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自己断自己的吉凶,自己是吉人还是躁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自己断自己的吉凶,自己是吉人还是躁人

 

  蔡礼旭:自己断自己的吉凶,自己是吉人还是躁人

  “吉人之辞寡”,善良吉祥的人,言语比较少,而且他讲出来的话,一定是利益人家的话才讲,话不多,言多必失。而“躁人之辞多”,性情浮躁的人,言语繁多,而且杂乱。所以这一句也提醒自己,自己断自己的吉凶,自己是吉人还是躁人。再来,也时时观照自己,讲话的时候心定不定。而且要跟人家讲话,要尊重别人的时间,拉里拉杂讲了一大堆,统统没有逻辑,让人家搞不清楚你的重点在哪里,这个也是浪费别人的时间。所以毋不敬。尤其现代人时间宝不宝贵?大家有没有感觉,二十四小时不够用?坦白讲,再用一倍,四十八小时,都觉得不够用。

  所以应该“凡事豫则立”,讲话以前先准备一下,我跟他谈的重点是这几点。不要谈又重点没提到,拉里拉杂讲一大堆,对方宝贵的时间又没有掌握好。“诬善之人,其辞游”。诬害善良的人,他心中不安,而且他在找机会毁谤别人,在那察言观色,看人的脸色,找机会,他眼神一定游移不定。“失其守者,其辞屈”,他擅离职守,或做出有损他的节义的人,他的言辞就理屈词穷,因为他自己良心就不安。

  在《论语》当中,我们了解到,孔门有四科: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德行第一位,言语第二位,所以言语也相当重要。论语里面谈言语的教诲非常多,也可以从言语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当然,你听了他的话以后,还要再判断他有没有做到。所以刚刚讲到的,你听言,你还要观事、还要观行。孔子也提醒,“不以言举人”,不能你听他说了就用这个人,还要先判断他说到有没有做到。我们有时候容易激动,他能讲得这么头头是道,讲得这么明白,我以前没有听过能讲得这么清楚的,一激动,马上用他。到时候请神容易送神难,副作用就会比较大。

  而言语的修养当中,孔子的弟子当中口才最好的是子贡,子贡请问孔子君子的德行。“子贡问君子”,孔子讲了这句很精辟、很契合子贡这个学生的需要,“先行其言而后从之”。因为口才好,都讲的比较早,讲了以后到底能不能做到,又很难保证,所以孔子就提醒子贡,先去做到再讲。而同样的精神,其实在《论语》里面提到多次。

  比方,《论语》又提到,“古者言之不出”,古人他的处世的态度,言语的修养,不敢话讲太快。他怕什么?讲了做不到,“耻躬之不逮”。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所以他言语保守谨慎。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