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吟一曲《皈依佛陀》 英雄老来皆归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贤法师浅释词曲:英雄到老皆归佛 宿将还山不论兵

 

本师释迦牟尼佛

  《快皈依佛陀座下》这首歌的词是台湾佛教界的大德们写的,曲子也是台湾佛教界形成的,所描述的是为什么要皈依佛陀座下。

  看“春风桃花凋谢时候,细雨珠泪汪汪。杜鹃啼着世事兴亡,河沙有情恨正长”,这是谈世界的无常和变化。“往昔娇容而今皱黄,血泪染罗纱”,是谈个人的无常。“长叹我人死死生生,百年后谁是自家”,“百年”就是死亡以后。

  “郊外细雨纷纷,哀情动心伤”,世界无常,人生也如此无常,自己的人生落脚处该在哪里?“郊外细雨纷纷,哀情动心伤。我们要求生命久长,快皈投佛陀座下”,“秋雨梧桐叶落时候,年华似水悠悠。百草枯萎花卉凋零,万亿有情满哀愁”。昔日英豪都只是黄土一抔而已,百年空辛苦,细想亲朋骨肉的分离,他们的音容今天在哪里?

  “四野晚风切切,悲音动尘沙。我们要寻求生命的久长,快皈依佛陀座下”。昔日英豪黄土一抔,就如古人说的“英雄到老皆皈佛,宿将还山不论兵”,因为百年空辛苦,所以我们要追求生命久长,那么“快皈依佛陀座下”。

  《快皈依佛陀座下》歌词

  作词:星云大师 作曲:张平福

  春风桃花凋谢时候 细雨珠泪汪汪

  杜鹃啼着世事兴亡 河沙有情恨正长

  往昔娇容而今皱黄 血泪染罗纱

  长叹我人死死生生 百年后谁是自家

  郊外细雨纷纷 哀情动心伤

  我们要求生命久长 快皈投佛陀座下

  秋雨梧桐叶落时候 年华似水悠悠

  百草枯萎花卉凋零 万亿有情满哀愁

  昔日英豪黄土一坯 百年空辛苦

  细想亲朋骨肉分离 诸音容而今何在

  四野晚风切切 悲音动尘沙

  我们要求生命久长 快皈投佛陀座下

 

  相关阅读:北海禅院禅修营营歌《快皈依佛陀座下》

 

皈依佛陀座下

 

  《快皈依佛陀座下》是北海禅院禅修营的营歌之一,由星云大师作词、张平福编曲。歌曲慨叹人间世事无常,并由此生发出深切的出离心,从而对依止佛陀、皈依三宝生起无上信心。明贤法师开示道,“英雄到老皆皈佛,宿将还山不论兵,要求生命久长,唯有皈投佛陀座下!”禅修营营员更是直言,“声声无常,直击心灵”!

  营员感言:声声“无常” 直击心灵

 

尽形寿、献身命

 

  熊瑞: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不仅因为它旋律悠扬、意境优美,更因为这一句句歌词,正像一声声“无常”,直击心坎!

  陈碧欣:《快皈依佛陀座下》一句“长叹我人生生死死,百年后是谁家”,此生获得八无暇十圆满多么不易,唯有精进修行,才不负此生。

  王雨桐:“叹无常”是我的口头禅,真的是“叹无常,叹无常,一叹无常好凄凉”。平时我们往往不愿面对生活中十分平常的“无常”,惟愿筵席永不散,我人长醉不复醒……这首歌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无常才是生活中的平常,它存在于一切生活细节中,是充斥于天地间一个如此明显又如此隐秘的道理,明显到我们不去留意,隐秘到我们从潜意识里就不愿意去面对它。然而无论如何,无常总是会来,我们,难道真的就不能直面一下无常么?

  李斯同:想到了《红楼梦》里的《好了歌》,“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人生真相大抵如此,若不办道,奚复何为!

本文来源:

凤凰网 http://fo.ifeng.com/a/20140924/40821982_0.shtml

光明网 http://culture.gmw.cn/2014-09/25/content_13373298.htm

央视网 http://yueyu.cntv.cn/2014/09/25/ARTI1411628967087960.shtml

中国网 http://life.china.com.cn/live/2014-09/25/content_28962608.htm

海外网 http://china.haiwainet.cn/n/2014/0925/c345646-21134964.html

今晚报 http://news.jwb.com.cn/art/2014/9/25/art_180_4837662.html

网易新闻 http://news.163.com/14/0925/14/A70DDM2J00014AED.html

商洛日报 http://www.slrbs.com/shyf/shenghuoyufa/2014-09-25/197387.html

中国经济网 http://sd.ce.cn/xw/sh/201409/25/t20140925_1837875.shtml

中国日报网 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dzh/2014-09-25/content_12446668.html

中国台湾网 http://culture.taiwan.cn/list/201409/t20140925_7463230.html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