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达真堪布:把握自相续,随缘度众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来源: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达真堪布:把握自相续,随缘度众生

 

  我们已经发菩提心、受菩萨戒了,就要全力以赴地用自己的身体、受用和善根利益众生。如果有众生需要帮助,若自己有能力,在方便的情况下,要去帮助众生,为众生做事。若是实在没有这个能力,不方便,也不要勉强。

  “佛度有缘人”,我们都是大乘修行人,应该帮助他人,利益他人,但是自己要有这个能力和方便。有的人自认为是大乘修行人,应该帮助他人,然后不顾自己,也不顾家庭,去做一些事情,最后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了烦恼,这是不如法的。因为在你没有能力,在不方便的情况下,还勉强去做,给自己带来了烦恼,自己的相续就被染污了,对自己的解脱成就造成了障碍。

  而且,你身边的众生、你的家人是与你最有缘分的众生,你应该先利益家人,再去利益他人。在自己有能力和方便的情况下,一定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众生。这是在身体上利益他人。

  受用也是,在日常生活中吃的、穿的、用的等方面,我们都要去做布施,要帮助他人。但这也是在自己有能力和方便的情况下做的。若是没有能力,不方便,也不能勉强。否则,在表面上看是利他,但实际上是造业。佛法的根本是智慧,做任何事情都要有智慧。有智慧了,就不会做错事情,不会给自己及家里最有缘分的众生带来烦恼,在这样的前提下才可以帮助别人,利益众生。

  作为一个大乘修行人,第一要把握自己,第二要帮助别人。如果把握不了自己,无法保护自己相续的清净,只是在表面上帮助他,这是不如法的。我们要在能把握自己的情况下,再去帮助别人,即先自度再度他,先自觉再觉他。

----------------------------------------------------------------------------------------------------------------

更多达真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