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今日尼泊尔的佛教信仰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鲜花与供灯

  尼泊尔人的信仰已然普及到了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每到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他们的认真与虔诚。我们在加德满都下榻的宾馆里,厨房员工把饭菜做熟后,都会上供油灯,供灯时一边念咒,一边虔诚地加灯油。

  树下供灯

  在尼泊尔的山脚饭店旁,分布着很多高大的树木。每日天还不亮,大树周边便已围满了穿戴着民族盛装的妇女。她们拿着从自家带来的灯烛,双手捧在胸前,念念有词地右绕着整棵大树,或者三圈,或者七圈。之后,将灯烛一一供奉到树前,继而右绕大树数圈以后,将先前穿好的花蔓摆到供灯的周边,然后再绕再供。不知道她们在对大树做着怎样的祈祷,虔诚的声音被烛光照射以后,投向四面八方。面对这种虔诚,我们甚至感到惭愧。看天色还是凌晨,这是绝大多数人还在睡懒觉的时间。

  离开这座城镇前行,大山坡地的两侧到处都是星星点点的灯火,灯火的所在就是房子。以中国人的居住习惯,居民多半集中在村、镇和城市里聚居。可尼泊尔人不一样,他们不追求聚集。一路前行,发现他们一路散居。公路两边不断出现农民的房子,这些房屋建造得十分讲究,色彩分布相当美观,他们尽一切可能把自己的居所打扮得漂漂亮亮。我很吃惊,尼泊尔人居然对住房要求得如此讲究。这也让我想起在树下供灯的妇女们,也许居住不单纯是为了居住,是不是还有信仰的原因?他们将信仰的心意也加入到了住房的色彩中。

  蓝毗尼花园的供养

  无论今昔,蓝毗尼都是一个令人流连忘返的大花园。这里仍然风景迤逦,拥有各种奇异色彩、奇异芳香、奇异形态的花朵,遍布于园中各处。来到园中礼佛的印度与尼泊尔青年,都穿着各自认为最美的民族服装,徜徉在花间小径及砖塔遗址间,烂漫的百花香早已浸透了每个人的心田。蓝毗尼花园是每个青年人都不愿意离开的地方。

  这里供佛的花朵真是无比鲜艳,供灯的火焰闪耀在其中,是一个光明与芳香的世界。当地人的花朵供养不同于中国,不会附带很长的花枝和绿叶,只将纯粹的花朵摘下来,用线穿成花蔓,一串一串地供到佛前。

  《阿含经》记载,舍利弗尊者思维如何使正法久住,世尊即告之:“过去有佛在世,没有为弟子制戒、建僧团,佛灭后,佛法不久住,如种种花,散置案上,风吹则散。又有佛在世时,为弟子建僧制戒,以传延经法,佛灭后,四众弟子能令佛法不疾灭。以此僧宝在故,善摄故,如以线贯种种花,置案上,虽为风吹,而不分散。”愿供奉佛前花蔓的因缘,得到佛陀慈悲护念,使正法久住,虽历坎坷,而不分散!

  蓝毗尼周边的居民,因受西方强势文化的影响,生活方式都已逐渐西化。然而所幸的是,在这个频繁受到西方影响的独立小国中,人们对于佛陀的情感依然是真的。生活习惯中,慈怀不杀,与人以善的交往风范,总让人觉得:他们毕竟是圣地的人,毕竟与我们不同。无福不生佛土啊!

  无福不生佛土

  蓝毗尼的房屋建筑及大小企业,大规模地融入了佛教文化。记得有一家航空公司名为“佛陀航空公司”,真会取名字,飞在空中,多有安全感啊!而公路旁的加油站名叫“佛陀加油站”,无时不刻不提示人们让佛法为你加油。公路环岛的中央雕塑也全都是佛像,如果是清晨,你会看到鸟儿在佛陀的肩膀上唱歌,你会希望自己变作一只蓝毗尼的小鸟,永远陪伴着佛陀歌唱!

  这里依旧保存着对于宗教尤其是佛教的敬重,实在令人庆幸。中国人在这里也许会有几分陌生感,在中国,信仰佛教是一件很特殊、很独特的生活方式,而到了这里,如果没有信仰,便会与他人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

  行走于尼泊尔的大街小巷,一种平静、安和洋溢在心头,虽然没有现代社会的繁华,但因为遍地有信仰,这里显得分外安全。投入到这片天地,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园一样。但愿在这和平的国度,亲近友善的人们能把他们自己的宗教信仰坚持下去,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里找到佛陀更多的消息!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