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如何读经?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何读经?

  问:如何读经?

  印光大师开示(译文):趣入佛道的道路有很多,只是根据每个人的志趣根性而定,没有一个完全固定的法门。但有一个永远不变的,那就是诚和恭敬,这两桩事情,就是未来有无量诸佛出现于世间,都是不会改变的。但我们这些业障深重的凡夫,想要快速消除业障,快速证得无生法忍,如果不在诚和恭敬上面下功夫,就如同树木没有根而要茂盛、鸟儿没有翅膀而要飞翔,这如何能够达到呢?

  世间的人读书,绝大多数都没有敬畏。早上起来不洗脸漱口,上厕所不洗手,或者将书随便仍床上,或者干脆把书当作枕头,晚上睡觉躺著看书,睡著了就把书和杂乱的衣服放一起,就算是在书桌上读书,读了后也同其他杂物放一起。如此把装载著圣贤人宝贵的语言书,当成破的旧纸一样,一点也不介意,一点没有尊敬的意思。对于我们学佛,念佛法门是最简单最容易的方法,也是最广最大的法门,但是必须要非常恳切和至诚,才能感应道交,那么当生就能够得到真实的利益。如果懒惰懈怠,一点诚心恭敬都没有,固然可以种一点未来的善根因缘,但是亵渎轻慢的罪过,那也是不堪设想的。 佛经是三世诸佛的老师,是如来的法身舍利,应该把佛经当作是真佛一样看待,不可以仅仅看成是纸和墨汁如此简单,面对佛经佛菩萨象的时候,要如同忠臣奉事圣主、孝子阅读父母留下的遗属一样的恭敬至诚,如果能这样去做,那么没有什么业障不能消掉,没有什么福慧不能具足。

  现在很多有学问的人都学佛,然而都是草率的读读、了解一下意思,以作为口头的功夫,用来博得是佛学通家的名称而已,而对于既恭敬至诚有依教修持的人,那确实太难得可贵了。我常说,如果要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必须向恭敬中去求得。有一分的恭敬,那么就能消一分的罪业,增加一分的福慧;有十分的恭敬,则能消除十分的罪业,增加十分的福慧,如果没有恭敬而且还亵渎轻慢,那么罪业也与日俱增,福慧与日俱减,不是太可悲了吗?

  礼佛诵经持咒念佛,如此种种的修行,都应当以真诚和恭敬为主,如果真诚恭敬到了极点,纵然佛经里面开示的功德不能在凡夫地得到圆满,但那得到的功德都是不可思议。如果没有真诚和恭敬,那就和唱戏没有两样,而里面的苦乐悲欢都只是虚假的,并不是真的从里面出来的。纵然有些功德,那也不过是人天道的愚痴福报而已,而且因为这个愚痴的福报,还会因此而造业,那么将来的苦果,怎么能够了断。

  说到真诚和恭敬,这世人都知道,而这里面的道理却世人大多迷惑。某人如果罪业深重,企图要消除罪业而报答佛恩,每每寻求古大德修行的典范,因此而知道真诚和恭敬,确实就是超凡入圣了脱生死的最妙的秘诀,所以要常常对有缘的人谆谆告诉他们。 对于阅读佛经,如果打算当法师,为众生宣扬佛理,应当先阅读佛经原文,其次看佛经的注解和疏,如果精神不充足而且见解过人,难道不徒劳心力、虚度岁月吗?

  如果打算亲身得到佛法实际利益,必须要至诚恳切,清净身口意三业。或者先端端正正的坐一会,凝定身心,然后拜佛再朗诵、或者默念、或者拜佛后端正坐一会,然后翻开经典诵经。必须端正自己身体坐著,好像面对著圣人,亲耳聆听圣人教诲一般,不敢萌发一念的懈怠,不敢起一念的分别,从头到尾,一直阅读下去,不去管经文的语言和意思,全部不要理会,像这样阅读佛经,根性利的人是能够证悟二空的理、证得诸法实相,即使是根性迟钝的人也能够消除业障,增长福慧。六祖大师曾经说,但看金刚经,就能明心见性,就是指的要这样去读经,所以名为“但”,能这样去看大乘佛经,都能明心见性,岂独有金刚经能如此。 如果读经时一边读一边去分别,这一句什么意思、这一段什么意思,这些全是凡情妄想,卜度思量,怎么能和佛的意思吻合、和经的义旨圆通,这样能消除业障、福慧增长吗?如果知道恭敬,犹能种少许善根,倘若全都像老学究一样读儒书,那么亵渎轻慢的罪,就很大,因为善因而召感恶果,就是这样的人啊。

  古时候的学佛人注重听经,因为这样心不容易起分别,如有一个人出声诵经,另一个人在旁边摄心谛听,字字句句,清清楚楚,他的心很专注,不敢去攀外界的一切色声缘,如果稍微放松自己,便会被打断,文义就不能贯通了。诵经的人有佛经文字看,不用太摄心,也可以把经文念得清清楚楚,听的人以声音为依托,如果一旦放松自己,听的状态就割裂了。如果能够这样听经,那么和用至诚恭敬心读经的人的功德相同,如果诵经的人恭敬程度稍微低了,那么就不能和听经的人的功德相比。

