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达照法师:参禅出现的三种习气障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来源:   作者:达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达照法师:参禅出现的三种习气障碍

  你在参的时候,过去的种种习气烦恼,就会在身心中翻出来。翻习气分三个部分。

  一、心念上的强软魔头

  第一个部分是你念头上的习气,最早翻出来,最后才彻底了断。心念上,比如说突然发起贪欲的心,突然发起嗔恨的心,突然发起懒惰放逸的心。有些人觉得我举手投足,打坐不打坐都一样,好我就不打坐了,睡觉好了,道理上明白了,一睡觉他才知道上当了,正是翻习气的时候,自己退下来。也有一些人在座中会产生种种幻想,异想天开,把自己当佛、当菩萨、当圣人、当开悟的人、当发菩提心要度一切众生的人来感受,很开心,觉得自己终于是菩萨了,从此以后终于可以利益一切众生了,这些习气在我执未断之前,参得得力之处时,会呈现出来,叫做强软两大魔头。

  强魔头就是释迦佛在菩提树下,魔兵魔将来考验,智者大师在天台华顶,他在打坐用功得力处,那山上的这个蟒蛇从他旁边爬出来,他坐在那里,蟒蛇从身边爬过去,蟒蛇的直径超过他的人高,你看有多大的蟒蛇,这叫强硬的魔头,是内心中巨大的幻觉,也是我们无始劫以来最根本的嗔心。嗔心是剧毒的,所有世界的毒加起来,都没有自己的嗔心那么毒害,嗔心的毒是源源不断、生生世世地伤害着自己的生命,所以要解脱之前,这个嗔毒要连根拔起,最后它一定会发起总攻,垂死挣扎,对于释迦佛亦不例外。

  第二大是软魔头,就是释迦佛在菩提树下,魔女化成美女,在他旁边进行种种的诱惑,通常凡夫会赏心悦目、身形摇荡。天台智者大师坐在那里,看见他父母亲出现了,躺在他的膝盖上跟他说:“我很苦,你赶紧回来吧,救救我吧!”因为智者大师十几岁的时候,他父母亲就去世了,特别是他的祖辈是梁朝的大官,等于是中央级的干部,梁朝衰败以后,父母亲相继去世,因为父母亲的去世,智者大师悟到世间荣华富贵终是空梦一场,于是出家。在这种十几岁就丧失了父母、出家修行的关键时刻,父母亲出现了,智者大师参禅用功专注,没有被境所转。释迦牟尼佛也没有被这个软魔头所转,于是夜睹明星悟道。智者大师当时心不随境转,于是空中就出现一个印度的梵僧跟他说:“你现在已经明白了这个佛法的道理,身心像清风游于太虚。”像风吹在空中一样,既明了却一尘不染。

  这软魔头就是我们无始劫以来,赖以生存的贪爱之心,贪欲和喜爱,在关键时候它长出来了,如果被这些种种思维观念、内心的境界所干扰,那么想透过禅关,悟得中道,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大家在打坐过程中,如果内心出现了别人看不到的种种景象,要稍加注意。

  你不要以为到时候佛菩萨现在你前面告诉你:“我给你灌顶,你已经开悟了。”你别高兴地一笑,变成笑疯子了,笑疯掉就麻烦了。有些人想成佛、想开悟也会想疯掉,老想要得到一个什么东西,你不知道真正的宝贝在你的内心中,就算你再轮回一万年它也丢失不了,所以你完全没有必要向外去求得一个什么东西,既然是自家的宝贝,至于它叫什么名字,其实也毫无重要,一点关系都没有。

  所以心智的障碍,在参禅到关键的时候,一定会翻出来的,或许在一起会越来越有摩擦。当然在座这么多人在一起,生活条件这么艰苦,大家全身心一致好好用功,那是没问题的,但在你翻习气的时候,看什么都不顺眼,看啥都不如法,看自己也看不过去,这些都是强软魔头的习气翻腾。

  二、身障

  第二大障碍是身障,就是身体上的障碍,身体上的障碍也伴随着我们。

  贪嗔的习气,身体不舒服了,腿子坐得痛了,哪里难受了,就是我们的嗔习翻腾在身上。过去无量劫以来,我们不尊重生命,骂别人、呵斥别人,甚至是杀生、毒害一切众生,这个时候这个因果,也会在适当的时候呈现在你的身上。所以一切不舒服在身上反应,是过去我们不尊重其他众生的生命,所反应出来的一种业果。

  同样的,坐在那里身心愉悦、轻松自在,想到头头很舒服,想到脚脚也很舒服,坐在那里,开静了也不想下来,巴不得再坐一会,这就是贪欲身体,这是福德的因,有福报,但是是贪欲为本,产生对身体的贪。如果你想悟道,对这身体的贪越重,禅定的觉受越强烈,越难以悟道。“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这个乱花渐欲迷人眼,就是你身心的觉受越舒服、越轻松、越轻安,越会使你放松了对“一念未生前”的参究功夫,你会沉湎在这里、停留在这里感受一下。尽管禅定的觉受生起来,比世间的各种欲望都要愉悦、都要自在,但是作为一个要了生死的人,不能半途而废。

  三、外境逼迫障碍

  第三种是外在的境界,境界逼迫障碍。

  刚开始发心打七,或者说我们大家刚开始发菩提心,要修学佛法,无论多少的痛苦,或者是别人对我怎么样,人生境界、遭遇如何,都能够坦然对之、淡然一笑。

  但是当你这个发心的力度越来越弱了,你看刚想打七的时候那种勇猛心,跟今天比起来就相差很远了,这个油可能慢慢地会消耗掉,我每天晚上来就是给大家加一点油。消耗了自己的心力,慢慢地就懈怠下来,该承受的不想承受了,不该停下来的想停下来了,所以外在境界的遭遇,只有你全神提起,一定要参究个明白,才会从外界当中跳跃过去。

  外面的世界是:“人事纷纭何所依,随波逐浪计终非,此心已与寒梅约,不做杨花到处飞。”我们这颗妄想的心,就是杨花一样、柳絮一样,随风飘摇,随我们的业风,业呈现出来的是痛苦,你马上去接受这个痛苦,被痛苦所困;业呈现出来的是快乐,你马上去接受这个快乐,被快乐所困,我们无始劫来轮回到今天,都是这个德行、都是这个惯性。

  所以真要参禅了,曾几何时发菩提心,又退失了;曾几何时想好好修行,又没有进行;曾几何时想开悟证道,到了关键时候又只能缴械投降。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