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对第六意识的调伏应该如何下手?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第六意识的调伏应该如何下手?
 
                                净界法师
 
    好,我们再看下一个问题:
 
  在修学的过程当中,对第六意识的调伏应该从何种下手?
 
  其实第六意识的调伏跟引导,每一个宗派不一样。如果是圣道门,当然它往空性引导,往菩提心引导,往出离心引导,但是净土宗的引导它当然引导你厌离娑婆欣求极乐了,它不断的教育第六意识,告诉它第六意识娑婆世界是痛苦的,娑婆世界虽然会给你快乐,但是你一定会付出代价。你要不断的训练,告诉第六意识有这么回事,然后告诉你极乐世界的功德庄严,所以从这个净土宗的引导,它主要是两块,让你放弃娑婆世界,让你欣求极乐世界。当然净土宗的愿力,往生的愿力,如果跟成佛的愿力结合在一起,那是最好了,为了成佛而往生,这是最好的往生的概念,这种品位最高,对你以后到了极乐世界也最有利,你的因地的种子是最圆满的。
 
  所以我们这次在唯识学,讲到修观的时候,我们是把往生的愿力、往生的思考,跟成佛的思考做一个结合。总之第六意识如果你不教育它,它会闯祸,第六意识,你好好教育它,它会创造无量的功德,看你,而且你的希望也就全部寄托在第六意识了。第八识它不归你管的,它是业力这一块;第七意识它就是给你做障碍的,它根本就不可能去归你管的;前五识的感受,完全是第八识业力释放出来的,它也不归你管。所以我们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第六意识。
 
  你现在有两种选择,你一是放纵第六意识,跟着感觉走,你想干啥就干啥,完全感觉,你想做什么,你现在的感觉想干什么就顺它,那第六意识就坏了。那么第二种你就是必须教育它了,你先设定一个目标,让第六意识跟着你的目标走,就是你听我的,我的目标是什么,我必须达到这个厌离娑婆,欣求极乐的目标,那你必须要不断的训练它。当然它会犯错,但是你必须跟它沟通,你要很有耐性,每一次犯错都要告诉它,你这样子做会有什么后果。第六意识是可以训练的,慢慢慢慢它就听招呼了。所以为什么我们要学习道理就是这样,你要有正见、正思惟,佛陀说了很多的法,其实就是让你用来教育第六意识的,就这个目的而已了。
 
  当然方便有多门,有些人他听这句话很相应,就上去了;有些人他一定要听到另外一句话,他才会喜欢。那你就必须要去try,你的根基是适合从哪里切入的。佛陀法门很多,总而言之你在课堂上所听的东西,只有一件事情,就是你回去用这个道理来教育你的第六意识,叫它听你的,照你的规划走,这个就是修行。
 
  但是你不能把第六意识给完全停下来,有些人是把第六意识完全无想,这样子第六意识变成原封不动,它就没有改变哪!佛陀要你训练第六意识,他可没有叫你把第六意识停下来。你把第六意识停下来,你就是一滩死水了嘛,死水不藏龙嘛,你怎么改变呢?这非常可惜了,你得到人身这是很大的机会,你把第六意识停下来,错损菩提,丧失一个好机会啊!所以你必须要用观照力,去调伏引导第六意识,让它照你的目标走,照你的节奏走。当然你先要有一个目标,要不然第六意识今天这、明天那的,你要有一个目标,你要有个长远目标,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短期的调伏引导,慢慢照目标走。当然它不可能一次到位,但是你必须很有耐性,法力不可思议,佛陀开的法药不可思议。
 
  有关这个教育训练第六意识,有没有问题?其实就是从第六意识那个想心所,想这是最关键的,你是怎么想的,五十一个心所,第六意识的想心所最重要。它想错了,那第六意识就毁了。 
 
唯识学概要——9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