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第六意识有失智倾向的时候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六意识有失智倾向的时候怎么办?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阿弥陀佛!我有两个疑问,但是跟上一节课讲的有关,因为来不及问,我现在可以问吗?
 
  师父:可以可以。
 
  学员:就是上一节课师父有讲到,就是我们临终的时候,我们要控制我们的第六意识,就是说断相续心。那我们如果就是提起佛号的时候,那还是用第六意识,还是要用第七识去执取佛号?
 
  师父:第七意识它听你招呼吗?第七意识不能用。第七意识的执着是……你就是用第六意识,第六意识你做如理的思惟是,你告诉你自己:你的生命结束了,你要到哪里去。你要用第六意识来给自己一种很好的分别、很好的思考。你第六意识决定了,第八识就跟你走了。
 
  学员:是。我第二个疑问是:就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大的人,有这个失智症的问题,那这个失智症呢,是第六意识出了问题,还是这个第八意识里面的种子不见了?
 
  师父:你说这个是叫,我们叫做老人痴呆是不是?
 
  学员:是。
 
  师父:他这个老人痴呆可能第六意识已经出了状况,就很不好了。因为你整个生命的希望,都靠第六意识来引导,尤其净土宗,如果第六意识受到伤害,这个就很麻烦啊!他没办法如理思惟。
 
  学员:是,他是不能控制第六意识了吗?
 
  师父:他已经没办法如理思惟了,对对对,它已经不听招呼了,这就很麻烦了。
 
  学员:那他的断相续心,等于也是就没有办法做得到了,是吗?
 
  师父:第六意识不能让它受到伤害,因为你唯一的希望,就寄托在第六意识了。所以第六意识一旦进入到暗钝,一到失控,那这个往生的机率就大大的降低了。
 
  学员:有补救的办法吗?
 
  师父:我真的不知道了。因为你第六意识是关键嘛!因为你现在第六意识用思想来引导业力,你现在唯一的可能就这样子嘛。当然你要思想遇到障碍,那就很麻烦了。
 
  学员:是,因为失智的话,他可能不是马上就面临死亡的问题。
 
  师父:是的,因为他已经没办法判断:娑婆世界的过失、极乐世界的功德。他的判断力应该也会受到影响,是吧?那就糟了。
 
  学员:那有可能再找回来吗?第六意识。
 
  师父:它也不是失掉,他的第六意识的思考能力失掉了,它第六意识还在,但是它思考能力的功能失掉了,这就很麻烦啊。
 
  学员:那就等于没办法补救了?不能失智,失智不能去西方。
 
  师父:嗯,所以我们,所以福德资粮很重要。你为什么要拜忏、要持戒,其实这个东西,你的资粮力太差也不行,要回向。
 
  学员:OK。但是有失智的倾向的时候,那就表示他以后没办法去西方,往生西方?
 
  师父:这个我就不知道了,这个医学的问题由医学去处理了,反正你第六意识是关键。你要引导第八识只有靠第六意识,因为第七意识它不听你招呼的,前五识根本一点用途都没有。你现在能够往生,唯一的希望就靠第六意识的明了、分别、想象、如理的思惟。因为第八识它就是一个强大的业力,它何去何从它自己也不知道。但是如果你第六意识你不引导它,它会先等你,临终的时候第八识会先等你,等你来引导它,所以随念往生,第八识的业力还没有启动,它一启动你就完了。但是你最佳时机,在临终的最佳时机,你不引导第八识,对不起,等到第六意识消失以后,第八识它就来引导了。就是它给你机会了,你自己不引导,它第八识它给你机会嘛,临命终的时候它给你引导嘛,结果你不发愿,你就整天打妄想,好,那第八识:我给你机会了,你不引导,那我来引导你,你就只好随业往生了,第八识强大的业力出来了,就把你带走了。所以要往生,你要在第八识业力没有现前之前,赶紧发愿,用愿力来引导第八识。当然你不能起执着,你一执着的话,你就触动第七意识,第七意识去触动第八识,第七意识也会去刺激第八识的业力得果报,你不能有太重的执着。所以空观的智慧,无分别智也很重要。
 
 唯识学概要——15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