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最美的生命之花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禅是个公开的秘密!

  因此,任何人只要你愿意,都可以分享到禅的智慧和幽默。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幽默,大禅师们都是超级幽默的,那些摸不着头脑的公案,如果你能带着一颗敞开、单纯的心去看,都是最最上乘的笑话,笔者每每看到笑出声来。更幽默的是:禅师们居然能“说”不能说的秘密!

  说到秘密或神秘,一般人会以为那是超出自然的某种东西。其实不是,所谓“佛陀有密语,迦叶不覆藏。”当你知道它,就是公开的,当你不知道它,就是秘密。之所以显得神秘,是因为在我们未超出智性的理解范围之前,那是不可理解的。

  禅是达到自知的最轻松最快捷的方式,凡是真诚面对生命的人,某个时候,都会遇见:我是谁?从何而来?往何而去?这个生命命题。而禅的答案是:无我!

  这个“无我”,并非某些研究者所言:是禅宗的观点、理论等荒谬的解释,禅是无念的显现,任何将禅概念化、理论化、系统化的尝试都将是愚蠢和徒劳的。

  禅超越头脑,“无我”是存在的事实,也是禅把你抛回问题里面,让你自己去寻找答案的精妙设计。当你真正回到问题本身,仔细地审视这个问题升起的源头,你就会发现答案就在问题里:“问话者就是被问者”。

  当这个自知被达到,真正的幸福来临,这就是禅所描述的:宁静、喜悦、无为的状态。有人会问:如此简单,岂不是人人都可以开悟?是的,“人人具足”。开悟是我们的本性之必然,或者这么说吧,当某个人开悟后,他会发现其实他还是原来的他,他如此艰辛冲破束缚,其实只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错误的认同和观念,其本身是虚幻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多开悟的祖师都会大笑的原因。

  禅是帮助人超越头脑的局限,直接接触生命本源的最美之花!

  分享一则公案:

  有一次一个和尚问道:“我的自我是什么?”赵州说:“你吃过早粥没有?”“吃过了。”赵州又说:“那么,去洗碗吧。”

  “我的自我是什么?”对于问者来说,这是怎么样的一个难题啊,看起来你问了个高明的问题,但禅师们知道问题本身才是问题,或者说问问题的人才是问题,所以不管给你什么答案,都没有帮助,都会使你误入歧途。赵州说:“你吃过早粥了吗?”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回答,其实意义非凡,无声的让你把问题放下,如果你非不放下问题,直接去看这个提出问题的人是谁?那么赵州的上述回答将会把你逼入绝处,你必须自己想办法出来,这就是禅的魅力。关于终极的问题从不给任何的形而上的答案喂养你,你必须亲自向最深的内在走一趟,才能领会。而禅把你带到那个点。

  回答说:“吃过了”。赵州又说:“那么,去洗碗吧”。多么自然,像是家常,但禅师的自然是有意识的自然,上一句没提供答案,回答说:“吃过了”的时候,头脑一定还在等待一个答案,这时候一句:那么,洗碗去吧,再一次让期待落空,问话者被重重的抛回自己的问题里,这正是禅的智慧和慈悲,因为答案在问题里。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