每年人均消费的谷物超过1吨(包括喂养牲畜),而世界其它地区人均才只有300公斤。
  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K. Waldheim)曾说:富裕国家的粮食消耗导致了世界范围内的饥饿。联合国曾强烈主张这些国家削减肉食的消耗。
  许多科学家们都说,解决全球粮食危机的第一步,首先应该是以素食代替肉食。“如果我们大家都吃素,那么,我们一定能将饥饿逐出这个星球。那时,孩子们将能获得足够的营养,从出生到长大,他们将生活得健康和幸福。牲畜们也将真正象野生动物那样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大自然中,再也不会被迫大量繁殖,养肥和屠宰,吃着本应属于饥饿人民的粮食。”(引自B. Pinkus的《植物蛋白》)
  最后让我们再来看一位民族领袖说过的话:
  “地球能够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但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欲望。” - 圣雄甘地 
  以人道对待生命:生猪活牛不再喂狮虎
  (北京青年报:2000-02-11/孙世图、 赵佳报道)              
  慕名游桂林的中外宾客今年春节领略到的是那里美丽的山川,他们再不会看到生猪活牛喂狮虎的血腥场景了。因为国家林业局有关方面负责人节前接见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亚洲动物基金会代表时明确表示,桂林雄森狮虎山庄以活体动物喂食猛兽的做法已经被制止。为防止类似事件继续发生,相应管理条例也正在研究制定当中。
  “江似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是山水甲天下之桂林的如实写照。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在自然资源与旅游景观得天独厚的桂林不知为何竟斥巨资建起了一处人造景点———雄森狮虎山庄,并作为中外游客的一个定点观光项目。
  在野生动物越来越少的今天,野生动物园的建立为人们亲近自然提供了机会,但是雄森狮虎山庄推出的“特别节目”既非寓教于乐,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驯兽表演,而是所谓的“野化驯练观摩”,即把活生生的生猪和活牛赶到场地中央,然后再打开关着饥虎或饿狮的笼门,让观众在看台上看一场狮虎撕咬吞吃猪牛的血腥场面。一些女性游客惊骇得闭上眼,不忍卒看,胆小的孩子甚至吓哭了。
  本版曾就此事发表过一篇文章,题目为《生猪活牛喂狮虎是有趣还是残忍?!》对该山庄以活体动物喂食猛兽这种不人道的行为给予了抨击。
  或许是关山远隔或许是有恃无恐,这个山庄不但一直继续这种血腥表演,更有甚者,其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在自己的宣传印刷品上不恰当地使用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和亚洲动物基金会的名字及双方人员形象,引起了对方的强烈不满和愤慨。
  曾亲眼目睹该山庄用活体动物喂雄狮猛虎的亚洲动物基金会的谢女士说:“当看到身受重伤的公牛一次次在痛苦中哀鸣并挣扎着站起来,又一次次被扑倒时,自己的心先是缩成一团,后来也觉得被撕碎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中国代表说,这种假借“野化训练”为名而用活体家畜喂食猛兽的做法不仅是残酷的,也缺乏科研根据,同时没有任何意义。
  事实上,国家林业局在去年 6 月起草的《全国野生动物园管理办法(草案)》中即有明确规定:“禁止虐待和随意屠杀野生动物”和“禁止利用病、亡野生动物开展商品活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也曾郑重声明:“坚决反对残酷对待野生动物的行为,反对喂食大型活体动物。”
  生命是美丽而宝贵的,人与动物概莫能外,让我们人道地对人、对动物、对所有生命。
  非洲小齐特姆之日记   非洲小齐特姆之日记   非洲小齐特姆之日记  
  天哪,我饿呀。如果不赶快吃点东西,我会死的。饥饿吞噬着我的生命,我瘦弱的身躯变得佝偻,就像个小老头。我是靠数着自己身上的骨头来度过一天又一天的。我原来经常会走一百多公里,到沙漠运河找点儿东西吃。在那种地方,如果不是严重脱水的话,看到一只麻雀,都会流口水。我最后吃的是一只小蜥蜴,那还是九天前。就是那只蜥蜴,我还分了一半给我唯一幸存的哥哥,因为上个月,他找来一点树皮,分了一半给我。我身体已经对食物不适了,吃一点东西它就难受。我胃肿的吓人,好像怀孕一样。我昨天跟哥哥开玩笑,指着我的肚子说里面有一个小家伙,哥哥没有笑,他低下头,哭了。我的腿细的像麻杆儿,眼睛也看不清楚了,我尽量不让自己做那些大吃一顿的白日梦。要真是做那些梦,我虚弱的心脏准会狂跳到破裂。为了止住饥饿,好多活着的人们已经开始吃污泥了,唉,老天爷呀,我们为什么要受这样的折磨?这会儿,我仅有的一点儿感觉,就是饥饿穿过骨头的感觉。就在太阳底下,我还是觉得冷,我可能会得肺炎死掉。那样也好,不会再觉得饿了。我多么希望活着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