  现在的人把佛经当成是旧纸一般,经案上杂物和经书乱放一起,而且手不洗净,口不刷净,身体或者摇摆不定,或者脚翘起,甚至于打屁抠脚,一切都肆无忌惮,本来是打算读经灭罪增福,那就只有消灭佛法的魔王赞叹证明,说这人活泼圆融,深合大乘不执著的妙道,真正修行的佛弟子看到了,只有黯然伤神、潸焉出涕,只叹魔王眷属横行,无可奈何啊。

  智者大师诵法华经,豁然大悟,寂尔入定,难道用分别心能够得到吗!有位古大德书写法华经,一心专注,以至于念极情忘,天黑了,依然还在写,侍者进来提醒他说天已经黑了,怎么还写,随即大德伸手就看不到手掌了。像这样的阅读诵经,和参禅和看话头、持咒念佛同是一种专心致志,以至于用功世间一长,自然有豁然贯通的利益啊。明朝雪峤信禅师,宁波府城人,目不识丁,中年的时候出家,苦参力究,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他的苦行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如此久而久之,他大彻大悟了,随口说的都妙契禅机。虽然不识字不会写,时间长了也同样会识字了,时间更长些手笔纵横,居然成了一大写家。这些诸多的利益,都是从不分别专精参究中得来,读经也应当以此为方法。

  读经时,断断不可以起分别,自然会把妄念压住,天真发现,如果打算研究义理或者翻阅注解和疏,应该另外找个时间,也只是事相上研究,在研究时,虽然不如读经时那么严肃,也不能全无恭敬,不过比读经时稍微舒泰些,如果业障未能消除智慧未能显现,应当以读经为主,研究当简约带过,否则成年累月,只是事相上研究,纵然研究得如拨云见月、开门见山一样,也只是口头功夫,对于自己的身心性命、生死大事,没有多大关系。腊月三十日到来的时候,决定一点也用不著。

  如果能够像上面说的那样阅经,当然必定业障消除智慧现前,三种情见都会慢慢消失,如果不这样读经,不但三种情见不会消去,还有可能因为宿世业力,引起邪见,拔无因果,以及淫杀盗妄种种烦恼,相继出现,像火一样炽然起来。以为大乘的修行人,一切没有障碍,遂引用六祖大师的心平何劳持戒之类的语言,但是殊不知戒都破了,不知不破戒才是真正修持啊,如此修行难以得到真正的法啊。

  所以诸佛世尊诸祖师大德,都主张净土法门,以承佛的大慈悲愿力,制服自己的业力。所以应当以念佛为主要,读经为辅助,像法华经、愣严经、华严经、涅槃经、金刚经、圆觉经,或者是专读一部经,或者六部经每部依次读,都是可以的,但是读经的方法,断断不可不依照我说的去做而自己苟且从事,致使不思思议的利益,由肆无忌惮、分别妄情而失去了啊,难道不悲哀?

  如来灭度后,所存在的就是佛经和佛像了,如果把土木金彩等象看成真佛,那么就是消业障破烦恼,证得三昧而出离生死,如果就当成是土木金彩,那也就是土木金彩而已,而且土木金彩,亵渎它们是没有过错的,如果亵渎以土木金彩做的佛像,则罪过弥天啊。 读诵佛经,应该当成是佛陀为我亲自说一样,不敢萌生丝毫怠慢的心,能这样去做,我说这个人必定能够往生高居九品,大彻大悟一真法界,否则只是游戏法门,而利益也只是知见丰富,能说会道,一点不得真实受用,只是道听途说很能得。古代的人在对待三宝都是真诚恭敬,不只是口上功夫,现在的人就连口都不谈一个屈字,何况去真实行。

 

  从朗读、背诵、右脑学习理论来理解念佛持咒诵经的一部分意义 。何谓恭敬?印光大师云:“净手洁案、主敬存诚、如面佛天、如临师保,则无边利益自可亲得。”凡欲阅读经典,须先洗手漱口、洁净几案、端身正坐、合起双掌,然后以拇指与二指翻开经本,慎重小心保护经文,勿令染污、勿使损毁。一则保持经文寿命,二则保持经文完整,三则能生福德及智慧性,四则远离诸过也。 何谓不恭敬?印光大师云:“若肆无忌惮、任意亵渎、及固执管见、妄生毁谤,则罪过弥天、苦报无尽也。”例如将经典放置不净几案上、或置于世间杂乱书中、或放置最底处、或床头上、或置衣物中,或用指甲划经页翻阅、令经篇上有指甲划痕,或用口涎沾于指上来翻经页,或用二指及中指夹起经文翻阅,或穿鞋时用手指提鞋、再用此手翻阅经典,或眼看经文、心思经文,双手无事,则闲摩其脚及脚指隙,然后再用手翻阅经典。或正在观阅经时,咳嗽、打喷嚏、打呵欠不用手掩口,或正阅经时,未将经覆盖便与人谈话、及大说大笑,或不端身正坐、及半坐半卧、并斜身翘起脚来阅读,或将经置于腿上翻阅,或将经书卷起,当小说唱本看等等。以上各举不敬经典有十五种,若详举则无量矣。 祈缁素大德,于观览经文之时,必须仔细思量,对于三藏圣教灵文,恭敬与不恭敬之福罪为要。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