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其实每一个烦恼的根源都在自己这里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其实每一个烦恼的根源都在自己这里

 

  有人问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从不回应,这是为什么?

  余沉吟片刻答:“天天骂我,说明他生活不能没有我;而我不搭理,证明我的生活可以没有他。”

  有人问毕加索:“你的画怎么看不懂啊?”

  毕加索说:“听过鸟叫吗?”

  “听过。”

  “好听吗?”

  “好听。”

  “你听得懂吗?”

  心态不好,说穿了,就是心太小了。心态的“态”字,拆解开来,就是心大一点。心若每天大一点,心态还怎会不好呢?

  你生气,是因为自己不够大度;

  你郁闷,是因为自己不够豁达;

  你焦虑,是因为自己不够从容;

  你悲伤,是因为自己不够坚强;

  你惆怅,是因为自己不够阳光;

  你嫉妒,是因为自己不够优秀……

  凡此种种,每一个烦恼的根源都在自己这里。

  所以,每一次烦恼的出现,都是一个给我们寻找自己缺点的机会。

  佛说 “有求皆苦,无求乃乐 ”。曾经,有一个人为了得到美丽的蝴蝶,便买来一双跑鞋、一只网子。穿上运动鞋,追逐奔跑了很久,终于在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中抓到几只。可是蝴蝶在网子里恐惧挣扎,丝毫没有美丽可言。一有机会,蝴蝶就会飞走。这就叫 “ 追求 ”。

  另一个人也很喜欢蝴蝶,他买来几盆鲜花放在窗台,然后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品着香茗,望着蝴蝶翩翩而来,心情犹如吸蜜的蝴蝶。这就叫 “ 吸引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是的,一切有关我的问题,都有我的份。我的家庭不和睦,我的事业不如意,我身体不健康,我的心境不快乐......

  以前,总以为,是周围的人不好,使得我过的不好。其实一切向内求,你变了,你的世界就变了。带着这样的心境,特别能读懂“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做好自己,一切美好,都随着而来......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