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十种不善就是十把屠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种不善就是十把屠刀

 

  「如《涅槃经》中:广额屠儿,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是佛说的。这是个屠户,杀生为业的,这个造的是地狱业。放下屠刀是真正忏悔,一生从事于屠宰业,他用的是什么心?妄心,造一辈子的业,几十年的业。临终时闻到佛法,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放下屠刀,忏悔,后不再造,这个心是觉心,不是迷的,这个心是真心。

  过去的那个恶业是妄心,妄心是邪思邪念,真心是正知正见,谚语所说的邪不胜正,邪恶再多,一念真正,邪恶就消掉了,为什么?邪念是生灭法,真心是清净法,不生不灭,常住真心。真的现前,邪的就消失掉了。所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经上这两句话,世俗人都知道,常常引用。

  「故知成佛,必须放下屠刀也」,不能不放下,屠刀是什么?十种不善就是十把屠刀,杀生、偷盗、淫欲、妄语、两舌,这都是屠刀,贪、瞋、痴、慢,全是。统统放下,反过头来就是十善,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念佛决定得生净土,生净土就是成佛。

  念老在此地告诉我们,「若行人修净业,一面念佛,一面还作恶,如是修行,决定不能往生」,这个要知道。

  转自净空法师网站轻松学佛法_修持篇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