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韩国弘法行 “直指人心”的韩国效率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者按:“与全球精神导师一起禅修”—— 2014年6月,受韩国首尔“菩提禅院”之邀,三大语系(汉传、南传、藏传)中的有缘法师们齐聚韩国,与韩国本土知名法师们一起,举行了一次跨越韩国全境各大城市的弘法活动。明贤法师作为中国汉传佛教的代表僧人参与了领修。此次弘法活动正值“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引发韩国全民悲怆之际,明贤法师在首尔的市政大厅,以富于情感热度和人文高度的回答,给了这起生死事件一个终极解读。大乘佛法以其卓越的安顿人心的力量,给迷茫与困惑中的韩国民众带去关照与慰藉,在当地引发了热烈而深切的回应。

 

韩国“三大语系”佛教弘法活动现场,明贤法师正在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在亚洲的版图上,韩国是经济上的一个战略要地,而近年来凭借传媒产业的繁荣和输出,韩国也试图日益占据一个文化上的制高点。在国家层面有战略有步骤的推进之下,“韩流文化”的渗透力和潜在控制力,逐步成为这个国度的核心竞争力。细加总结一下,“江南style”“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来自星星的你”等等,这些占据华人圈眼球的文化娱乐品牌,竟然都出自韩国。

  强势文化背后,是经济利益的跟进。仅仅一部“来自星星的你”,就衍生出多达5万种“韩国制造”产品,风靡亚洲甚至更宽广的地域。在文化对于经济后劲和续航能力的供给上,韩国是一个有热度的典范。

  与此同时,韩国对于传统佛教信仰的坚定拥戴和热忱传播,也正在成为这个典范的一个重要维度。此次三大语系弘法活动的隆重举办,彰显了其国家层面对于佛教信仰这个民族精神之根的倚重。

  “直指人心”的韩国效率

  此次弘法活动延续一周,地点遍布韩国几大都市——历经首尔、釜山、陕川、光州等地,最后回到首尔主场。过程中,韩国组委会高效的组织力和执行力让人印象深刻。每到一地,组委会都会事先和每位法师反复确认将要展现的主题和重点,确保集中紧凑、不生枝蔓。在弘法现场,每位法师都需要进入互动氛围,直面现场大众的即兴提问,以平时的智慧储备应对当下抛来的烦恼和困惑,甚至应对问题背后复杂的人文因缘。在民间弘法的活动中,这点实属难得。

  与此同时,高科技和互联网技术也在现场被充分应用。在答疑和领修现场,每位参与者都手持自媒体设备,各人的问题在客户端用文字软件写出后,通过投影仪第一时间放映到主席台后的大屏幕上。主持人用相关软件将各类问题集中分类,出现概率高的问题自动往前排,然后根据提问者的意愿,指名法师现场解答。只要问题中肯真实,没有一个会被遗漏,解决问题的效率极高。

  理论文字之外,法师们还带领现场大众进行了方便的实修体验。明贤法师将汉地传统禅宗修行中比较基础的“循身观”和“话头禅”,完整而简要地介绍给现场听众,并借助翻译引导听众直接进行了一轮“循身”,即时给予了细节步骤上的纠正和强调,为渴望在日常生活中实践佛法的韩国民众提供了可以把捉的下手之处。

  每个人的“岁月号”,每个人的生死考验

  “岁月号”客轮的沉没,带给整个韩国无尽的哀恸、愤怒,以及困惑。哀恸来源于亲人的逝去,愤怒来源于部分官员的渎职,而困惑则来源于刹那生死带来的冲击。黄色的小花挂满首尔的大街小巷,韩国民众用自己民族特有的方式为遇难者“招魂”。此次弘法行程,正伴随着上述复杂情绪在整个国度的蔓延。

  在韩国首尔市政厅的弘法现场,每位法师都无可避免地面对了“如何走出阴影”这一敏感而沉重的话题。来自缅甸的“三藏法师”沿用内观禅系的严谨方式,给出南传佛教语境下的回答:“我们要制服烦恼,不能让自己的烦恼使更多人烦恼”。

  然而这个过于理性和客观的解答,却未能有效安抚现场听众的情绪。相关的追问和驳斥立刻通过互动技术,显现在了大会主席台的背景屏幕上——“您不是韩国人,您怎么能体会韩国人的痛苦?”

