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总相忏或别相忏,对于破坏业种子的效果有什么差别?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总相忏或别相忏,对于破坏业种子的效果有什么差别?
 
                            净界法师
 
    问:师父慈悲!请问一下在事修上面我们用忏悔方式来破坏那个业种子,那我们有总相忏或是别相忏,那它对于破坏业种子的效果,有什么差别?
 
  答:当然你针对一个业来忏会比较快。但是我们在忏悔的时候,也要有一些总相忏,因为你不知道你前生做了什么,所以一般两个都要,针对你今生你可以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就是用总相忏,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我们到了忏悔的时候,会详细的说明,就是说其实忏悔,它的重点还不是把业障给忏了,其实这个不是重点,它是培养你一种忏悔的心态,这个很重要,因为这个心态到临终的时候,非常重要,忏悔的心。
 
  所以一个临终的人能够往生,面对业障现前他为什么能够产生扭转?他一定要起忏悔的心。你看看净土宗往生的人,每一个人都生起大惭愧,然后再提起正念,没有例外。其实忏悔业障,师父要你们每天拜八十八佛,重点还不是说你能够忏悔多少,其实你的业是忏不完的,但是非常可贵就是你透过拜忏当中借相修心,你培养一种惭愧的心,这个对你非常关键,非常可贵。
 
  就是说有些人他临终的时候业障现前,但是他跑不出来;有些人业障现前,他能够突破业力,迎向弥陀的光明,因为他有忏悔的心。我们临终的时候,可能不是很平静,因为阿赖耶识会现前,它会跟你算帐!腊月三十算总帐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有危机意识了,因为你要一次结清嘛,对不对?因为你要离开三界了,阿赖耶识要跟你算帐了,知道吗?那么我们不知道我们阿赖耶识是不是有重大的罪业,当然你忏悔,它的业力会降到最低,但是最关键是什么呢?这我们下堂课会讲到,就是说你必须在第六意识培养一种反转的力量,这个非常重要。往生的关键就在这里,你有本事在堕入到黑暗的业力当中,你自己能够爬起来。你不要老是观想你临终的时候一定是很自在的,喔,有一个冷气吹,身心安乐,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那是理想状态哦。你去看看临终的人,没几个这样子的,都是放不下的了。你身体插满了管子,内忧外患,知道吧?内有妄想执着,外有病痛的干扰,弄得不好还有亲情的哭泣,你怎么办?你怎么从这个逆境当中突破出来,跟弥陀感应道交?
 
  这个就是说,我们不知道我们临终会发生什么事,但是你最好能够养成一种反转的力量,所以我们后面的事修,为什么要培养一些善根,要忆念?就是说你必须要让你自己在堕入到万丈深渊的过程当中,你有本事跳出来。我们必须要养成一种反转的力量,这个就是你修行的真正目的了。因为你不知道临终的时候,会有什么障碍出来,所以我们后面会开始讲到,怎么样去透过第六意识来调伏第八识。其实修行只有两件事,就是第六跟第八两个在抗拒,临终的时候,你第六意识薄弱,那你就跟第八识走,对不起,随业流转了;你第六意识强,第八识听你的,随念往生,只有两种情况。
 
  问:师父慈悲!我想请问常常听见说转识成智,请问转哪一个识?阿弥陀佛!
 
  答:当然你这个识有八识,对不对?我有没有讲过一句话,六七因中转,五八果上圆,有没有?转,先转第六意识,第六意识一转,第七意识就跟着转,这个因地转了,然后最后的结果呢?第八识再跟着转。第八识转了,前五识也跟着转,因为前五识是受第八识影响,它是业力所变现的感受。所以五识跟八识是一组的,所以你只能够先转第六意识,因为第六意识能够去学习,可以如理思惟,可以产生善根力。第六意识是我们最大的本钱,是你人生唯一的希望,就是你的思考能力。所以你必须先改变你的第六意识。
 
  好,我们今天先上到这里,我们下一堂课再上一次,然后在下个礼拜二,就会把这次的阿赖耶识所建立的这种因果相续的缘起做一个研讨。如果你有问题请你在下一次来的时候把你的问题交给教务长,那么在学人离开之前,请教务长交给我,那你的问题才有可能会在下礼拜二研讨,跟大家讨论。
 
  好,我们今天上到这,向下文长,付在来日,回向。
 
唯识学概要——7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