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佛国缅甸朝圣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佛国缅甸朝圣行

 

  2014.03.13

  尊崇圣贤的国度“缅甸”

  阿弥陀佛!我们今天是佛历二五五八年二月,今天是公历三月十三,阴历二月是观音菩萨月,也是释迦佛陀出家的月份。这次我们刚刚从缅甸朝圣回来,缅甸是佛国,满地都是寺院、金塔,满街的出家人。而且那边的出家人、在家佛弟子都非常的虔诚,那种虔诚是非常不同的。

  普光老和尚去了之后,第一天就不适应,祂觉得太热,到了那边计算了下还有九天才能回去,第一天祂就开始倒计时了,反正只要九天一过就回去。但是慢慢地,在那里几天下来之后,祂说:“我都想找个地方往那里一坐,十五分钟我就可以圆寂了,我都想圆寂在这里了。”为什么呢?那地方佛教气氛非常浓厚,祂才知道这个差别这么大。前两天我也问祂:“以你的眼睛看,你出家一百一十四年了,你看一看这个佛国有多少阿罗汉?”祂说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当然这个指的是祂们离欲清净,出家人无欲无求,非常的清净,祂们每天读着这些经典,思惟着、修持着。

  而且不管是到哪儿,缅甸人都对出家人很恭敬,在那边飞机场出家人都是直接就走进去。祂到飞机场,飞机场里的领导、警察等都来求祂加持,祂觉得特别的感动——一个老和尚到外面受人尊重。我也跟他们介绍,老和尚这次是祂有生以来第一次出国,为了出一次国不容易,祂的身份证、护照,都是到派出所去闹来的,因为没办法查证祂出生在哪儿,父母是谁,派出所给祂身份证也不好给,拖了很多年了。他们说:“你住山就继续住,你就死在山里算了,你还办护照干什么?”老和尚说:“你儿子死了我也不会死的。”继续闹了好几年,才把身份证、老年证、护照办好。他出一次国可不容易,所以这就形成非常大的反差。

  一直到我们上飞机要回来了,仰光机场里的那些领导还跑来找祂,请祂加持,一路都受人恭敬。出家人在那里就是最高尚的,受人尊敬。在中国出家人是没有社会地位的,属于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谁都能欺负,所以这个落差很大,作为祂来说感受到缅甸人对出家人的恭敬。我说:“什么叫佛国知道了吧?这就叫佛国。”好在我们慧日寺,我们珍惜这一片土地,白天供水,晚上供灯,修福修慧在这里,我们施食也很方便,要在外面做一次施食那很难的。海涛法师每次来,为了找地方做施食真是伤透脑筋,在上海很难找,如果有的大老板家里有庄园有农场,才有可能去做一下。到北京也是因为有个大老板几百亩地的地方,才能有地方去做施食。在国外也是这样,要做一次这样的施食都不容易,包括有一次我们在仰光,上一次我们去缅甸也是开了好几个小时的车,去到一个师父的寺庙,做完之后都半夜一两点了。我们这里天天做施食没人管,我们多么幸福,这里可以点灯、供水,做早晚功课。

  所以在缅甸每个圣地,我都把我们大乘经典、金刚乘经典念一遍,因为缅甸是一个小乘佛教的国家,虽然它也具足三藏,但都是小乘三藏。每到一个寺院,我们洒甘露水,念施食的咒,那里的鬼神都很感动,很激动,因为在那里没听闻过这些。他们看得见的人跟我说,我们到那里他们把我们就当天人一样,然后看到我们念甘露水真言、变食真言的时候,激动得流的泪都是白色的。因为小乘里没有这些甘露水真言、施食,他们重的是小乘的戒定慧,他们没有大乘利益众生的这经咒。但是他们也有五佛冠、十三种报饰的佛像,他们也认为这种佛像最有加持,他们有很多金刚乘的迹象,寺庙里也可以看到,但是他们已经没有这方面的经典了。

