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认识自我(曙正法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来源:   作者:曙正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认识自我(曙正法师)

 

  认识自我,是指我们能够把握“当下的我”。我的定义是什么呢?佛教中的“我”,是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是常、一、不变,称之为我。

  佛教说世间一切无常,万物都在不停变化之中,我们的肉体和精神也是一样。昨天的我已成为今天的新我,今天的我又将成为明天新的自我。生命中新的“自我”不断产生,日日更替轮回。

  人生不过百年,多数人多数时间都生活在一种幻幻不实的境界中。平时忙碌的生活中,很难意识到有个“自我”一直在变化中生存。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寻找“新自我”的历程,很多人活了半辈子,也没有找到这个“自我”,更遑论活出自己“心中的自我”。

  我们从出生到老死,一路走来,历经磨难,感慨人生。在婴儿时为了立足行走,不断摔倒挣扎爬起;在读书时代,面对苦涩的书本唉声叹气;步入社会,面对爱情、就业、人际关系等方面产生更多的迷惑。如今的年轻人面对这些现实问题无从下手,在社会上找不到自我的立足点,每天只能在忧郁和迷茫中挣扎。自我感到生存空间受到限制,思想得不到发展,人生缺乏希望和动力,逐渐会迷失人生坐标,内心得不到社会的认同和理解,最后,生活就会走向悲观,选择逃避自我,怀疑自我,乃至否定自我。

  纵观世间历史,无论王侯将相还是市井平民,几乎无人能够完全按照自己意愿去生活。错综复杂的现实社会让我们学会适者生存的道理,养成我们不同的个性;因不同的生活背景,又生起不同的人生价值观。

  我认为,一个人能活出个自我,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观,也是当今最时尚的话语。所谓活出自我就是拥有生活的智慧来创造物质和精神方面的独立、富足,然后再超越物质和精神层面,活出一种信仰,才是一种真正的自我。

  我们一路走来,在自我挣扎中得到历练,有一颗吃苦耐劳、慈悲智慧、忍辱包容的心,让自我勇敢地面对事业、感情,认识到自我的存世价值。必要时还要放弃个性执着来超越自我,成就他人,如此才能真正的活出自我。

  超越自我是在认识自我基础上,以更深层的生活智慧,立身、立言、立行、立志,奉献自我而达到“无我”。

  面对成功与失败不用常人眼光处理,将心性及意志磨练得更加坚韧和成熟。我们不但要超越世间情感和事业,还要去做常人不愿做、不喜做、不敢做的人生志业,在忘我中追寻人生的全新价值,从而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是奉献自我的一个过程,是人生精神的延续,是提升生命品质、学佛修行必经之路。佛经上说:未成佛前,先服务于大众,广修布施功德。修得八万四千种菩萨行,方能成佛。修习佛学,就是要心甘情愿在奉献布施中实现自我,找寻一个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一个人在超越自我,达到人生理想境界时候,就会自然懂得去帮助别人、服务社会、奉献自我,广结善缘,给自己多种善因善缘,未来世自然成就善果。

  圆满超越奉献自我的人生,还不算是理想的最高人生境界。得到之后,还要放下,这才是最难。在公众场合、在同学同事面前、在成败荣辱得失中放下自我的面子;在生命的过程中不断放下自己的贪、嗔、痴……放下生活中无休止的情感及种种欲望,这也是调整一个新自我的过程,让生命不断换血、不断补充营养健康成长,做一名世间的大智者。智者的人生路上,定会不断战胜自我,同时走出新的自我,找回自己真正所需,得到究竟圆满的自我人生,尽情体验放下自我后的快乐及人生意境,这才是自我的最终归宿。

  台湾圣严法师曾说:“放不下自己是没有智慧,放不下别人是没有慈悲。”佛教讲因果,已成的事实业力,一时是无法改变的,所以,我们只能学会去面对接受眼前的现象,学会自我去挣扎、活出自我、超越自我,最后破除一切执著,彻底放下自我,达到最圆满的自我人生。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