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实拍金刚大士弥光老和尚肉身装缸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1日
来源:北海禅院   作者:北海禅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5月25日(农历四月二十一)22时30分,弥光老和尚示寂。28日运往武汉黄陂石观音寺,6月1日晚开始装缸。2011年10月16日22时30分,老和尚出缸,坐缸过程历时约三年半,已成就金刚不坏之身。弥光老和尚一生,在丛林会下,一直在饭头、菜头、园头、火头等苦行单上,从不私蓄金钱,所有供养均用于刻佛、印经。从不追逐执事、住持职位,甚至八十高龄返云居山,依然自种蔬菜,刨土挖地,不委他人。(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弥光老和尚生前非常明确发愿留下肉身,与十方众生永结菩提缘。老和尚圆寂前曾留下遗言:“老朽世缘无多,生涯已尽,唯有一事挂怀:佛法难闻,修行不易,劝汝后人,莫当儿戏!吾一生护持佛法,不惜生命,为的后人有贤才出,佛法才有希望!” 弥光老和尚用生命的代价让后人相信,禅门是不虚的、祖师教诲不是无用的。图为弥光老和尚法体运往武汉黄陂石观音寺。(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装缸现场禁止女众入内,由弥光老和尚生前比丘弟子十余人参加。由于时间仓促,条件简陋,装缸过程在彩条布搭建的临时棚内进行。(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缸体分三截,呈深褐色,由老和尚十余年前在景德镇亲自定制,一直存放于真如禅寺茶房附近的一个角落里。(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用黄表纸分别包好小檀香块、檀香灰及其他香条,做成小包。(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檀香块、檀香灰及其他香条(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先铺缸底,下面有一个碗大的出口,以熟糯米调熟石灰,贴住一块玻璃,将缸底口封住。(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缸底放一层生石灰,再往石灰层上放置一层碎木炭,木炭上铺设一层黄表纸裹好的檀香灰包。(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铺设完成后,将缸底放到比底口略宽的两条水泥槽上。(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由弥光老和尚生前比丘弟子将老和尚从木制维摩龛请出,先脱去装龛时穿戴的内衣及黄海青,然后穿上另一件全新的黄海青,颈部挂上一百零八子的木念珠,右手戴上十八子的檀香佛珠,然后入缸。(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接口处复以糯米调熟石灰粘合,外层又以粘胶剂及粘胶纸再次加固。(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在底层缸体上坐稳以后,大众为老和尚结好弥陀定印,用黄表纸分别包好小檀香块、檀香灰及其他香条,做成小包,由下至上,逐步固定身体,填实空隙。(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由于老人双手太过柔软,为了结好弥陀印,大家往缸中塞放了大量的檀香包,进行加固,直到不可能有丝毫活动空间才作罢。(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由于老人双手太过柔软,为了结好弥陀印,大家往缸中塞放了大量的檀香包,进行加固,直到不可能有丝毫活动空间才作罢。(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依次盖好中截、上截,接口处复以糯米调熟石灰粘合,外层又以粘胶剂及粘胶纸再次加固。(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最后,封好顶盖,将上下缸体用铁丝在外围贯穿,加固三截缸体,抬放到水泥槽台中央部位。(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由于地表是风化石地带,潮气十分严重,所以用大量木炭将缸体包裹住,外围构筑红砖、水泥墙壁,并封上水泥顶。(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装缸过程完毕。(图片来源:北海禅院)

 

本文来源:

凤凰网 http://fo.ifeng.com/a/20141020/40841816_0.shtml#p=1 

光明网 http://culture.gmw.cn/2014-10/21/content_13603173.htm 

央视网 http://yueyu.cntv.cn/2014/10/21/ARTI1413875820883705.shtml 

中国网 http://zgsc.china.com.cn/datong/zlhz/2014-10-21/245817.html 

中国网 http://life.china.com.cn/live/2014-10/21/content_29391299.htm 

群贤艺术网 http://www.qunxianart.com/fojiao/fojiaoxinwen/2014-10-21/64100.html

娄底新闻网 http://news.ldnews.cn/zhnews/domesticnews/201410/366637.shtml

山西晚报 http://www.sxwbs.com/wb/sh_0/4192904.shtml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