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无分别智与一般人事的分别,两者应如何平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分别智与一般人事的分别,两者应如何平衡?
 
                              净界法师
 
    好,我们看第四题:
 
  师父您说对每一件事都打妄想,那你背后的生死业力一定比别人重,因为分别的我法二执,最需要第六意识的分别,所以用无分别智去对治它,但是一般人事的因缘又必须分别,两者应如何平衡?
 
  人事的因缘当然要分别了,但是你如果要断除生死业力,又必须无分别。
 
  佛教的无分别,我们明天开始,开始讲无分别观,就是怎么去截断生死的业流。无分别,它偏重在果报这一块,它在因地是要分别的。就是说凡事尽心尽力这一块要分别,这个事情该怎么做,菩萨应该要善巧分别,但是成败交给业力,不要在结果上分别。我们现在的分别是分别错了,众生畏果,菩萨畏因。我们现在都是在结果上分别,佛陀意思就是说,结果不要分别,因地你要如理思惟,要分别,是这个意思了。
 
  当然这也很难,对不对?因为我们对成败得失还是看得很重,对不对?那怎么办呢?忏公师父有个方法,他把人生分两块,第一个五十五岁以前,跟五十五岁以后。他认为你一个人到五十五岁,你的人生的因缘也就是这么回事了,能够进步有限,你就开始要加强无分别,人要开始要收了。人哪,收尾收的好比起步好更重要,尤其净土宗很强调收尾,收心,你到五十五岁你再不收心,你这辈子就收不起来了。你心不收,你业力就收不起来,这两个是一体的,你还在攀缘,你的业力就跟着你活动。我们一个人要面对生活嘛,对不对?但是我们要处理生命,生活是一时的嘛,我们让今生活得好一点 这个是有需要嘛!身安道隆嘛!但是你也要考虑生命的问题,轮回的问题,你今生不解决,那么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所以按忏公师父的规划,五十五岁以前重视生活,五十五岁以后开始处理生命的问题。我觉得从年龄上区分也挺好的,看看大家有什么意见没有?这一块,生活跟生命。不过诸位,你要想到一个问题,你觉得你今生的成就是求来的吗?是争来的吗?你认为,你认为这个说,你今生的成功,是因为我很多分别,所以我才这么多成就,你真的这样认为吗?
 
  对,不是的。
 
  其实你不去分别,该你的还是你的。但这个道理很深哪!我们以前总是认为说,人要去分别,要去计较,所以你才会成功,其实我们很多错误的观念误导我们了,其实不对,你能够能成功啊,是因为你有善业力,是你有福报,你不去追求,它也会成功。当然我所谓的追求,是结果去追求了。所以你要知道,其实你的快乐跟别人是没有关系,你是在享受你阿赖耶识的善业,你该有多大福报就有多大福报,所以它无分别智的意思就是说不要把结果看得太重要,因为这一块你没办法改变了,它是一个成熟的业力。唯识的角度是阿赖耶识变现果报的时候你要认命,修无分别智,但是第六意识在攀缘造作的时候,你要小心。最好第六意识能够根据你的规划走,它重视因地,放弃果报,它的态度是这样子的。 
 
唯识学概要——9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