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应该怎样跟别人解释为何要学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昨天有个朋友问:对于出家,应该怎样用通俗的语言跟别人解释为何要出家,为何要学佛?

  最简单地来讲,我觉得就是自己一个人在人生当中遇到了困惑,在很多种方法试验过之后,都没有效果,后来用佛陀的智慧一下子打开了自己的心结,让自己得到了轻安自在。

  有一群人得到轻安自在之后,他想把这种方法告诉别人,想把这种智慧传承下去,想为别人的苦恼带去一些清凉,于是这群人就变成了终生的社会志愿者,为他人,为这个社会带去更多的正能量,而这个人,这群人是谁呢?就是和尚。

  昨天又有一个居士问我:对于那些不了解出家的、不了解学佛的人应该如何向他们展示学佛的状态和出家人的生活对众生是有益的?

  我觉得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其一,对有些挑衅的,对有些心根本开放到这种程度的人,也就是说,你说什么他都觉得没有道理,都能指出你的缺点,这样的人我们觉得可以默然。因为这样的人他学法的契机还没有到。

  当然另外一些人,怀着疑惑,怀着疑问,怀着一点点抗拒的心理,但是他们很想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佛教,那我们可以坐下来,坐而论道。只要掌握,第一耐心,第二,自身把很多喜悦的东西展示给他。第三,在通过与他长期的相处当中,让他感受、感知到一个学佛人自己内心当中自在的程度。

  有机会把他带到和尚那边去,让和尚给他开示开示,让和尚请他喝喝茶,然后这种氛围的感受对于他对佛教的认识会有不同的改观,慢慢他就进入佛门当中,就开始修行啦!

  ——【昌乐如是说】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