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觉心 | 恰好一颗禅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是一场历练,经历着那么多的忧愁悲欢,人生不是一场愚顽不化,那些岁月的更迭,光阴的流转,时时刻刻都是一种检验与锻炼。

  活来平生多烦忧,就在于能不能清醒地分清人生的客观和心头的体会,距离就在一念之间。

  有句俗语这么说,知人知面不知心,这句话与别人无关,恰恰是说的自己走过人世间,经历着人生的忧患苦涩,考验的是自己对人生的信心和信念,动与不动之间,经与不经之间,是否能够做到,坚定与从容。

  每个人对人生都在做着思考,并不是人生的伤痛促进着谁去觉悟,纷纷扰扰的烦恼,往往干扰了人生的选择,所以说人生的艰难不在于前方多遥远,而在于自己的不坚定。人生的痛苦和孤独,不是生命的意义,需要用一种冷静和睿智,一遍又一遍的提醒自己:安静,平静,心静。

  浮生一场,活的不是烦恼不休,更不是一场疲倦和悲观,生命中的那些放下,是一个人必须认识到,能够自觉的去摆脱那些人生中没有价值的负重与牵绊,活出人生的价值与向前的风景。生命注定要经历那些挫折与低落,但那又如何,开阔生命的视野,活出胸襟的透脱。

  生活的禅法,在于对人生一次又一次更新的认识,用一种内心的开阔,来观察这世间的花开花落,让生命充满一种坚强的生命力。岁月过往,活出与以往不同的人生感悟,更活出人生的一种心平气和。随它所有的过往,岁岁飘零,来到这个世界上,体验的就是这一场的从容。

  清醒的认识烦恼的面目,伤心自己伤心,岁月负责超度。人生向前,路在何方?这是一种从困惑到坚持,从悲观到希望的一种信心。人生的意义就在于生命的心路历程,从那些彷徨与焦虑中突围,活出人生的宽阔与高远。生命就是一种不断的去发现,那些曾经的过往,欢也零星,悲也零星,化解人生的悲哀与惆怅,分享人生的信念与感受,一生去珍惜。

  生活在日常的纷扰中,东奔西走的辛苦,是一种对生命的历练,开阔着视野,拓宽着胸襟,珍惜这相遇,悲悯这错过,坚守人格的从容与率真,恪守生命的淡然和释然,安静的活在自己经过的旅程,遇缘随缘,惜缘了缘。

  生活的禅法,在于一种自我提醒,不必拘泥于遭遇生命里哪些磨砺与痛苦,不必要去挑剔与分别,所遭遇的考验,都是生命的重重妙义,所有的坚持和超越,才是自己生命的柳暗花明。

  生活的禅法,在于为生命提供一种化解烦恼的动力与能量,不去分别所有的遭遇如何的不恰当,而在于提醒自己如何去运用一种恰好的态度,恰好的理解,恰好的协调,和恰好的安排。

  人间景色依然是,风过垂柳千万丝,一一入人眼底,一一过心头,恰好。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