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往生净土要不要发菩提心?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往生净土要不要发菩提心?
 
                            净界法师
 
       好,我们讨论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菩提心跟净土宗的结合。我们一个成佛的心跟往生的心,结合起来。当然这个地方,很多人一直在质疑一个问题,就是往生净土要不要发菩提心?你们觉得呢?
 
  要!
 
  对!我们现在来反推一下,比方说你求生净土,你不发菩提心,那么你是什么心态?只有两种可能:一个追求安乐,就增上心;第二个就是出离心,其它没有了嘛。就是你怖畏娑婆的痛苦,出离心,要么就是追求极乐世界的快乐,两种可能。
 
  那么你用追求快乐的心,这就很难往生了。因为昙鸾大师说,你只是为了追求快乐,你要追求快乐,你根本不用大费周章到净土去,诸天给你的快乐够多了。而且你这种追求快乐的心带杂染,是带爱取,跟弥陀本愿是不符的。弥陀创造净土,是弥陀的法身变现出来一种清净的国土,它是在快乐当中,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所以诸位,你一定要知道因缘果报,你的因地发心跟你的目标,是不是相随顺的,是不是它是同一个档次的。
 
  如果净土是无漏的,你的心是有漏的,这两个不可能相应嘛!我们现在是有漏,但是我起码的心是随顺于无漏。所以你为了追求快乐而已,不能往生;为了出离心,当然也不可以了。因为出离心的人,他根本就是,他不希望有依正果报的,偏空涅槃。
 
  所以往生,即便你没有坚固的菩提心,起码你的心是随顺于菩提心,这是最低标准。就是你没有发起正式的菩提心,但起码是随顺菩提心。也就是说你是为了圣道而到净土去的,这才是正确的思考。因为弥陀是为了圣道而安立的,快乐只是佛陀的方便而已。你看《阿弥陀经》,释迦牟尼佛解说极乐世界,没有错,他刚开始讲:无有众苦,但受诸乐,那是摄受我们,他到后面的时候,他话锋一转:皆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极乐世界的功德来自于不退转,哪是只是为了快乐而已呢?阿弥陀佛花了五劫的思考,喔,就创造一个快乐的国土啊,它每一个快乐当中都有圣道的力量啊。我们下一堂课,再下下堂课会讲到,其实极乐世界的本质是无漏的,它是一个无漏的国土,纯无漏的国土,所以你的心态必须要随顺无漏。最好的思考:为了成佛而到净土去!这是最好的思考,如果你能够这样想是最好的:把成佛跟往生,这两个目标结合在一起,为菩提道求生净土,这种思考模式是最好的,互相帮助。
 
  好,那么这个地方有没有问题?所以我们前面的空正见跟菩提心,这两个跟净土都是有关系的。菩萨道啊,诸位你看菩萨戒,菩萨道的初学,像我们这种初学,偏重论心不论境。你先不要管你做多少,你只要肯努力你就会有进步了。就是说至少我认定这是我的一个方向,可能我做的不好,我可能进三步退一步、进三步退一步,但是起码你的心是开始顺从,这非常可贵啊!就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个很关键。如果你连努力都不想努力,你就完了,这个最可怕就是这样,你连第一步都不想踏出去,那你就摆明了准备轮回了嘛,那谁能够救得了你呢?我们先不管你做了多少,至少你已经努力的在做了,这个事叫做顺从,你已经开始听话了,那么阿弥陀佛就有办法摄受你了。关键在顺从这两个字,关键不在于你做了多少事情,所以这两个是很重要的一种概念,空正见跟菩提心。请说。
 
  学员:师父慈悲,请问师父,有一些人说往生净土之后,可以一直在极乐世界成佛;有一些人说,一定要再回来娑婆这边成佛……
 
  师父:不可以成佛,你一个国土不能两尊佛陀,不可能。你可以到等觉菩萨,极乐世界不能成佛,你要回入娑婆,然后你去建立你的因缘,成就你的国土。没有一个佛土是两尊佛陀的,不可能。
 
  学员:所以一定要回娑婆?
 
  师父:是的,是的。你也不一定要回到娑婆,反正你可以到其它世界去,你一定要回到凡夫的世界来。回入娑婆是其中一种选择了,你也可以到他方世界,都可以了。
 
  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为临终的正念,描绘出一个方向、  一个道路。那么当然我们是勉励大家,先试着踏出第一步,先让自己顺从这个道路。先不要管你做了多少,你可能会失败,但是你只要不放弃,你只要有一种决心,那么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那么我们再跟净土的结合,那么你就开始走上了净土的道路了。也就是说其实生死业力不可怕,但是你的心态很重要,你怎么引导它。所以整个唯识学的关键在第六意识了,用心念来引导你的业力了,你这个念头必须跟空正见相应、跟菩提心相应、跟往生的心相应。
 
  好,我们今天就讨论到这里,向下文长,付在来日,回向。
 
唯识学概要——15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