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内心里有快乐,有幸福,这才叫真正的福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来源:常随佛学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末法时期,法弱魔强。什么叫法弱魔强?心里的正知正见越来越少了,具有正知正见的人非常罕见,这叫法弱;邪知邪见越来越多了,具有邪知邪见的人处处都是,这叫魔强。法弱魔强的时候,众生的福报已经不行了。为什么呢?没有正见,没有智慧的话,他内心里没有真正的快乐。没有快乐的话,他就是没有福报的。虽然环境好了一点,条件好了一点,这不叫福报。内心里有快乐,有幸福,这才叫真正的福报。

  内心的快乐其实和这些物质没有多大关系。你看那些在森林里、山洞里修行的人,那才是有福报的人,他们内心里充满了快乐,生活中充满了幸福。虽然他们没有物质条件,但是有精神上的享受。精神的享受才是真正的享受,内心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

  以前我们在喇荣山谷里学习的时候,条件特别差,环境特别恶劣,一般的人到那里根本待不了一天。我们大部分人都住在山洞里,或者在山坡上建一个土房、草房,有时候连吃的东西都没有。但是内心里那种快乐,真的是无比的。那个时候喇荣来去都是自由的,什么时候来都行,什么时候走都行,没有人拦你。但是我们一天都不愿意离开喇荣,不愿意离开上师。那里虽然没有物质的享受,但是有精神的享受;那里没有表面上的快乐,但是有内心的快乐。为什么我们愿意留在喇荣呢?就是内心的幸福,内心的快乐让我们留在那里,一刹那也不愿意离开。

  真正有幸福的话,就是这样的,外在的这一切都不重要。这些物质条件和真正的快乐幸福是没有太大关系的,主要是自己的内心世界。密勒日巴在山洞里喝的是凉水,吃的是草,连衣服都没有,最后身上长出了绿毛,根本分不出是动物还是人。贡塘的五姐妹到山上遇到密勒日巴,觉得他可笑、可怜。密勒日巴就唱出觉歌来,“寂静处的瑜伽士密勒日巴和贡塘的五姐妹互相可怜,互相可笑。”

  我们觉得,密勒日巴在山上没有吃的,没有穿的,那是在苦修,其实这不叫苦修。什么叫苦修?真正能够降服自己的烦恼,真正能去降服自己的习气,那叫苦修,那才是最难的。

  密勒日巴一直在山上,他内心里所获得的幸福是无比的,他每天跳的是金刚舞,唱的是金刚歌。他唱的那些道歌、觉歌是自然流露的,现在只搜集了一部分就有那么厚了。内心一直充满喜悦的人,他有唱歌跳舞的资格;内心充满痛苦的人,他哪有唱歌跳舞的资格啊?现在的人都在装,连微笑都要培训,要练习。这样培训的来的是假的微笑,别人在旁边看的都不舒服,还不如不微笑。内心里笑出来的那才是真正的微笑。

  我们山上那些人虽然条件不好,吃的不好,住的不好,非常艰苦,但是他们内心里每天都很开心,很快乐。一到这个大城市里,条件是很好,但是人都愁眉苦脸的,内心深处都没有快乐,这不是真正的快乐。

常随佛学微信公众号: fjdh66

 

用佛法智慧提升生活品质。陪伴您成长进步的良师益友。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