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什么是清净的缘起?什么是杂染的缘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是清净的缘起?什么是杂染的缘起?
 
                              净界法师
 
    第3卷
 
  《唯识学概要》
 
  诸位法师慈悲,陈会长慈悲,诸位菩萨,阿弥陀佛!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九面。
 
  第九面,它谈到了我们众生的两种缘起。那么佛陀在大乘经典把我们生命的缘起分成两大块,一个是属于一种清净的缘起,一种是属于杂染的缘起。那么这两种缘起的根本是不太一样的。清净的缘起,它的根本是依着真如。那么真如它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何期自性本自清净,第二个是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那么在一念的清净的心中,具足无量的性功德,这个就是我们众生的本来面目,所谓的真如佛性。
 
  那么真如佛性对一个初学者来说呢,我们主要的重点在于回光返照,正念真如。你只要去忆念它,你只要去肯定它,你只要相信它就好。所以身为一个大乘的佛弟子,不管你妄想有多重,不管你业障有多深,你永远要相信一件事情,就是你的清净的本性,永远没有受到染污,我们随时可以重新开始,只要我们把心带回家,我们的生命可以重新来过,因为这一切的杂染法都是虚妄的,它不可能染污你的心性。
 
  所以说从大乘的角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真实的忆念,就是你要深深的相信这件事情,对你有很大的加持力。所以当我们开始忆念真如的时候,当我们的心跟真如开始感应道交的时候,在《大乘起信论》说,我们已经在启动真如的加持力,叫做真如内熏。我们已经跟我们的家搭上线了,虽然我今天还不能回家,起码是怎么样?我开始在顺从我的真如本性。所以刚开始你要怎么样?正念真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比方说《楞严经》《法华经》《华严经》都谈到这种概念,我们对于我们的本来面目,要充满了信仰。虽然我们看不到它,但是我们深深相信佛陀的教法是对的,这是第一个正念真如。
 
  第二个我们必须要务实的面对我们的生命,就是杂染缘起。
 
  我们一方面遥望我们的真如,一方面我们要面对我们的现实。什么叫现实呢?就是阿赖耶识,我们必须要面对我们生命中一个非常大的仓库,它把我们无量劫来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把我们所打的任何一个妄想,通通如实的记录下来。所以身为一个现在的生命,我们必须要面对我们过去的生命,这是你不可逃避的。
 
  当我们想要开创未来,当我们要想往生净土的时候,你一个人想要开创未来,你就必须要务实的面对你的过去。因为过去它不会放过你,它在你的阿赖耶识当中,它不断的会释放一种生死的力量来牵动你。所以我们怎么去摆脱过去,我们如何从过去的业力跟妄想中跳脱出来,所谓调伏它,带业往生,这个是一个重点。
 
  当然你想调伏它,首先你必须先了解它,它的问题在哪里?我们今天要去讨伐一个盗贼,你今天花了很多的精神体力,集聚了很多的军队,但是你不知道盗贼在哪里,你在旷野里面跑来跑去,浪费时间。你每天拜佛念佛,但是你根本不知道你的盲点在哪里,你只有事修没有理观嘛!
 
  所以你每一个佛号都充满了生死业力,你创造不出一个干净的佛号,你创造不出一个纯粹愿力的佛号,因为你心中有业力,所以你的佛号也就有业力了。所以为什么我们净土宗的人要信愿持名,信愿就是一种理观嘛!你必须要把业力转成愿力,这个佛号才能够通往净土。所以当我们一方面忆念真如,我们给自己一个未来的希望,告诉我们,我们总有一天可以跟佛陀一样,因为我们的本性没有失掉;我们一方面遥望我们的未来,我们充满了信心,但是一方面我们必须要面对现在,好好的调伏对治,这是佛法的两大思想。第一个给未来希望,但是你现在必须要努力。
 
 
唯识学概要——01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