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别让佛教徒等太久 上海名刹古寺何时免门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来源:今晚网   作者:张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海玉佛禅寺资料图

上海静安寺(资料图)

上海龙华古寺(资料图)

 

  随着国宗局缺席“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消息的公开,撤销佛教寺院门票的呼声再起。毋庸置疑,佛教寺院淡出商业旅游的第一步必将从门票开始。而这一步由谁来迈出?都市佛教的样板寺院,如上海玉佛寺、静安寺等,何时能主动昭示立场,让信众免费归家礼佛?

  昭示立场要人催?终结“门票经济”真该尽早提上日程

  近十多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的日益富足,信息交流的瞬息万变,国人的生活方式、形态、思维和需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生命意义、精神信仰的追求和对传统文化的回归逐步成为自觉,佛教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信仰。

  从误解到理解,从不信到信仰,人们内心深处对于佛教的期许或许超出想象。大众期待一个纯洁高尚、可作生命归宿的佛教,希望走进寺院便是回归信仰家园。法师们努力修行、竭力弘法,使汉传佛教渐从百废待新到初具气象。但在佛门和大众之间,始终横亘着一扇不大却招人反感的售票窗口。

  寺院被捆绑到旅游经济、文物产业中,成为地方和相关部门的“摇钱树”与“提款机”。越是名山胜景处,越是经济繁华处,寺院的票价就越高。虽然也有许多不知名的寺院默自生存、静待访者,但公众视力所及、脚力所至处,多数是票价高飚的名刹大寺。

  大众一直被蒙在鼓里,便把“进寺要收费”、“拜佛拜不起”的第一印象想当然归罪于佛教。寺院因为不具法人资格,被动为“经济唱戏”搭台却无力遏制和抵制,甚至被迫成为挟佛敛财的垫脚石。唯独不知敬畏、不顾底线,开门票经济、做佛教买卖的挟佛敛财者们躲在暗处,渔利分红,损他人的信仰,发自己的横财。

  近年来,“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恶性发展思路不断遭到反思与批判,公众逐步意识到汉传佛教“免门票”和“求生存”的密切关联性与紧迫性。民间的呼吁、时势的需要和长久的考量也迫使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始转变认识与思路,旅游事务的政策调整或可视为改革信号。

  飘风骤雨,不能终日;竭泽而渔,不可长保。“门票经济”殃及佛教,更遗祸大众慧命,有损国家文化命脉,所带来的信仰污染与文化自残远非门票收入所能量度。终结“寺院门票经济”势在必行,理应尽早提上日程!

  “门票经济”大势已去,沪上名刹该表明立场了

  形势当前,多数人依然会静观其变,等待正式政策的出台,甚至敛财者还会抱有“门票犹存”的侥幸心态。但作为“门票经济”的直接受害者,佛教界应当在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应对。

  在法人资格不具备,相关政策不具足的情况下,佛教界的抗争颇有螳臂当车的无奈。但即便如此,仍有寺院主动放弃门票昭示立场,仍有僧团毅然向“挟佛敛财”说不,仍有佛弟子全力护持寺院的纯洁与神圣。

  而今,我国宗教工作正在迎来最好时期,佛教界更应该把握时节因缘,争取主动,推动“寺院撤销门票”早日成为现实。而在各地的寺院中,作为“闹市净土”的著名寺院最应率先有所担当。

  位于繁华闹市的上海玉佛寺,不仅是沪上名刹,更是闻名海内的著名寺院,在教内外和近现代佛教史上兼具重要影响。目前,被当作上海旅游十大景点之一的玉佛寺还在收取着20元门票+10元参观玉佛的费用。在上海,人均30的消费并非高额,但正是这项作为旅游收入的30元与“十大旅游景点”的称号,与玉佛寺宗教活动场所的性质不太相符,门票暨旅游景点桂冠令玉佛佛头着秽,令佛门清誉受损,实为玉佛寺之辱。

  玉佛寺地处经济发达的都市,内可自给自养,外无毁谤缠缚,进退尚有余地。在此关键时刻,更当具足底气,拿出佛门的清刚风骨,顺应时机,主动宣布取消门票,而成为向“门票经济”说“不”的先行者。

  以玉佛寺之影响,此举一出,必当给大众以追求正信、亲近三宝的信心,必当鼓舞更多寺院去争取自主,也必当给挟佛敛财者以警示—佛门不可欺,信仰不可辱。佛教并非可以放肆深掘的软土,“佛教搭台,经济唱戏”的土豪时代逆道义而行,逆潮流而动,早已饱受千夫所指,必将一去不返。唯有尊重信仰,心存敬畏,社会与大众才能从佛教中获得真正的受益。

  经验与教训告诉我们,没有从天而降的权益,唯有主动争取的自主。在法人地位尚未得到确立的当下,寺院只有自主昭示“免门票、停经营”的立场,才有可能找到脱离“挟佛敛财”的缺口与转机,才有可能为自身争取一分有力的保护与真正的尊严。否则,唯诺与侥幸只会换来对方的得寸进尺,甚至连同自己都充当了挟佛敛财者的垫脚石。

本文来源:

凤凰网 http://fo.ifeng.com/a/20140924/40820762_0.shtml

中国民族宗教网 http://www.mzb.com.cn/html/report/140933475-1.htm

网易新闻 http://news.163.com/14/0925/11/A702P55400014SEH.html

网易新闻 http://news.163.com/14/0925/11/A702T8DK00014AED.html

搜狐网 http://travel.sohu.com/20140925/n404643286.shtml

今晚报 http://news.jwb.com.cn/art/2014/9/25/art_183_4836238.html

今视网 http://www.jinshijie.cn/a/fujiao/fujiaochaosheng/20140925/194840.html

证券之星 http://lzs2008.com/a/jk/2014/0924/15278.html

扬中新闻网 http://www.yangzhongnews.cn/a/wh/2014/0924/10774.html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