  随后,明贤法师被指定要求回答这一问题,他给出了全新的答案:

  “我们作为各语系佛弟子的一员,带着深重的同感和无尽的祈祷来到韩国,惟愿深深的祝祷陪伴受难的韩国民众度过失去亲人的痛苦。——‘岁月’不光只是那艘船的名称,更是每个人的生命标签,岁月号的沉没,这是世界对于人类最为残忍的考验,就像我们自己的岁月号也沉没了一样。”

  “我们每人都有一艘自己的岁月号,最终也都将沉没在生死的大海中,这让我们清楚地看见了生命的‘无常’,也更让我们鼓起勇气,去争取岁月之舟沉没以前的无限希望,为他人,也是为自己。岁月还在,希望就还在,人心还在,信仰就还在,信仰还在,我们的世界就不会沉没。古人云:水流元入海,月落不离天。”

  对这个答案,现场听众报以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用明贤法师自己的话讲:“他们对于答案的人文诉求,远远超过如何断除烦恼的技术诉求。是佛理中包含的情感热度和人文高度,安慰了现场沉浸在悲伤之中的韩国民众。”

  幸福——从追逐中来,还是从放下中来

  整个弘法行程中,台上法师和台下听众通过互动,产生了很多精彩而有意义的对答。一位韩国青年提问道:“我的身体因为刻苦工作,健康状况很差,还能修行吗?”

  韩国的圆潭法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现身说法”:“我的心脏是人工的,可在禅修的时候,我仍能见证这个部位的光明和受用”。法师的回答,使青年和在场听众都受到了震撼。

  关于罪恶的问题,现场的互动技术汇集了众多青年人的共同疑问:“哪里会有地狱呢,在哪里,能看到吗?”

  明贤法师回答说,“在人类的罪恶彻底消失之前,还是不要急于否定地狱的存在吧!再说,制造罪恶时,我们一般不会刻意制造一个世间对应的物化现象,果报当然也未必马上能找到物化世间的对应事件,如果硬找,便是‘比附’。物质不是天堂唯一的呈现方式,当然也不一定是地狱的惟一呈现方式。因此,马上看不到,不能说明‘不存在’……”

  对于“幸福”的朴素追求,一直都是听众在三大语系的法师们面前,孜孜以求的话题。明贤法师在现场总结道:“幸福不是纵欲,否则欲望永远填不满,幸福永远得不到。到底,幸福要从满足中实现,还是从放弃中实现?佛陀主张,幸福不是一喊就来,追求幸福先要明白‘苦’是人生的实情。苦是‘欲望’带来的,‘离苦’才能拥有‘幸福’。所以,放弃欲望是最好的获致‘幸福’的方法,通用于所有的人类……”

  韩国早在1990年的四月初八,即正式成立了佛教广播电台(BBS);进而在1995年成立了佛教卫星电视台,专门播放佛教节目。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兴起,韩国在佛教弘传上的宽广度也更加得到拓展。韩国佛教界每年还向外国学者及僧人发放奖学金,支持世界范围内与佛法相关的研究和学习。

  此次三大语系弘法活动的成功举行,为韩国本土的佛教弘传提供了新的范本。韩国方面已决定将其延续成为每年一届的系列性活动。

 

本文来源:

凤凰网 http://fo.ifeng.com/a/20141113/40866977_0.shtml

中新网 http://www.gd.chinanews.com/dg/zw/2014/2014-11-13/137/5983.shtml

央视网 http://yueyu.cntv.cn/2014/11/13/ARTI1415844502781306.shtml

中国网 http://news.022china.com/2014/11-13/82938_0.html

中国网 http://house.china.com.cn/zaozhuang/view/763032.htm

中国日报网 http://shengtai.chinadaily.com.cn/2014/ts_1113/33565.html

中国民族宗教网 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41122255-1.htm

山西晚报 http://www.sxwbs.com/wb/wh_0/4248093.shtml

娄底新闻网 http://news.ldnews.cn/zhnews/domesticnews/201411/378758.shtml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20140508/ca307222.htm

微山信息港 http://www.weishan.cc/article-22116-1.html

荷都网 http://www.heduwang.com/article/27641.html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