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大乘唯识的缘起——唯识的根本传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乘唯识的缘起——唯识的根本传承
 
                               净界法师
 
    我们先看第一个重点。那么法脉源流这当中有三段:
 
  第一个说明法门缘起;
 
  第二个诸师传承;
 
  第三个所依经论。
 
  那么我们先谈谈大乘唯识的一个缘起,这缘起分两段:
 
  第一个先谈印度本宗的缘起,再谈第二中国本宗的缘起。我们先看印度的本宗缘起,这以下有六大段,我们先看第一大段,请合掌:
 
  释迦牟尼佛,悲愍众生,从本垂迹,应世说法凡四十九年,于《解深密经》等诸大乘经中,广述法相唯识之妙义。
 
  那么当然所有的佛法追根究底就是佛陀的出世说法,才有祖师的传承,我们先谈谈佛陀。
 
  那么释迦牟尼佛在这个大般涅槃的根本,这个本就是佛陀的大般涅槃,那么迹就是佛陀那个大悲愿力跟众生的因缘成熟以后,他来到世间的这八相成道的一期应化的示现,佛陀示现在娑婆世界出生乃至于出家转法轮入涅槃,这个四十九年当中,他在《解深密经》等诸大乘经中广述法相唯识的妙义,我们看佛陀的缘起,缘起思想。
 
  大乘,小乘我们不谈,大乘的缘起有两块:
 
  第一个讲三界唯心,一个讲万法唯识。佛陀的整个缘起法是以心做根本,那么以这个一念心性,当你是觉悟的时候,你依止一念心性修六波罗蜜,这个叫作清净法的缘起,这叫作三界唯心,比方说《法华经》,比方说《华严经》,所以你看我们读《法华经》《华严经》,我们只能够做一件事情,就是随喜赞叹!我们看到佛陀的富贵,我们看到佛陀的庄严,但是我们一个都没有,但是你还是要学,因为你必须要为未来铺路,你不可能永远处在凡夫的阶段,你现在不学你就永远没有希望,所以《法华经》跟《华严经》对我们来说叫作栽培善根,为以后铺路,因为它是一个清净法的缘起。那么广泛的说明诸佛的波罗蜜功德庄严,这个叫三界唯心,它是以真如做根本开展出来的缘起法,那我们知道说我们未来会怎么样,这是第一个缘起法。
 
  第二个就是我们唯识学叫作万法唯识,这个识代表感情,就是这个一念心性当它是一种迷惑的状态的时候,它往下堕落就变成万法唯识了,唯识学是很务实的让我们面对自己:
 
  你现在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你会轮回?
 
  为什么轮回会相续?
 
  为什么我们死了以后,我们来生又会得一个果报?
 
  为什么圣人死了以后他能够入无生,而我们一定要有生?
 
  这个轮回的力量是怎么来的?
 
  到底我们启动了哪一个开关,把轮回的力量,开启出来?
 
  到底我们的内心世界哪里出了差错?
 
  所以万法唯识是一个杂染缘起,让我们很冷静的面对自己。清净的缘起是让我们面对佛土,杂染的缘起是让我们面对自己,这两个都需要面对:一个是未来的你,一个是现在的你。
 
  所以我们读《法华经》《华严经》,是看到未来的我,未来我们有一天会变这样子;你学唯识学是看到了现在的你,这两个不太一样。那这两个都很重要,所以唯识学是探讨现在的你,《法华经》《华严经》是探讨未来的你。
 
  所以三界唯心是清净法的缘起,探讨诸佛的功德庄严,万法唯识是探讨凡夫的轮回的杂染缘起。所以我们今天所要学的就是佛陀出世以后,他讲到两种缘起当中的一个杂染缘起,就是《解深密经》所开展出来的唯识学。
 
  好,这是我们整个唯识的根本传承,是佛陀的出世。 
 
唯识学概要——00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