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视频】明贤法师:《僧宝论》之僧宝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
来源:禅林网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启功老先生生前为《僧宝论》题签

  第一章 皈依僧宝

  僧宝在人类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有着特殊意义和非凡功德,被人们广泛地论述和赞颂。在这些论赞中,弥勒菩萨的《究竟一乘宝性论》(《究竟一乘宝性论》,《大正藏》卷8,第831页中。该论采用十分严谨的论述方法,系统地论述了佛教教义中最为重要的七个金刚论题。其中第三个金刚论题阐述的就是“僧”。)对僧宝的解析较为全面而又有代表性。本章将参照该论的结构,就僧宝的意义、功德以及皈依僧宝的相关问题进行论述。

  僧宝

  ▪ 僧

  僧,谓僧伽,亦云和合众,是千百万魔众也不能令其舍弃或远离解脱正道的人。僧包括比丘众和比丘尼众。和合,具有六义,亦名“六和敬”,谓僧伽以行六和敬而共同安住,分述如下:

  一、身业和敬,谓身业和合且同住而共修,亦云“身和同住”;

  二、口业和敬,谓言谈无诤而共同赞咏三宝等语业和敬,亦云“口和无诤”;

  三、意业和敬,谓理想相近,信心相同而相互和敬,亦云“意和同悦”;

  四、戒和敬,谓同一戒法、同一说戒、同一羯磨而同修和敬,亦云“戒和同修”;

  五、见和敬,谓共同信解空、无我,共同修行道谛,同证灭谛涅槃之决定性见解和敬,亦云“见和同解”;

  六、利和敬,谓均衡财物及法益等利养而和敬,亦云“利和同均”。

  《仁王经》卷下云:“住在佛家修六和敬,所谓三业,同戒、同见、同行。”此谓僧伽若行六种和敬,即堪称为僧。

  另外,按照僧伽自身的修证水平,可划分为三类:凡夫僧、有学僧、无学僧。

  一、凡夫僧:亦名异生僧,指未证圣位的僧伽。如月称论师的《皈依七十颂》云:“若未生圣道,是凡夫异生,彼非学、无学,是诸论中说。”此凡夫僧应受具足戒,五人以上的比丘众或比丘尼众,如法修行、如法羯磨、如法传戒、如法安居、如法诵戒的和合众,便称为僧。

  二、有学僧:月称论师的《皈依七十颂》云:“摧烦恼故学,七人是有学。”此谓从预流向至阿罗汉向七者(此七者为: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因正处在断烦恼阶段,故名为有学僧。

  大乘圣僧从证八忍八智,位登初地,始称入如来家,绍隆佛种,乃至第十地菩萨,名为大乘有学僧。

  三、无学僧:亦名真实僧,或称第一义谛僧,无为僧。因为是烦恼已尽,所作已办,梵行已立,不受后有的圣位阿罗汉,所以名为无学僧。《皈依七十颂》云:“尽无余过故,第八说无学。”无学僧只限于小乘的阿罗汉果。

  大乘圣者至第十地菩萨属于有学僧,成就无上正等菩提者则为佛宝所摄。

  ▪ 宝

  僧与佛、法并称“三宝”,“宝”有至宝、真宝二义,为最上稀世之物。《宝性论》云:“真宝世稀有,明净及势力,能庄严世间,胜上不变等”,僧如旷世稀有之如意宝,具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世间稀有:无善根诸众生百千万劫不能得见僧宝。

  二、明净无垢:僧宝已离一切有漏法。

  三、具神通及智慧等威势:僧宝具足六通不可思议威德自在,能成办自他诸利益。

  四、善思惟诸庄严殊胜:僧宝是众生善心之源泉,故为“能庄严世间”。

  五、诸功德最胜:僧宝功德超出世间最胜第一,故为“最上”。

  六、不随贪瞋所转变:性不可变,故是“不变”。

  ▪ 僧宝

  从事相上说,僧分为“住持僧宝”与“化相僧宝”;凡是剃发染衣的比丘、比丘尼,皆为住持僧宝。佛陀入灭后,他们在世间弘宗演教,化度众生,绍隆佛种,续佛慧命,所以名为“住持僧宝”。“化相僧宝”是指佛陀住世时,随佛出家的凡圣弟子。

  从理体上说,僧分为“一体僧宝”与“理体僧宝”,即佛法僧三宝中,各各具有三宝的功德。

  没有住持僧宝,无以显现理体僧宝;没有理体僧宝,住持僧宝也无以安立;住持僧宝是理体僧宝的用,理体僧宝是住持僧宝的体。皈依僧宝,应从皈依住持僧宝开始,而皈依住持僧宝的目的,乃是追求理体僧宝的显现发明。(参见圣严法师:《戒律学纲要》,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年12月,第35页。)本论所要论述的有关皈依僧宝、依止师僧修学等内容,都将围绕住持僧宝(“住持僧宝”的内容将在“皈依的含义”一章展开论述。)而展开。

标签:僧宝||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