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智者大师把第六意识分成四种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者大师把第六意识分成四种情况!
 
                            净界法师
 
    但是第六意识它有自身的问题,也有内外的问题。
 
  我们谈谈它内外的问题。它对外有感受的刺激,对不对?你一天要面对很多的感受,酸甜苦辣,外有感受内有执着,第六意识后面还有一个自我意识在那个地方撑着,这还不够,内忧外患,还有它自身有问题,它有善根跟烦恼,我们来谈谈第六意识好了。
 
  我们生命中反转的唯一希望在第六意识。那么智者大师把第六意识分成四种情况,这个要知道:
 
  第一个根钝遮轻,有些人没什么善根,但是他也没什么烦恼罪业,他善业强。就是有些人喜欢做慈善事业,或者外道的修行者,他虽然信奉外道,他没有出离心菩提心,没有往生的愿力,他善根薄弱,但是他也没什么烦恼罪业,这个人活得很快乐,但是不可能出离轮回。因为他没有善根,他就不可能学习佛法,没有学习佛法,他一定触动自我意识,触动自我意识,他一定激发生死业力。所以这种人是在快乐中活着,至少今生很快乐,然后准备轮回,就是根钝遮轻。
 
  第二种人是根利遮重。善根强烦恼也重,这种人末法时代很多。他来到三宝的地方,他的善根就表现出来,回去的时候继续放逸。但这种人有希望,他如果善用他的善根,因为善根是真实的,因为善根是合乎本性的,烦恼是虚妄的,所以真实其实是可以破除虚妄的。你只要先把善根激发起来,你先看看你的善根点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法能够激发你的善根,让你的善根先运转起来,你就有救了。所以根利遮重的人,在天台智者大师说,他一定要先遇到逆境,在逆境中反转。因为他有烦恼罪业,他一定要罪业烦恼起现行了,去刺激到他的善根,就善根发动了。一个人不怕你有黑暗,但是关键你得有光明。其实理论上善根不怕烦恼,但是你要有本事把它激发起来。因为善根是称合本性的,是真实的功德,烦恼罪业是你自己捏造出来的,这完全是一种虚妄的境界。所以根利遮重的人,他是有反转的希望,但是他也必须要面对很多的逆境。
 
  第三种人是最好的根利遮轻,比方说正法像法时代,他们都能在很顺利的环境学佛,很顺利的环境成就圣道,比方说舍利弗尊者、目犍连尊者,他们在家就福报很大就很快乐,学佛以后七日证得阿罗汉果。他们了生死好像活得很快乐,也没有人说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怎么的吃多少痛苦,完全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就圣道,因为他根利遮轻。
 
  第四种人是最糟糕的,根钝遮重。善根也没有烦恼也很重,那么这种人在轮回当中,他大部分是处在三恶道的下阶的生命中过活。
 
  那么现在就是说,现在我们在轮回当中,我们一方面从上而下受用果报,一方面由下而上在造业的时候,关键在第六意识了。第六意识有善根也有烦恼,但是关键是你怎么去把你的善根启动起来,这个是我们要注意的,两件最重要的关键。
 
唯识学概要——7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