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平常的念头就是你临终的念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平常的念头就是你临终的念头!
 
                               净界法师
 
    我们看最后的总结,我们把它念一遍:
 
    种子:本有、新熏。
 
    有漏:名言——等流果 业——异熟果
 
    无漏:生空无漏、法空无漏、俱空无漏——三乘圣道
                               
  我们首先要检查我们过去所留下的种子,有一种是坚固的,有一种是不坚固的。那么坚固的就是影响我们种性了,一个种子是不坚固的,我们可以进行一些修改。那么这些坚固跟不坚固的种子,又分成两类,一个是有漏的,就是以自我意识所带动的业力跟名言。那么这个有漏包括了善业也包括恶业,因为你有一个我你也可能造善,因为你这个我你也可以深信因果嘛,你如果这个我是相信因果的你就造善,就得安乐果报;如果这个我是不相信因果的那就造恶。所以有漏包括善恶,但是无漏只有善没有恶,佛菩萨不管示现什么样的情况,佛菩萨即便示现杀盗淫妄全部是善,因为他都是依止空正见跟菩提心,叫作顺逆皆方便。佛菩萨的造业没有罪业,所以无漏的只有善业,这个种子它形成我们的一个思考,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三类,比方说有漏种子,有漏种子的根本思想就是以自我为中心。
 
  你看一个人,他完全不修无常观无我观,他在佛教界里面整天修福报,他会有一个特点,他的内心世界特别的刚强傲慢,尤其是福报越大的人那个我特别大,因为平常他走的道路都走这个道路嘛,他平常就在这个道路上走嘛,当然他的生死业力也特别重,因为他平常的活动,都是由自我带动的。所以你不断地熏习自我,他那个自我力量就强了。
 
  第二种是属于我空的人,经常修我空观的人,这种人你跟他接触你会发现,这个人内心调柔寂静,不喜欢多事,但是因为他无我他的心是调柔的,调柔善顺的,他不会想要去主导什么东西,他认为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这个人我们可以判断这个人的阿赖耶识他的内心世界,他我空的功能很强,他散发出来的身口意是调柔寂静的。
 
  当然大乘菩萨除了调柔寂静以外,他必须要多一个广大圆融,他要多一个法空的思想,心量广大,做事情善巧圆融。你看忏公师父常说我们做事情怎么样做好,我们就怎么做,看因缘办事,这就法空思想了,他那个思想就比较圆融广大了。所以我们应该要不断地去反省自己的内心世界,你是走在一个什么样的道路上,就是你的种子是哪一个势力强,你是属于刚强傲慢型的,你还是属于调柔寂静型的,还是属于善巧圆融型的,在你死亡到来之前你都有机会调整,因为它养成一种势力的时候,这样讲,你平常的念头就是你临终的念头了,因为它这个水流,就是说它不断地往这边流,你不去改变它就继续流下去的了。当然你没有失掉生命之前,你有机会去调整这个水流的,但是前提是你先了解自己,就是说你现在形成这样的思考模式,是你要的吗?是跟你的目标相应的吗?你要先想一想!
 
  所以我们在教理当中先了解自己,就是说你现在是怎么样,然后你的目标是什么,现在我们在学教理的时候先想一想,就是说你现在的等流性跟你的目标是不是顺从,说我要往北方去,结果你走到南方的道路上,这个就是你的因果不顺从。你要求生净土,结果你不断地在增长生死业力,这个就不顺从嘛!我们现在不是说,学佛不是说你看到车子就一路的开,你看看这个道路,到底是不是你要的道路。佛教是先有目标再有因地,先目标管理,就是说要发愿呢,就是说你要不断地反省自己,你现在走在一个什么样的跑道,你是跑上了净土的跑道了吗?
 
  人生真的是有跑道的,就是种性。当然我们刚刚讲过,所有的种子都是刹那刹那生灭的,它是可以改变的,但前提是你最好先了解你自己,你现在的内心是走在一个什么样的跑道?跟你未来的目标是不是相应?如果相应了,恭喜你,你修行上路了,继续走下去;如果不相应,赶紧调整,你还有机会。
 
  好,我们休息十分钟。
 
唯识学概要——6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