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如何处理婚姻与修行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个师兄问:婚姻生活、家庭生活浪费了太多的修行时间,但是一走了之又有很多违缘,很多因缘走不开,这实际上是初学者在学佛过程当中的一个矛盾心理。因为佛法是好的,生起信心之后,巴不得每天修行,这是好的,但是这个想法有些偏激。因为生活有它既定的方向,我们学佛本身是与佛教不冲突的,是要让我们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轻松,越来越自在,变得让自己能更好地服务于众生,而不是与生活相违,与婚姻相违。

  想脱离婚姻来整天的修行或者是全身心的修行其实有两点,第一点是把佛教的修行看作了与生活对立的一面,其实它是顺方向而不是逆方向的。这个起点一定要明白。如果是逆方向的,两者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必须取其一的时候,这实在是个艰难的选择。

  另外,当自己也感觉到自己有很多的因缘不能走开,不能一走了之的时候,这其实是内心深层次的责任心的体现,这是对的,不是错的,只不过是要用智慧,用佛菩萨的慈悲做好这一点。

  人与人之间最近的也是最远的是人与人的距离。所以这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对于家庭生活当中已经产生的矛盾来说,是很难的。所以,学佛,学习佛陀的教义与修行的方法是容易的,但是把这个方法,把这个教义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则是不那么容易。

  在实际的修行过程当中,我们除了有偏激的想法,想放弃自己原来的生活,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修行生活当中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极端思维就是,当我们学习到某种观念以后,总想用这种观念去替代生活当中我们原来既有的观念,所谓的破旧立新,所谓的放下也被人们理解成放下自己既定的观念和既有的生活。

  其实学佛的过程当中的修行并不是观念的冲突和观念的替代,修行的修是不断地调整,是调整自己原来不对的观念,而顺延、加强自己对的观念。所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说的也是这个,把错的东西诸恶莫作,把对的东西众善奉行,这才是修行的一个要点。如果说怀着极端思维,无论是要放下自己生活还是放下自己既有的观念,这都是难以做到的。

  因为我们仅有的就是这些,哪怕是救命的稻草也没有能放下。但是如果说去修正它,在原来的基础之上不是把房子拆掉,而是拆迁呢,那我们就很容易做得到。而修行的修,有一条不断修行,不断调整的时候,正是这样的方法,才能逐渐对生活有良性的改善。

  所以,极端思维与偏激思维对于修行来说都是不利的,尤其是放下我们生活的时候,千万要记住,泼水的时候不要把小孩子给泼出去了。泼水只是把脏水泼出去,小孩子还是要留下的。但是在这一点上,哪怕是学佛时间很长的人,也很难意识到这一点。

  ——【昌乐如是说】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