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是自我的回归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2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是自我的回归

  禅

  居士:师父,我对参禅很有兴趣,您能教我禅修吗?

  懒云:那你认为什么是禅呢?

  居士:就是坐在那里打坐,然后得五眼六神通,再然后就去帮助别人。

  懒云:哦,那不是禅!

  居士:那我们学佛不是让众生离苦得乐吗?

  懒云:禅是自我的回归,是找回失落的本我 ,至于帮助众生,那是本我的自然妙用。禅不是打坐,禅不离打坐,打坐是入禅的门。进到门里,坐与不坐都是剩话,禅是要你放下,放下、放松,最后是本性的放任。

  居士:放下就行了?

  懒云:为了放下,让外寻的心回归,那就要从戒定慧入手,戒是篱笆、是围墙、是防火墙、是杀毒软件,没有戒的守持,凡夫的心就容易受到外境的诱惑干扰。

  居士:哦,定慧呢?

  懒云:有了戒的守护,心灵之湖就没有风雨的搅拌,湖水就宁静,污泥杂质就沉淀到水底了,湖水就清澈见底了,这就是定!沉淀的过程不要急,要耐心,不要无谓的用功,这就是定的微妙。当湖面清澈了,没有波浪了,那时候天上的月亮就在湖面映照清楚印现,这就是慧!

  居士:可是我只守五戒,够吗?

  懒云:哦,其实五戒是一切戒的根本,如果说到修行本质,一条戒就够了: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居士:那周围的事物会影响我的情绪,这也不行吧?

  懒云:如果心还被情绪外境干扰,那就永远入不了禅,就永远见不到本我!

  居士:那关键是什么呢?放下一切,不就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了吗?

  懒云:关键是定:镇定,安定,临危不乱,处乱不惊的定,没有这个功夫,你就会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没有这个功夫,你的智慧就会被污染。放下不是放弃,放下是要你尽力做事,做了就不要计较结果,不要在乎得失, 放下是一种解脱,是一种豁达!所以,修禅看起来简单,真正做到的不多。很多人几十年修禅最后依然不能登堂入室哟。

  居士:那要修好久呀?

  懒云:如果能够彻底放下,当下打破知见情识,当下就能明心见性。否则,几十年枯坐,依然不能云开见月。

  居士:这个彻底怎么讲?

  懒云:就是无心:十方真教体,清净在声闻,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

  居士:清静在声闻?

  懒云:虽然声音入耳,但听而不闻,好坏美丑都不要往心里去。

  居士:这样心就空了?

  懒云:心本来就空,不需要你另外空,只要不计较,不兴风作浪,自然阳光明媚!所以,万法本闲,唯人自闹。

  居士:那要天天打坐吗?

  懒云:打坐是基本功。但过份死执打坐也是障碍,禅是活泼泼的,不能用死功夫。

  居士:那什么也不做?守戒就行?

 

  懒云:呵呵,“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就有很多要做哟。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