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功德是被自己的后悔心破坏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功德是被自己的后悔心破坏的

 

  《广论》上说,菩萨能够不顾惜自身一切的生活资具,包括财物、饮食、衣服、卧具等。面对资具菩萨必须有两个心态:第一无贪,没有贪着的心,内心安住空性,调伏爱取。对于自己暂时用不到的资具,尽量布施出去。第二,有俱生之思,思就是誓愿。他有大悲的愿力悲悯一切众生。菩萨以无贪的善根,跟慈悲的愿力结合,所发动布施的身业跟语业。

  有三个法才能成就布施,第一,有能布施的心;第二,要有所布施的对像;第三,有布施的行为。一个人成败的关键就在于,你的心住在哪里。你不能住在布施的行为,跟布施的物品,因为这都是生灭法。而以布施的心来安立菩萨道,成就布施波罗蜜。

  宗喀巴大师解释说,佛陀过去生盖了很多塔庙,这些塔庙都消失了,成住坏空。如果我们今天安住在外境有个过失,佛陀在因地行菩萨道的时候,所盖的塔庙都消失了,佛陀的布施不能圆满。第二,如果安立外境做布施波罗蜜,那么多人还在贫穷当中,佛陀因地发愿,众生无边誓愿度,那么多人在贫困当中,表示佛陀的布施波罗蜜没有圆满,所以不能安立外境。如果以内心作安立,菩萨因为布施,慢慢弃舍贪心,加强他的悲愿。结果他的贪心完全消灭,愿力成就了,布施就圆满。

  以布施的心来安立菩萨道,成就布施波罗蜜

  几年前有一个居士找我讨论佛法的时候,讲一件事说:师父,我真是后悔,我以前花了很多钱,布施台湾南投埔一个大殿,九二一大地震来的时候,把大殿破坏了,我的功德都被破坏了。我说:你的功德的确被破坏了,但是,不是被地震破坏的,是被你的后悔破坏。他道理不懂,当发起布施心的时候,一念的慈悲愿力,一念无贪的善根,缘的是三宝的境,心境和合,业已经成就了,至于事后被破坏,是众生的共业,跟他没有关系,菩萨道完全是心地法门。

  菩萨道是有相行,人天乘也是有相行,有什么差别?人天乘是住相布施,所以果报是很脆弱的,住在相状。你永远要注意因地,今天布施的心住在相状,功德果然受到破坏,因为你自己执着相状,心就生灭相牵进去了。你的心安住在菩提心,地震来的时候,功德没有被破坏,因为你以菩提心为住。同样修布施,有些人的功德容易破坏,因为心住在外境。外境业力的风一吹,你的心就心随境转,你的功德是被自己后悔的心破坏的。这就是我们凡夫干不出什么大事,因为心住在外境,八风一吹心就动,一个人没有安住的心,做不出什么大功德。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