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透过唯识,你才能够务实的了解自己!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透过唯识,你才能够务实的了解自己!
 
                              净界法师
 
    请说!
 
  学员问……
 
  师父答:前五识没什么作用,前五识就是享受快乐跟受用痛苦,感受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关键在第六意识——你的思考模式,就是我们没办法去主导人生对不对?但是你可以去解读人生,面对人生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因为你今生的生命,是前生的业成熟变现出来的,我们不能够去选择人生,你说你能够去选择你的父母吗?没办法!你可以选择你的子女吗?没办法!
 
  那人生有什么是我可以主导呢?
 
  你可以主导的是你用什么心态来面对人生,你去解读它,这个就是你的智慧水平,第六意识了,关键在这里。唯识学你要稍微想一下,要动脑筋了。我们以前可能读了净土学,读了一些比较高端的经论,都是了解佛陀,对不对?所以你学得很轻松对不对?但是这个课程不轻松,了解自己是最不轻松的,但诸位其实你不了解你自己,你永远不可能改变自己的,真的!你不能够在佛法修观,永远只观现前一念心性,含糊笼统,现前一念心性是一种整合性的,你要把他区分出来,从心性再观进去,八种功能,八种功能找到它的盲点在于执着,每一个人都有盲点,有些人执着财,有些人执着的是财色名食睡,各有各的执着,而造成你今天生命有很多不同的倾向。为什么你今天遇到事情你会选择这样做,他会选择那样做?那就是你不同的执着嘛,过去生留下的盲点太多。
 
  所以这堂课你必须要怎么样呢?了解自己,当然,佛法是讲平衡,如果你唯识学学完以后,你看到你的八识,你觉得很有挫折感,那你赶快去学《金刚经》,把《金刚经》读通,何其自性本来清净!平衡一下,你平衡一下,因为这个东西本来是虚妄的嘛,但是你一天到晚读《金刚经》,本来清净,你产生高慢了,你说我好像什么毛病都没有,请你读读唯识,你就知道你很多的毛病。所以佛法里面有鼓励性的佛法,有务实性的佛法,你两个都很重要,有些人专挑鼓励性的佛法学习,他从来不面对自己,这里以后会有问题!
 
  你的盲点病根,你今生会轮回你一定有问题,是不是?你病根不拔掉它永远在,它不会自动消失掉!诸法因缘生,你没有创造一个消失的因缘,不可能消失掉,你带着病根来念佛,所有的佛法都被你染污,所有的佛号全部变成有漏,带有病根的佛号,每个佛号都带有业力,不是佛号有问题,是你的心态有问题。
 
  因为你的佛号是从你的心释放出来,所以唯识学虽然复杂,但这是我们必经的过程,你只有透过唯识,你才能够务实的了解自己,找到你的盲点,然后勇敢的面对他,用佛法的药去跟自己沟通改变自己。 
 
唯识学概要——01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大安法师:微教言 分别心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