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珍惜佛缘 恢复三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珍惜佛缘 恢复三乘

 

  14.03.13

  今天这个法会到这里,我们告一段落。所以,我这一边在念,一边都是感慨万分呐。佛法的音声就是佛陀的功德—大悲心;经典里我们所念诵的“一偈”乃至一句,都够我们一辈子消化的,它里面都是佛的无量威德、无量资粮所充具、所充满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我们的这个佛缘呐!释迦佛陀是四生慈父,三界导师,人天教主,还了得;诸天、天王都拜佛陀做老师。

  有佛陀,这三界就得救了,所以三宝为万世明灯呐!所以珍惜我们的佛缘,好好学习,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阿弥陀佛!(众答:阿弥陀佛)

  你看,这把锡杖,是他们从新加坡给我找来的;又是古董;这是我们印度传到中国,中国又传到日本,日本又传回中国来了。四环的锡杖,也是古董,你听声音(振锡杖声),代表着佛的身口意,三藏十二部的功德。锡杖,大乘行者的标志;所以受菩萨戒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个环节,就是授锡杖。记得当时我受戒的时候,这个环的声音一听到,就汗毛直竖,泪流满面。执持锡杖是如实道,是如实道;身披袈裟、手持锡杖,这是我们大乘佛教的这个。

  所以在缅甸托钵化缘的时候,都要披袈裟、披得很整齐,光着脚,手托钵到街上。天刚蒙蒙亮,师父们就排着队到街上去了。然后他们的信众,也是第一件事就是供僧,烧好了香喷喷的饭在路边,把鞋都脱下来跪到地上,把饭打到出家人的钵里面。你看,每天他们的生活就从这个开始,多幸福啊!晚上天凉了,去拜塔,只要一进入寺院或者塔区,鞋都要脱了、光着脚,绕塔、拜塔、点灯、浴佛,哎呀!多幸福啊!这几天在那里,每天都很陶醉。

  我想,好在我们“慧日禅寺”的塔也蛮多,我们也能供塔、绕塔,点灯、供水。这里面,我们“慧日禅寺”就具足了三乘;以后我想“慧日禅寺”的功课里面要加上小乘的经典、经文。我们就是小乘、大乘、金刚乘的经,我们都念;就像泰国的那位法师一样,他的弟子里面有穿小乘袈裟的,有穿大乘袈裟,有穿金刚乘的袈裟。

  以后我们也能恢复三乘,三乘恢复,这就非常地殊胜。否则的话,小乘的不承认大乘,我们大乘中有的不承认金刚乘,多少自相矛盾,那就很糟糕了。所以小乘、大乘、金刚乘,全部都能够修起来:小乘的禅定、戒律,然后大乘的禅定、菩提心、大乘的行为,然后升华到金刚乘的智慧、方便,那还了得。

  所以飞机回到中国之后,我也感受着中国的气氛。我还是觉得:中国不管怎么样,两千多年的佛教历史,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还是具有大乘气象的。所以我们身为中国人,对复兴中华佛教、中国的三乘教法,我还是有一点儿信心的。所以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要有这样子一个大的发心,然后以我们自己为道场,以道场为平台,以自己生命为道场,然后来实践佛陀的教法。

  阿弥陀佛!(众答:阿弥陀佛)

  好,今天法会圆满,感谢大家!(众答:感恩师父)

  选自2014.03.13传喜法师于缅甸弘法归来第一天在慧日寺三圣殿蒙山施食法会开示《虔敬佛法 三乘普被》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