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当你越忍让人就越欺负你时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你越忍让人就越欺负你时

 

  社会上还有一种说法:“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这种说法听起来好象有一些道理,好象恶人没人敢欺,善人到处受气。

  佛教讲三世因果。有一首偈颂:“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天就是指因果规律。

  善良的人会受恶人的欺侮,但从因果规律看,他不会永远被人欺侮。

  恶人得到“好处”也是暂时的。因果规律是客观存在。

  不能看到善人被欺,就认为不能做善人。《金刚经》说,假如受持此经的人罪恶大应坠落恶道,但因今生受人家的轻贱,他的罪业便都消除,而且可以得到无上正等正觉。一方面消除罪业,另一方面种了成佛的因,这个利益非常大。

  还有些人说:“忍让是软弱,你越忍让,人就越欺负你。”这种看法也与佛教的观点相违背。

  佛陀在《遗教经》上说,能忍的人是有力量的大人。

  “大人”是指修菩萨行的人。

  忍不是软弱而是力量。这个力量就是指的能够感化别人的力量。人格道德可以使别人受到感化。这个人就

  不是小人而是大人。

  社会上常讲:“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本来是“无度不丈夫。”被人错读成“无毒不丈夫,”让人误认为要“狠毒”才是丈夫。

  “度”就是度量、气度。没有度量的人不能称为丈夫。“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是培养人们的容量,是很好的格言。

  有人认为:“忍就是吃亏,我不愿意吃亏。

  ”佛教认为,吃亏是福。我们不能贪图眼前一点小便宜。贪图眼前的小便宜,将来就一定要吃大亏。

  我们要用佛法来作为人生的指导,作为做人处世的准则。

  这样,才能懂得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害人就是恶。害人等于害己。

  所以学佛的人应该一切事情看得淡,要处处学吃亏,要有还债的想法。

  我们早一天把债务还清,就有利于在修行中扫除障碍。

  弘一大师说:“我不认识什么人是君子,做事情愿吃亏的就是君子;我也不知道什么人是小人,做事情到处爱占便宜的就是小人。

  ”这个标准很明确。

  处处愿意吃亏的人是懂得利人的人;处处贪便宜的人就是自私自利的小人。

  弘一大师举了一个例子:古代有一个道德修养很好的人,叫林退斋,这个人福报很好,儿孙很多。他在临终时,儿子都跪在他面前说:“您要离开我们了,最后留

  点什么话让我们终生奉行吧。”

  他说:“你们要学会吃亏。”这正是他对儿孙的最大关怀,让他们懂得吃亏是福。

  还有人说:“我生来就是这个个性,就是吃不得亏,受不得气。”好象这个毛病没有办法改。

  这种说法也是非常错误的。

  修行就是要针对我们多生累劫的习气修。

  如果不改掉这些习气,就不能学佛;纵然学佛,也得不到佛法的利益。

  学佛就是要学舍,我们种种的习气,应该全部舍掉。保留这些东西就是学佛的障碍。

  障碍是自己制造的。

  也有人说:“你欺负我,侮辱我,就是侮辱了我的人格。人格是最重要的。

  ”从佛法的观点看,修菩萨行,忍受别人的侮辱,对自己的人格并没有影响。

  不但没有影响,反而显示了我们人格的高尚。

  前面举的那个禅师,忍受了一般人不能忍受的侮辱,他的人格不但没有受损失,而且更显示出他人格的灿烂光辉。

  我们平常与别人发生争执,常常怪罪别人,总认为别人不对,忍不下去。

  从佛教的观点看,我们应该检查自己,不应到别人身上找原因。宣化上人教导我们:“真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体名大悲。”这个是我们做人做事,修行必须遵守的准则。

  我们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错误思想和言行,不是去

  修正别人的错误。

  一件事即使别人完全错了,我们也应该检查、忏悔自己的业障。星云大师有那么大的福报,与他待人处世那种宽阔的心胸很有关系。

  他经常教导弟子,在 待人处世上就四个字-—“你对我错”。

  即使他诽谤我们,侮辱我们,他完全没有道理,也要相信三世因果绝对没错,肯定是在过去生中种有恶因,得罪了他,对不起他,今天应该忏悔。

  所以,不能割断三世因果看问题。

  还有一种人,明明是自己错,也不愿意认错。他认为这样有损自己的威信。这是错误的。因为真正有威信,并不怕认错。

  若真正能认错,威信才会更高,上面说的那位禅师处理那件事并没有损伤他的脸面,相反,他的形象更伟大,大家对他更加尊敬。

  因为他的所作所为,是为了保护他人,他做了很大的功德,感动了别人,教化了后人。他的威信并没有受损失。

  以上举出的这些,是我们这些凡夫都不可避免的习气。归纳起来,有个根本的东西在作崇,这就是坚固的我执。一切都有个“我”,就会生起憎恨心、我慢心、就种下了恶因,障碍我们学佛,障碍我们从死苦海中解脱出来。阿弥陀佛!

  摘自  知足常乐幸福人生集《上集》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