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往生到西方以后我们八识的种子在什么地方处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往生到西方以后我们八识的种子在什么地方处理?
 
                             净界法师
 
    问:师父慈悲!既然那个自我的概念是第七意识变现出来的,那我们应该就没有一个我的所谓我的第八意识、我的阿赖耶识,那阿赖耶识是谁的或者是……
 
  答:第七意识它跟第八识是分不开的,因为它们俩是在一起的,因为第七意识执着第八识为我,所以只要有第八识在,就一定有第七意识的影子在里面,第七意识向内执着第八,向外干扰第六。所以你讲第八的时候,你不可能离开第七的。只是说我们在分析事情的时候,把它切开来,但是现实生活两个是挤在一起的,你有第八就一定有第七在,所以你有果报,你一定有一个自我概念。
 
  问:请问师父,这个种子在什么情况下灭了?您说这个生我们知道了,是可以本有或者新熏,这个刹那生灭,它是在什么情况下灭?
 
  答:我们今生不可能让它灭了,因为金刚道后异熟空嘛!只有成佛才完全灭掉了。但是我们是让它沉淀,我们现在只是说把它变成一个没有得果报的力量就好了,你不可能把它灭了。灭了就是业尽情空,那是成佛嘛!你看我们前面讲到第八识的转变,金刚道后异熟空,那金刚道后是谁呢?是佛陀。所以我们带业往生,我们不能把它灭了,就是说它在调伏状态。
 
  问:这个调伏是透过忏悔或者说空正见?
 
  答:对,忏悔,就让它睡眠,它在睡觉,就种子就睡眠状态。你可别把它唤醒,让它继续睡下去。
 
  问:那它刹那生灭指的是……
 
  答:刹那生灭只是它的相貌,它是一个生灭,它只是说它是一个生灭相,它不是一个不生灭法。
 
  问:那假使有一个人,他带业往生到西方以后,那他那些种子是在西方,是在净土里处理掉呢,还是要返回娑婆再处理掉?
 
  答:你到净土,阿赖耶识就跟你去了,因为你的生命,你往生当然不是身体往生,是一念的心识往生嘛。你把八识全部带过去了,带过去到那里,阿弥陀佛有办法让你灭掉了,但是你得有本事让它临终不障碍你,是这个意思啊!
 
  问:师父慈悲!种子有两种,一种是本有,一种是新熏,请师父再解释一下,本有种子是怎么样?
 
  这是唯识学不足的地方了。因为你学性宗的人,那说本来就有这个种子,那你这个人生不平等呀,这个是唯识学它一个不圆满的地方,但是也不能怪它,因为它的思想就从阿赖耶识讲起。那么你有阿赖耶识,你里面总有些东西吧。唯识学不讲真如,对不对?它生命的第一个开始就是阿赖耶识嘛!那么你一个大海,你不能里面什么都没有,一定得有个水分子,阿赖耶识一定有一个本来的种子。其实我们本来是清净嘛!但是从唯识的教理它要合乎逻辑,它必须要安立本性住种,要不然就不合逻辑了,是吧?它要自圆其说嘛,但是它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真的有些种子是很坚固,不可破坏。我们取其义就好了,抓它的义理。因为唯识学它提供一个非常清楚的业果相续的概念,虽然它不像真如那么圆满,但是它会让我们看清楚业果的流动、业果的变化。当然学真如的说你怎么可以说是本来就有这个种子呢?这个是它的一个不足的地方,的确是不足的地方。
 
唯识学概要——6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