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禅悟 | 人生何处不道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1日
来源:禅•觉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身心方寸,举足下足,常在道场,

  施为举动,皆是菩提

  原著故事:一天,万松行秀禅师跟弟子们说了一则故事:“有一个人,骑着驴子在路上遇到一群和尚,这个人便问道:‘师父们,要往哪儿去啊?’和尚们说:‘去道场。’骑驴的人又问:‘哪个地方不是道场呢?’其中一个和尚听了非常不悦,便反问说:‘你既然知道处处是道场,那为什么在道场里还骑着驴子不下来呢?’骑驴的人听了签不上话。”

  行秀禅师接着说:“骑驴的人有头无尾,能做不能当。而和尚也前言不对后语,既然知道举足都是道场,那为何悟不出骑驴跨马都是作佛呢?”

  禅诗说明:何时才能修行?就是现在,就以此身!莫让金钱、时间、空间的不足,成为无法修行的借口。修行不需等物质、环境完善或时间充足后才开始,也不是只在特定的时间才用功,而是在每一个当下。将向外驰求之心,返转观照自心即是。身心即道场,若时时忆念诸佛菩萨、不离佛号、持戒守律、阅读经典并实证之、亲近善知识、少论人我是非、待人亲切、应对进退合宜,自身这个道场自然庄严安详,引人亲近。不论去到哪里,也就处处是道场。只要时时观照方寸之心,心念一静,佛号声起,不论骑在驴上与否,均身处道场;任何行为举动中,也都能觉悟佛道的正智。 

禅•觉微信公众号: fjdhchan

 

禅里禅外、觉悟人生。每日一杯沁心茗茶。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