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点计数法怎么去操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点计数法怎么去操作?
 
                                净界法师
 
    学员:尊敬的师父,阿弥陀佛,师父,您可不可以表演一下,您那个三三四,然后就东南西北中。
 
  师父:喔!五点记数法 (对对),五点记数法,(然后您就连成一片到中间),这是个人的,你们有人会五点记数法吗,举手我看看,会喔!好好好,这是我们自己一个方便,给你们参考,就是说因为念佛你用追顶念,它没头没尾。
 
  所以我们是,以十句佛号为一个点,三三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稍微停顿一下,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又停顿一下,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煞板,这个就是一个节奏。那么三三四它的好处,就是它带动一个念佛的节奏,本来是一个一个漫无目标的佛号,它变成一个非常有节奏的佛号,因为你知道,我们人有节奏就容易摄心,为什么音乐容易摄心,因为它有节奏,对不对。
 
  所以大智慧的印光大师,就创造了一种佛号的节奏,他说你就分成三句、三句、四句。这个节奏呢,你第一个节奏念出十句的时候,你就放在你的右上角第一个点,然后这个放第二个点,当然这不是说一定有一个点,你观想它的相对位置,一个点、两个点、三个点、四个点、五个点,你这样叫做一片。
 
  为求一心,先求成片,对不对,为求成片,先求专注,对不对。你这样的话你这个止静的时候,你一片就是五十句佛号了是吧。这个片有什么好处呢?当你佛号跑掉的时候,你会马上发觉得到:喔,你念到哪一个点你忘掉了,它会创造一种系统会警觉你,你妄想进来了。念佛最难就是说,妄想进来你不知道,等到你知道的时候已经很久了。
 
  所以我们创造这个系统,就是帮助你去检查你的佛号还在不在,因为你佛号不在的时候,你就不知道念哪一点了,是吧。这是说,打佛七的时候,你地钟念佛,它会有地钟跟大众的声音来带你。但是你止静的时候,你突然间,没有人带你了,你自己要提佛号了就是比较困难。
 
  所以我们就研究出一套的五点记数法。当然这五点要放在地上,你不能放太高,会容易上火,在地上就是一、二、三、四、五,五点。在止静十五分钟,看你能够念个七片十片。但是有一个原则,你刚开始念的时候,你中间打妄想这一片就不要了,你就很清楚,你看你每天是不是在进步,你的心力专注力是不是有加强。
 
  我第一天、第二天,我止静只能够念五片,但是我后来慢慢慢慢的,我那个片数增加了,你就会觉得你真的你心跟佛号的相应力增长了。当然你不要求快,刚开始先求品质,你一开始能够念成三片,完整的佛号都不容易,你试试看。
 
  你透过五点记数法你就会知道,你的妄想打得多重,你发觉你连三片都念不出来。你就知道,你不要说一心不乱,你从专注提升到成片都很难,但是你不要放弃,你就会进步,你只要肯用心,当然你要带一点皈依,你要告诉你自己,你现在别无选择,你是罪障凡夫,你只有靠佛号的摄受,你现在不断的去跟你自己沟通,让你自己的心慢慢慢慢的放弃妄想跟着佛号走。
 
  所以你这个打佛七你功夫上,你开始功夫用功的时候,尤其最后三四天的时候,你会觉得真的是真妄交攻,你就会觉得很彷徨,这个地方是妄想,你熟悉的,一个是佛号,你会知道,你经常会跑来跑去,何去何从。这个时候就考验你平常的止观的力量了,理观的智慧了,你要稳住,告诉你自己,你不能再走妄想的路了。
 
  为什么你要跟自己沟通?你强迫没有用的,因为你走这个路的后果只有轮回,没有第二条路了。所以你就会慢慢慢慢的跟自己沟通以后,把你的心引导到佛号地方去,不能强迫,强迫念佛都没有用。
 
  有一个居士跟我讲说,他打佛七打完以后,他说:唉呀,佛七终于打完了,我说:你佛号念得这样辛苦吗?你不知道怎么跟自己沟通,你这打佛七,效果有限。你要跟自己沟通,怎么去引导你的心,慢慢的顺从佛号,顺从弥陀。
 
  所以说这五点记数法,就是它会让你的心慢慢的知道,你的心是不是安住在佛号,它是一个自我检查,这里给大家参考一下,这个事修没有标准答案,给大家参考。
 
  学员:您能不能念一遍给我们听。
 
  师父:你就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是一个点了是不是。就是一个点,然后放在这个右上角,你念完以后你就放在右上角,然后再放在右下角,再左下角,左上角,再放中间,就这样子。
 
  这一片已经填满了,再下一片,就这样子,看你能够十五分钟念几片,你试试看,就知道你的妄想打多重了。这个会看到你的妄想指数,真的,妄想会马上就出来。你不要小看这个五点记数法,有些人三十分钟,你一片佛号都念不起来,试试看,妄想指数有多重你就知道。但前提就是说,你如果不知道,这个佛号念完要放哪一个点,那这个片就不算。好。
 
概要期中座谈——6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持什么咒比较好?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