  那我们有,我们中国的佛教徒有这个福报,有三乘经典。我们的三藏是具有小乘、大乘和金刚乘的三藏,他们的三藏只有小乘,没有大乘和金刚乘。我们身为中国人有这样的福报,虽然缅甸是巴利文,佛陀曾经讲过梵文和巴利文,他们直接读的经典就是佛陀讲的语言,但是我们现在汉传佛教,中国文字记载了三乘教法,这是非常大的一种财富。这才造成了我们这次去朝圣的那么多人,要走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被很多众生跟。有的人在那就生病,要回来这两天都开始趴倒了,生病、发烧等。但是我跟他们说不用怕,这是瑞相,说明他们很羡慕嫉妒我们,很仰慕我们,甚至觉得应该跟着我们走,跟着我们回中国来。除了那里的鬼神之外,还有我们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那些在缅甸的远征军,远征军在那边死了一二十万。我们要召请他们:“我们回国,你们跟我回国吧。”那你说我们会带多少众生回来!所以这都很正常。

  但除了我们中国的弟子这样,其他国家这次去朝圣的弟子同样也是。今天新加坡的那个弟子一回到家也是发烧、腹泻,他家里人都非常担心,甚至他外婆告诉他以后不要再出去朝圣了。除了朝圣要有好的体力,有福报,口袋里钱花得空空的,甚至还要担众生的业力,救苦救难。这次朝圣回来我就说了:“我们回来马上做施食超度,回向这一路上的众生,在慧日寺念这些大乘仪轨回向他们。”

  但是作为缅甸确确实实是一个修行的好地方,佛教气氛非常浓厚。我这是第二次去,感情就很深了,如果我要去第三次怎么办?第三次我有可能在那里会想找道场,那里真的不错,好地方,佛教气氛这么浓。我捧着圣物在那里,警察马上就来帮我开道,一边开道一边跟沿途的人说:“师父过来了,手上捧着佛陀的圣物。”然后两边的人全部跪下来,男女老少都跪下来顶礼。

  这个在中国是不可能有的现象,那里是佛国,全民信教,非常虔诚,不管是比丘比丘尼都是,那种气氛是在中国少有的。我在国外的时候也思考佛教对于人类、对于世界的帮助,所以我们在中国这样一片土地上弘扬佛法功德更大。因为现在在中国弘扬佛法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大家每一位都要珍惜现在的佛缘,在慧日寺把祂变成我们的道场,虽然是一个共同的道场,但每一个人所得到的功德是不同的。

  在慧日寺,你有烦恼心,每天在这有可能还会产生业障。你以欢喜心,难遭难遇的心住在这边,每天想尽办法用身口意修功德,那你就会种很好的福田。慧日寺虽然表面看只是一个道场,其实对于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心善所行即是善,心恶所行即是恶

  就好像这次在缅甸,我们在蒲甘看到一个大塔,蒲甘最大的塔却是一个暴君造的。这个暴君杀掉爸爸,他爸爸很健康长寿,活到八十岁,这个儿子就等不及了,爸爸这么健康,我什么时候做皇帝啊?结果拿枕头把爸爸捂死了,但还是轮不到他,因为他还有个哥哥,应该哥哥继承皇位。他赶快就叫人通报他哥哥:“父皇驾崩,你赶快回来继承皇位”,他哥哥回来了之后吃饭,饭里有毒,弟弟把哥哥毒死了,后来轮到他做皇帝了。做皇帝之后发现:我杀父杀兄夺王位,这个罪很重,我也修佛塔吧。他修佛塔的时候,因为生性残暴,对修佛塔的要求特别高,如果砖缝空隙大的话,就把工匠的手指斩掉。所以他修的塔到现在,虽然缅甸经历过好几次大地震,但是塔还是岿然不动,到现在还是岿然不动,最结实。

  但是你说修这个塔,虽然也是塔,但是祂是暴君修的,修了三年,塔还没完工他就死了。他是怎么死的呢?他被印度派刺客来杀掉的,为什么呢?印度国王把女儿嫁给他,但是他有天一生气,把印度国王的女儿也杀掉了,所以印度国王特别生气觉得这家伙这么坏,就派了八个刺客来把他给杀掉了。至今在蒲甘他那个塔最大,但是还没完工。缅甸人都知道这段历史,每次去导游都会说这里面冤魂很多,然后我们到那里,我在那刚拍照,那些众生就来了,然后给他们皈依,给他们起法名,然后马上天上现出五彩琉璃云,就在那里琉璃云现得最多。

