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圣道门是以五种果报为目标叫做暇满人身!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圣道门是以五种果报为目标叫做暇满人身!
 
                             净界法师
 
    这个果报我们讲一下,三界的果报是由你的因地创造出来的,从大乘的角度,我们净土宗跟藏传佛教,所谓的圣道门,对于来生的果报的看法是不太一样的。我们是不想要有果报了,我们是希望到净土去,所以我们必须想办法让业力到今生stop,我们追求的是无生,所以我们的要求比较高了,我们必须在死亡之前让能够有可能得果报的业力,都必须让它在调伏状态,因为你不能让它来障碍你往生,所以净土宗要做的事情比较多了,你必须在死亡到来之前,好好的把你阿赖耶识当中强大势力的业力,透过忏悔、透过空观把它沉淀下来,让它是可以带业的而往生,净土宗的标准是临终的正念,它必须把所有的果报到今生截止了,做一个了断了,所以这个水流不能再流下去了,截断生死之流,净土宗是这个思考了。当然这要求是很高了,当然也一定可以做得到,我们后面会说明怎么去做到。
 
  那么从圣道的角度它不是这样子,它是有果报的,它求增上生。所以从圣道门藏传佛教,他们所追求来生的果报必须有五种条件,它是以五种果报为目标叫做暇满人身:
 
  第一个要善得人身。藏传佛教的修学他必须是生生世世的忏悔业障,积集资粮,而这个只有在人道才能完成。因为人道有明显的第六意识,所以他在整个藏传佛教的回向,他不到天上去,他一定要回向得到人的果报,这第一个。
 
  第二个无诸罪障。在藏系的果报的诉求,他必须六根具足,尤其是第六意识。你不能生出来傻傻的,那就糟了,你完全第六意识不能活动,不能接受教育,那你这个今生就空过了,第六意识;还有眼识也很重要,你眼睛要看经典,藏传佛教他观想唐卡等等;还有耳识也很重要,你要听经。所以六根里面,你说我鼻根坏掉了,没关系,这个对修行没什么关系了,但是请你要保住三根:第六意识、眼识、耳识,这三根对你修行太重要了,就是你必须要无诸罪障,六根具足。
 
  第三个你要遇到佛法住世。你生长在一个没有佛法的地方,你的善根不能得到启发,不能增上,那也不行。所以你必须跟三宝结缘,为什么藏传佛教要不断的礼拜三宝,要称念三宝?他是跟三宝结缘,他必须把他的生命跟三宝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三宝去哪里,他就投胎在哪里,因为他别无选择,因为他不到净土去,他必须要保持进步啊,而能够让他进步的唯一的可能就是遇到佛法。所以他必须要透过他的不断的观想忆念,把他的生命跟三宝紧紧的绑在一起,哪里有佛法,他就去哪里投胎,所以他必须要第三个诉求——佛法住世。
 
  第四个具足善根。他要有着信仰、信心的善根。当然这个善根,某种程度你要有一点智慧的支持。
 
  第五个上师的摄受。法是要人来弘传的,因为法不能主动的教化你,他必须要靠上师的善巧、方便,所以他必须要皈依上师,有上师的引导才能够把这个法灌到你的身心世界去。
 
  所以在藏系里面,他对于果报的诉求是五个条件:善得人身、无诸罪障、佛法住世、具足信根、还有上师的摄受,这叫增上生。但净土宗的诉求是不受后有,我们的水流到此要结束了,要把这个水流引导到净土去了,那怎么引导我们后面再说明。所以我们的目标不同,当然处理种子的方式就有所不同。
 
唯识学概要——6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什么是果报的种类?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