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成办利他——这个时候的菩提心叫做一心万行!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成办利他——这个时候的菩提心叫做一心万行!
 
                      净界法师
 
 
 好,我们看利他的,下一段:成办利他。这个地方有一段这个《摄大乘论》的文,我们把它念一遍:
 
  由施波罗蜜多故,于诸有情能正摄受。由戒波罗蜜多故,于诸有情能不毁害。由忍波罗蜜多故,虽遭毁害而能忍受。由精进波罗蜜多故,能助经营彼所应作。即由如是摄利因缘,令诸有情,于成熟事有所堪任。从此已后,心未定者,令其得定;心已定者,令得解脱,于开悟时,彼得成熟。
 
  那么前面的菩提心,我们是偏重在自受用的菩提心,就是菩萨只是利用六度,来成就自己的菩提心。那么这个地方的菩提心,他开始利他了,那么这个菩提心,他开始从这个自受用的因缘,开始去观察众生的根机,做一些利他的事业了。我们来看:由施波罗蜜多故,于诸有情能正摄受。菩萨长时间的在前面的修习布施,他有一定的资粮力,所以他开始在度化众生的时候,他会把他的资粮的资具,跟众生分享。为什么呢?因为摄受众生,众生需要生活的资具,菩萨以资具来摄受他,建立一个很好的一个因缘,让这个众生对菩萨心生欢喜,就容易去摄受他进入佛道。所以菩萨先用布施波罗蜜多来摄受有情,这第一个。
 
  第二个用持戒波罗蜜多,于诸有情能不生毁害。那么当然众生在成长过程当中,有时候有烦恼,有这个烦恼,就会对这个菩萨产生一定的伤害,那么菩萨因为他有这个持戒的功德,他不损恼有情。我们受了菩萨的戒体,当然它的根本在于增上惭愧,增上惭愧当然它有自调跟调他。自调,自己这一块呢,就是杀盗淫妄酒根本重戒;那么在利他这一块呢,佛陀开出了五条戒,不损恼有情。第一个:说四众过;第二个:自赞毁他;说、毁、悭…… 第三个是:悭惜加毁罪;第四个:瞋心不受毁;第五个:谤三宝戒。这五条戒都跟口业有关系,诸位。所以菩萨在整个修行当中,他一定是善护自己的口业,不出恶言,不损恼有情。那么因为你一损恼有情,你就跟众生结恶缘,你就很难去度化他。所以菩萨有戒波罗蜜的摄持,他能够有这种一定的这个调伏力,他虽然不能马上去利益到对方,起码不损恼众生,不跟众生结下恶缘,这第二点。
 
  第三个由忍波罗蜜多故,虽遭毁害而能忍受。菩萨有这种包容、宽恕的这个胸量,能够忍受众生的毁害。当然这个地方,菩萨他也能够知道,因为瞋心的过失了。其实菩萨道,你稍微生起一点贪念,你贪念世间的一些物质,伤害不大,但是你生起瞋心,这个问题就严重了。
 
  菩萨道是有三个大忌呀,菩萨道,菩提心哪,它最怕三个东西,我们后面会说到,第一个瞋心、第二个高慢心、第三个嫉妒心。这三个会直接伤害菩提心的根本,会破坏菩提心,所以这个忍辱波罗蜜在菩萨道是特别重要。因为你一念瞋心起,你就火烧功德林,你前面的努力,可能就白费掉。你菩提心一失掉,你所有的善法就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因为你所有的草木依大地能够生长,如果你把大地给弄没了,你所有的草木,就枯萎的枯萎、凋零的凋零,你又打回人天的有漏福报了,这个果报里面全部带业,带了生死业。所以我们为了保护菩提心,你要小心你的瞋心,瞋心的火,这是忍辱波罗蜜。
 
  第四个由精进波罗蜜多故,能助经营彼所应作。菩萨有那一份的坚持的意志力,勇往直前,所以他能够承办经营他所应作的事业,可能他到人世间成立一个念佛堂、成立一个讲堂、带个佛七等等,就是成就这个佛法的事业,还得靠一点精进。即由如是摄利因缘,由这个摄受利他的因缘,令诸有情,于成熟事有所堪任。那么菩萨透过前面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使令众生的善根慢慢的成熟,对于大乘佛法,有所接受,有所堪任。那么从此以后,心未定者,令其得定,安定不下来的,菩萨用善巧方便,让他做做功课,让心定下来;已经定下来的,菩萨告诉他种种的智慧的观照,那么产生内观、产生解脱。在解脱当中先求开悟再求成熟,先明白道理,最后才证得真如。
 
  那么前面的自受用的菩提心,它是一个菩萨的智慧来摄持。这个地方的菩提心,他从利他当中,在蕅益大师的这个开导说,菩萨在从一个自受用的菩提心,到利他的菩提心的时候,这个菩萨成就三种功德力:第一个福德力的增长。菩萨在利他当中,他的福德慢慢的增长广大;第二个慈悲力。菩萨对众生的慈悲包容的胸量扩大了;第三个方便力。菩萨经过长时间在人世间的历练,他对各种有情众生,他需要什么东西,他的善巧方便门的操作更加的熟悉了。
 
  那么在《法华经》它举一个例子说,它说我们这个自受用的菩提心,好像一个车子,你看这个车子什么都没有,就是空空的一个车子,因为你这个时候以自修为主吧,那么你开始在利他的时候,你开始在帮助有情、在调伏众生的时候,你这个车子多了一些资具了,多了一个床座了,有这个床座有茶几,墙壁又多了一些花蔓,外面又种种的伞盖的庄严。就是说你开始用福德力、慈悲力跟方便力来庄严这个车子,让这个大白牛车,不但只是一个车子,它更加的庄严、更加的广大、更加的殊胜。所以在成办利他当中,菩萨也是不断的增上。有三种增上:福德增上、慈悲增上、方便增上。也就是说前面的菩提心叫做万行一心,那么这个时候的菩提心叫做一心万行。《法华经》是这样规划的,就是从万行回归到菩提心,那么从利他的角度,从一心的菩提心又开展出万行。
 
  好,我们休息一下好了。
 
 唯识学概要——13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