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什么是开光?佛像一定要开光才可以拜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9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开光?

  惟贤法师:开光是现在时兴的这么个仪式,是佛教里面的一个讲法,是用于佛菩萨身上,哪个像塑好了,不管是佛像啊、菩萨像啊、罗汉像啊,修好了要开个光。殊不知这个光作为佛、作为菩萨、作为罗汉,它本身就有,用不着你开!这只是一种形式、一种俗传、一种习惯,一般人认为这样开了光,佛菩萨就灵了。殊不知你不开光,你虔诚礼拜,一样的灵!一样的感应!

  其实我们开光啊,要开自己的光,光是由心里发射出来的,你心存慈悲,在科学的试验里,你就有红光就有白光,如果你心存善良,光辉也有所不同。假若你是邪恶的心,那就不是光,周围是黑气,就与一切邪鬼恶神相应!这个道理很好解释,现在的科学已经证明力可以发光,心力是很强大的,静中的力量更大,可以发光。

  智渡法师:观音菩萨像、佛像开光,得找寺院里有开光仪轨传承的法师。

  开光,本来是佛教特有的请圣(本尊)入像安住的一种仪式,并借此机会,请本尊加持开启与会信众(包括主法法师在内)自性本有的智慧之光!除佛、菩萨、金刚等本尊像外,其它的物品不叫开光,只作加持。开光与加持都要有法脉传承。

  佛像一定要开光才可以拜吗?

  海涛法师:在佛教没有一定要这样,佛教我们拜佛像是因为他的德,就算没有佛像,我们念着佛陀的德我们都可以礼拜,这个形象是为了提醒我们,但是佛像开光当然更好,因为我们有在供养礼拜所以这些鬼神它就要附在上面,附在上面这样它就能够得到那个供养,正式的佛像能够开光最好.当然开光不是说一定要找出家人,你礼请观世音菩萨也可以,在我们中国开光就是礼请观世音菩萨,念大悲咒,然后这个佛像就得到开光了,甚至有时候我们没时间,念个请观世音菩萨唵 嘛呢 呗美 吽 也得到开光,乃至念开光咒,各位早上有念,也得到开光,最主要是礼请诸佛菩萨,当然你相信一个法师愿意请这位法师,以他的功德力作证明三宝的力量那更好,所以一般佛像都是如此,只要有高僧大德来就请他再开光一次这样,有一百位高僧大德我们都请他们开光,就是这个意思,就像各位的念珠,每天都在加持一样,然后有碰到你相信的法师,再请法师再加持一下这个意思.

  达真堪布:这就要看自己的修行层次了。你修行的层次高,那就不用谁来给佛像开光了,自己就开光了,因为这个佛像本来就是佛。如果你有这么高的认识,有这么高的见解,就不用开光了。若是自己没有达到那么高的见解,修行没有达到那个层次,就要开光。

  既然'心诚则灵',为甚么要为佛像开光呢?

  祈竹仁波切:诸佛的法身是遍布一切时处,住于每粒微尘之中的。对境界及证量高的行者来说,诸佛是常常在前的,所以这些大行者不需要佛像。对我们凡夫来说,我们并未到达同等境界,所以还是需要依循佛说的事相而作,尤其是示忿怒相的本尊及护法像等,一定要依法装脏及启请胜住。一个新的佛像内里应该是空的,供奉者必须请有资格的人装脏及启请圣众胜住。'启请胜住'是祈请诸佛圣众来临而入于佛像中的意思,汉人称此为'开光',其实是从顺世俗的称法。常常有人带来佛像向衲说:'请法师"加持"这个佛。',衲总觉得啼笑皆非;佛是圆满的觉者,我们只是六道中的凡夫,凡夫怎么可能'加持'佛呢!在'开光'仪式中,法师所念诵的内容是启请诸佛胜住于像中,并非'加持'佛像。'装脏'是把如法的物品装填入佛像内部之意,所填入的物品包括舍利、经咒、珍宝、药材及香料等有吉祥意义的东西,装甚么、怎样装及先后次序都要依佛经所述地去做。如果一时并未找到有资格的人代为装脏,可以自行在像的内部写上梵文'唵'、 '阿'、'吽'三字,然后以碎宝石或檀香粉填满而暂时代替装脏,心内要生起 '此乃佛陀'之真佛想。

  济群法师:供养佛像,主要是为了增长我们对三宝的信心,在恭敬中约束身心,培植善根福德因缘。这就涉及一个关键问题:当我们请到一尊佛像时,是否对这尊佛像有足够的认同,觉得这就是佛菩萨?如果我们是从商店请来佛像,往往会将其当做一件工艺品,内心缺乏认同。这就需要通过开光仪式,赋予其宗教内涵,让我们感到他就代表着佛菩萨。如果本身信心坚固,觉得不开光也不妨碍自己的恭敬心,是否开光就不是特别重要。

  念珠、法器如何开光?

  大安法师:你请佛像来供奉,你只要有恭敬心,请回去后每天给佛像焚香、点灯、拜佛、诵经,这样做就是如法的,开不开光是次要的。说实在话,我们这些凡夫的众生,怎么有资格给佛像开光,是佛像给我们开光,开我们自性的光。

  现在由于习已成俗,大家都习惯于这样做了。大家能够好好念佛就在开光啊,你拿这串念珠好好念他几万声佛号,这个念珠就开光了。

  但有的寺院会做开光仪式,是因为一个寺院,或者大佛竖起来了,通过这种开光的仪式,让大家来参与一下,知道有这回事。同时这种仪式做一做,对于大家在参与供奉的心理上,确实是有些好处。这是指寺院重大活动可以这样做,你家里的佛像的话,你自己恭敬心去顶礼膜拜就可以了。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