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修持大悲咒有什么好处?念大悲咒能让病好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0日
来源:佛教知乎微信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持大悲咒有什么意义?

  智渡法师:修持(梵音)大悲咒的功德利益:

  (1)能得安乐,(2)除一切病,(3)延年益寿,(4)常得富饶,(5)灭一切恶业重罪,(6)永离障难,(7)增长一切白法诸功德,(8)远离一切诸怖畏,(9)成就一切诸善根,(10)临命终时,任何佛土,随愿得生。

  诵此陀罗尼者,得十五种善生:

  (1)所生之处,常逢善王,(2)常生善国,(3)常值好时,(4)常逢善友,(5)身根常得具足,(6)道心纯熟,(7)不犯净戒,(8)所有眷属,恩义和顺,(9)资具财食,常得丰足,(10)恒得他人,恭敬护持,(l1)所有财宝,无他劫夺,(12〉意欲所求,皆悉称遂,(13)龙天善神,恒常护卫,〈14)所生之处,见佛闻法,(15)所闻正法,悟甚深义。

  诵此陀罗尼者,不受十五种恶死:

  (1)  不为饥饿困苦死,(2)不为枷系杖击死,(3)不为冤家仇对死,(4)不为军阵相杀死,(5)不为虎狼恶兽残害死,(6)不为毒蛇蚖蝎所中死,(7)不为水火焚漂死,(8)不为毒药所中死,(9)不为蛊害死,(10)不为狂乱失念死,(11)不为山树崖岸坠落死。(12)不为恶人魔魅死,(13)不为邪神恶鬼得便死,(14)不为恶病缠身死,(15)不为非分自害死。

  如本法师:大悲咒(梵语Mahakarunikacitta—dharani),又称千手千眼观世音大悲心陀罗尼、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身咒、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大悲心陀罗尼,乃观世音菩萨内证功德之根本咒。

  此大悲咒系过去九十九亿恒河沙数诸佛所说,观世音菩萨(梵语Avalookitesvava)受之于千光王静住如来,时观世音始住初地,一闻此咒,立超第八地,心生欢喜,发誓弘布,安乐众生,即时应愿,身生千手千眼。

  观世音菩萨白佛言:“如众生诵持大悲神咒,不生诸佛国者,不得无量三昧辩才者,于现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誓不成正觉;惟除不善及不至诚。”

  此咒共计八十四句,内除‘娑啰娑啰’句,系表五浊恶世外,其余八十三句,代表八十三位菩萨(梵语Bodhisattva)。虽咒内同句甚多,然所代表之菩萨,则每句不同。

  观世音菩萨复白佛言:“持此咒者,得十五种善生:一、所生之处常逢善王。二、常生善国。三、当值好时。四、常逢善友。五、身根常得具足。六、道心纯熟。七、不犯禁戒。八、所有眷属,恩义和顺。九、资具财食,常得丰足。十、恒得他人恭敬扶接。十一、所有财宝,无他劫夺。十二、意欲所求,皆悉称遂。十三、龙天善神恒常拥卫。十四、所生之处,见佛闻法。十五、所闻正法,悟甚深义。”

  咒即真言,或名陀罗尼,亦即总持法门,是诸佛菩萨修持得果之心法结晶。十方世界有无量诸佛,故有无量陀罗尼门;而同一陀罗尼门,亦有无量诸佛修持成功得果。学佛者,不以多持各种为贵,而以一心不乱(梵语aviksipta—citta),一门精进为宗,当知诸法如义,一法等于一切法。但咒为梵文,间有译意,而持咒者不必晓其意,因诵咒时,心解其意,反生分别心,而不能至炉火纯青,一心不乱之境,切记之!

  持大悲咒有何禁忌?

  妙祥法师:饮酒吃肉诵咒是不灵验的,是不清净的表现。持大悲咒和所有的咒最大的禁忌,就是打妄想。

  念大悲咒,会往生什么地方?