  然后我就想:这就是宗喀巴大师所讲的,你心如果是恶的,做一切的事都是恶的,心善所行即是善,心恶所行即是恶。所以这个暴君虽然造塔,他都是个坏蛋,结果塔没完工,然后也没有人来给他的塔开光,塔就留下这样一个故事,反正只要谁到那个塔就会知道这个暴君,这个塔变成了他的耻辱柱。

  我们住在这里修行也是这样,不要以为这仅仅是寺庙,你要与这个地方相应,这是佛地,是佛救我们的地方,虽然像是共产主义一样,免费吃住,在这边也享着物质上的福报。走进这寺院,跟社会上完全不一样——就像来到了天国一样,但是我们自己真的要相应,不能住在里面再起世间的烦恼,要降服烦恼,要知道这种烦恼是不对的。这样我们在这里面佛菩萨就会救到我们,改变我们过去的习气,降服过去的烦恼,然后产生了安静、清净、定力,然后心像莲花一样,产生出生命当中最美的状态——“慈悲喜舍”。

  以自身为道场来实践佛陀的教法

  念六字大明咒,主要就是诸佛的悲心,什么是诸佛的悲心呢?就是妈妈不忍孩子生病的心,所以妇人之仁遍及天下即是“圣人之仁”。我们念六字大明咒的时候,要从心里找到那个感觉,那一粒种子,那个感觉——大悲,先把小悲找到,小悲找到一点点,把它遍布,遍满到每一个细胞,遍满到每一个空间,让它们都充满了悲心的光明,这就是六字大明咒。

  今天我们法会到这里告一段落。我这一边来念一边都是感慨万分,佛法的音声就是佛陀的功德——大悲心。在经典里我们所念诵的一偈乃至一句,都够我们一辈子消化的,它里面都是佛的无量威德,无量资粮所充满的,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个佛缘。释迦佛陀是四生慈父、三界导师、人天教主,那还了得,诸天天王都拜佛陀做老师,有佛陀这三界就得救了,三宝为万世明灯,我们要珍惜,好好学习,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这把锡杖就是在新加坡他们给我找来的古董,从印度传到中国,从中国又传到日本,现在从日本又传回中国来了,四环的锡杖,古董,听听声音,祂代表了佛的身口意,三藏十二部的功德。锡杖是大乘行者的标志,所以受菩萨戒的时候,就有这么一个环节——受锡杖。记得我当时受戒的时候,就这个环的声音一听到,汗毛直竖,泪流满面。

  持此锡杖,示如实道。身披袈裟,手持锡杖,这是我们大乘佛教的。在缅甸托钵化缘的时候,都要披袈裟披得很整齐,光着脚,手托着钵到街上,天刚蒙蒙亮,师父们就排着队到街上去了。然后信众第一件事就是供僧,烧好了香喷喷的饭,在路边把鞋子脱下来跪在地上,把饭打在出家人的钵里面。每天他们的生活就是从这个开始,多幸福。晚上天凉了就拜塔,只要一进入寺院或者塔区,鞋子要脱了光着脚,绕塔、拜塔、点灯、浴佛,多幸福!这几天在那里,每天都很陶醉。

  我们慧日寺塔也很多,我们也能点灯、供塔、绕塔,在这里供水。小乘的禅定,小乘的戒律,然后大乘的禅定,大乘的菩提心,大乘的行为,然后再升华到金刚乘的智慧,金刚乘的方便。

  飞机一回到中国之后,我也感受着中国的气氛,还是觉得中国不管怎么样,有两千多年的佛教历史,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还是具有大乘气象的。所以我们身为中国人,对复兴中华佛教,复兴中国的三乘教法,我还是有一点信心的,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要有这样一种大的发心。然后我们要以自己为道场,以道场为平台,以自身命为道场,来实践佛陀的教法。

  阿弥陀佛!今天法会圆满,感谢大家(众答:感恩师父!),阿弥陀佛!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