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林真相】新华社:故宫附近竟有“寺庙”里的会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6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林编者按

  年末巨献NO•1

  中央三令五申,十部委明文严禁,但北京再现古刹变身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占独院,坐“龙椅”,燕翅鲍……曾与雍和宫齐名之古刹,缘何“沦落风尘”?古迹变会所,谁在大胆顶风作案?新华社记者揭开文物古建“变脸”之怪现状。

  我国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后,依政策,文物部门手中的宗教寺院房产必须全部归还给佛教界,而直至如今,依然占寺不还,且进行商业经营运作,使神圣性宗教场所面目全非。

  文物局和佛教协会,与这类神秘会所关系紧密。将“保护”和“保护性开发”进行概念混淆,是文物单位将寺产发展到“谁投资谁受益”这一地步的主要方法。佛教协会,则是以集体名义将寺产进行寻租或租赁经营的主体。于是,寺院终成酒肆歌舞场。

  2014年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并已开始施行。

  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该项规定出台后,位于北京市中心故宫附近的嵩祝寺及智珠寺,作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仍然内设豪华餐饮、住宿服务,部分区域甚至成为只对少部分人开放,可以烧香、“坐龙椅”的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

  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藏身“寺庙”,内部奢华百姓难进

  墙高、巷深、大门紧闭。位于北京市中心故宫对面不远处的嵩祝寺及智珠寺,对于周边居民和各地来京的游客来说非常神秘。

  这里原本并排坐落三座寺庙,现存的嵩祝寺及智珠寺,虽然都已不是宗教活动场所,但都是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调查发现,普通百姓平日难以进入的文物保护单位内暗藏玄机。

  “我们这里是私人会所,不对外开放。”近日,当记者想以参观文物保护单位的名义进入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子时,受到保安阻拦。

  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了坐落其中的一家名为“嵩祝名院”餐厅的工作人员,并被告知要预约才能前来就餐。

  在餐厅工作人员的允许和带领下,记者进入智珠寺西北部的院内,看到多间古建筑内都设有大型餐桌。其中一间面积近百平方米、装修奢华的大殿内,不仅摆放有一张硕大的圆桌,还搭建了“龙椅”、屏风、戏台。

  工作人员介绍称,“龙椅”和屏风是按照故宫内的样式和比例仿造的,来就餐还可以坐上去照相,而戏台则是“唱戏用的”。“有些前来就餐的‘领导’喜欢听戏。”工作人员解释说。

  据了解,在这里晚餐的费用最低为人均800元。如果提高标准,可达人均一两千元。记者在餐厅旁边的房间内还看到多尊大型佛像,以及写有“功德箱”字样的木箱。据工作人员称,前来就餐的人还可以在寺内烧香拜佛捐“功德”。

  而在智珠寺西南角的院内,是一家经营高档西餐的餐厅,经营企业还将古建筑外租进行商业活动,并开设了多间高档客房,房价最低也要每晚2000元。

  记者在一间大殿内看到,一家企业正欲在此举行商业活动,在准备过程中布置了大量设备,一些甚至搭建在古建筑上。

  在嵩祝寺及智珠寺周边,是北京老城区的平房区,据周边居民反映,寺内经常有豪车出入,但是老百姓却难以踏入院内一步。

  智珠寺旁一家杂货店经营者对记者说,街坊邻居都说这里是私人会所,自己从来没有机会进去看看。多位居民抱怨,里面的活动有时候搞到很晚,声音很大,非常扰民。

  饭菜未来得及收拾仍公然否认对外经营

  十部委出台的暂行规定对“私人会所”作出了明确定义:“指改变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属性设立的高档餐饮、休闲、健身、美容、娱乐、住宿、接待等场所,包括实行会员制的场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

  据了解,嵩祝寺及智珠寺目前属于北京市佛教协会管理的宗教房产,针对它们“演变”为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的情况,记者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并跟随北京市佛协和北京市宗教事务局相关人员对嵩祝寺及智珠寺进行了检查。

  然而,就在检查过程中,记者看到,尽管前一天晚上的大量剩饭与高档餐具还没来得及收拾,但之前接待记者的“嵩祝名院”工作人员却对前去检查的人员说:“我们不开门是因为这里是公司办公场所,这些饭都是我们公司自己人吃的,我们没有对外经营。”

  这家矢口否认进行私人化高档餐饮经营的“嵩祝名院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到底是怎样的一家企业?

  记者通过工商登记信息查寻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目前注册资本仅有100万元,股东是两位自然人,注册地点为北京市东城区嵩祝院北巷4号,经营范围包括制售中餐;销售酒、饮料;组织文化艺术交流;健身服务;销售工艺品。

  记者了解到,2007年,为解决历史建筑保护与修缮问题,北京市佛教协会与此前占用该处房产的企业,参照“谁修缮,谁受益”的文保政策,与部分企业签订租赁协议,转让两寺经营使用权进行“保护性使用”。

  然而,在“保护性使用”背后,嵩祝名院文化有限责任公司与另外几家租赁企业,将公共资源长期进行奢华的私人化餐饮、住宿、会议等商业经营活动。

  对此,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和北京市佛教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前已对北京所有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排查,对于少部分人利用曾经的宗教场所、现在的宗教房产进行牟利,如果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将按照中央精神和规定对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清理整顿。

  私人会所缘何能顶风作案?

  “寺庙”中设会所与中央反“四风”精神背道而驰,为何中央清理整治态度十分坚决但仍有人敢于顶风作案?

  根据十部委出台的暂行规定,严禁设立私人会所的“历史建筑”,是指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宗教活动场所中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

  记者调查发现,有些私人化高档消费场所趁机“打擦边球”。嵩祝寺及智珠寺等一些不是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古迹,恰恰被私人会所经营者盯上。这些文物古迹大多冠以“寺”“庙”等名称,很多都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价值,如果成为对少数人开放的高档消费场所,在社会上影响恶劣。

  此外,相关问题谁都在管但却谁都管不了。对于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嵩祝寺及智珠寺,记者曾联系负责文物保护的北京市文物局,但得到的答复是:嵩祝寺及智珠寺经营活动不归其管理,文物局只负责监督管8理寺内文物的保护修缮。

  按照上述暂行规定,目前的整治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住房城乡建设(园林)、文化、公安、民政、商务、税务、工商、旅游、宗教、文物等部门应当各司其职。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嵩祝寺及智珠寺内的文物保护出现租赁企业承诺的修缮资金不到位、企业开展住宿服务但相关资质手续却难以齐全的情况。凸显相关部门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

  有文物专家认为,面对新的监管形势,类似经营者大多加强反侦查力度。隐蔽经营、提前预约、非请莫入的方法,已远不是正常餐饮企业的经营模式。对此,相关主管部门只有加大暗访、抽查力度,并提高人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才能对违规行为的监管形成合力。(记者:罗争光,作者:李德欣、战嘉琦)

本文来源:新京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