  李炳南: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来迎接,《阿弥陀经》有这样的记载。念药师佛,药师佛就来迎接,《药师经》没有这样的记载。念大悲咒,就有念大悲咒的功德,至于往生什么地方,必须依靠自己的愿力。如果没有愿力,仅仅断了几分疑惑,恐怕就难以生东方或西方净土。古代大德说:能不能往生,就全看有没有信心和愿力。所以没有愿力,就不能生东方或西方净土啊!

  念大悲咒能让病情好转吗?

  仁炟法师:佛教是正教不是邪教,有病是要看医生的。诵经、念咒,念《大悲咒》得到诸佛菩萨的加被,使治疗效果更好,病症能够更快痊愈,但只是辅助治疗。有病一定要去看医生,得到及时的诊治。

  为什么夜里持大悲咒会害怕?

  玄若法师:阿弥陀佛,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遇到过,其实在修行中,恐怖的情绪是每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障碍,想要修行有进步,就一定要突破这种情绪。

  念咒会感觉恐怖,这说明你还没有和大悲咒相应,持诵大悲咒,首先要生起大悲心,对一切事、一切物不存在敌对情绪,慈愍一切众生,当恐怖的感觉生起时,仔细观察,自己为什么觉得恐怖,在害怕些什么。

  渐渐的你会发现,我们之所以有恐怖的情绪存在,就是因为执着一个“我”,一切恐惧的根源,在于害怕他人伤害这个“我”,那么你想一想,冤亲债主为什么会想要来伤害你,原因很简单,因为你曾经伤害过他,让他痛苦的堕落,受无量亿劫的苦,乃至于变成现在这种人不人鬼不鬼的样子,在你诵咒的时候来扰乱你,这时,你还应该怕他吗?是否应该以惭愧心、悲悯心来面对他、帮助他呢?想透了这层,别说是在梦中,就算真正有恐怖的境界现在你眼前,你也不会觉得恐怖,反而会生起无尽的忏悔心与悲心,发愿救度这些沉沦的众生。

  《心经》里有一句话,叫做: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要仔细体会心无挂碍的含义,只要还有一丝自私自利的念头存在,心里就还存在挂碍,就无法破除恐怖的情绪;而如果把心量放开,念念为众生,修行为众生、持咒为众生,只一个念头,救度法界沉沦苦难的众生,久而久之,自然就能够放下我执,而心无挂碍,远离恐怖。

  听说持大悲咒有感应,我持诵多年,仍未见效,是什么原因?

  知义法师:无论做什么都有感应,何况佛法?要知道,感是因,应是果,好像敲钟一样:‘叩之大者则大鸣,叩之小者则小鸣’,不叩当然就不鸣了。修行人,要在‘感’上著力,莫在‘应’上用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

  无论修持那种法门,其目的都是为了断除妄想,名利心要无,感应心亦不可有,只许如是行去,终必感应道交。我亲眼见过两位自称老修行的,平时一见面就是感应,可是到了最后,莫说是应,连感也不知道感了。

  我认为感应也要看根性,好像医院里的病人一样,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要用手术治疗,有的病人住了好几年,还没动手术,可是有的刚一进院,就割开了,那不怪大夫有偏心,而是病症不一样。那么感应,也要看各人的根性,有的人因为宿世的善根深厚,加上现在精诚所感,所以得到感应;也许有的人,虽然宿有善根,可是现在被种种物欲所障碍,而不信佛法;或是信而不行,行而不猛,佛菩萨为了使他坚定信心而得感应,也是很可能的事。还有感而未应的,大概是感的不得法,或者是因缘未到,好像寄信一样,你寄的是平信,回信的时间当然慢,只要有去信,必定有回音。也就是说,你能慎终如始的去感,总会有应的一天。 

 

 

佛教知乎微信公众号: fjdhask

 

想学佛有好多不懂,没关系,佛教知乎帮您解答疑惑。

 

——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关注——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