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见证佛陀成道的菩提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9日
来源:海口视窗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苦行降魔图

  在佛陀成等正觉的无上圣地菩提场,有一棵耸立在金刚座旁的大菩提树。这棵树直径近3米,遮天蔽日,如一把大伞稳稳地插在地面。这棵菩提树栽种于1880年,至今已逾130岁,虽不是当年的古树,但也同出一源。

  《大唐西域记》说:佛在世时,菩提树高达数百尺,经过多次砍伐,仍有四五丈高。树干是黄白色,枝叶青翠,冬夏都不凋零,颜色不会变化。每到如来涅槃的日子,树叶全部掉落,片刻后又恢复如故。在这一天,各国君王、僧人、百姓都会聚集在此,用香水、香乳浇灌洗涤,以音乐、香花、灯炬竞相供养。

  后来这棵菩提树的一根树枝被阿育王之女僧伽密多带到了斯里兰卡,在那里落地生根,成为至今为止最古老的圣树。今天我们看到的菩提树就是从斯里兰卡的树上引种过来的。菩提树的根系发达,常常破坏建筑物的根基,但是这棵大菩提树枝繁叶茂,紧挨着大塔,对塔基却没有丝毫的破坏。也许因为这里本是它的家园,它是圣树的“儿孙”。

  菩提树又叫毕钵罗树,因为佛陀在此树下成道,因而名为“菩提”。当时,释迦太子决定去往金刚座后,帝释天化为一位割草人,向太子献上吉祥草,太子接受之后来到树下,将吉祥草铺在石头上,结跏趺坐,发出坚定的誓愿:“不成佛道,不起此座。”此刻大地出现了六种震动,连欲界第六天魔王波旬的宫殿,也震动得异常猛烈。

  魔王以天眼观察,发现释迦太子于菩提树下发出成佛的誓愿,便心生嗔恨,意欲破坏。他先派遣三位魔女,以种种媚态恼惑太子,并用甜言蜜语劝请太子回宫绍继王位,享受荣华。太子不为魔女所动,以神通力用手一指,魔女顷刻间变成老妪,个个发白面皱,丑陋不堪。

  魔女用尽神通,也无法改变丑态。她们心生恐怖,全都下跪忏悔。计谋不成,魔王波旬内心更加忿怒,亲自带领魔兵魔将来到太子面前:“悉达多!你为何将我的魔女变成老妪?”太子再次显示神力,以手指波旬,说道:“我过去久远劫来广修功德,供养无量诸佛圣贤,福德智慧不可思议,并非波旬汝之魔力所能摧毁。”

  话音刚落,魔王便刹那倒地。魔军见此情形,诚恳哀求忏悔,愍念其痴昧无知。看到魔王父女既知弃恶从善,太子使她们恢复了容貌。据玄奘大师的记载,在菩提场东门侧建有窣堵波,以纪念释尊降魔之事。

  《大唐西域记》里提及菩提树曾被多次砍伐,也发生了很多奇迹。

  阿育王尚未信佛前,曾破坏佛迹,并亲自带兵将菩提树砍得粉碎,令婆罗门焚烧以祭天神。谁知余烬中又长出两棵新树。目睹奇事,阿育王大悔,便用香乳浇灌残根。到天快亮时,树又长成原来的样子。阿育王欣慰不已,亲自供养,乐而忘归。

  阿育王的王妃素来信仰外道,见阿育王供奉菩提树,就派人半夜砍了树。第二天阿育王见到树被伐,内心非常悲伤,又再祈请,以牛奶灌溉,不久又长回原状。

  数百年后东印度金耳国的设赏迦王信奉外道,诋毁佛法,破坏寺院,砍伐了菩提树。他命人掘到地下水层,仍掘不尽菩提树根,于是下令放火焚烧,再用甘蔗汁浇灌,想把它烧焦泡烂以消灭遗芽。

  几个月之后,摩揭陀国的补剌拏伐摩王,听到此事后感慨地说:“智慧的太阳已经隐没,只剩下这棵树,如今连它也遭到摧残,生灵还能看到什么呢?”于是他用几千头牛的奶水去浇灌,经过一夜,树又长出一丈多高。他唯恐后人砍伐,就在四周垒起二丈多高的石墙。所以玄奘大师见到的菩提树隐没在石墙中,树梢露出石墙二丈多。

  《大唐西域记》中对菩提场周围圣迹的记录正是以菩提树为中心展开的,其中重要的有这样几处:

  菩提树北是佛经行处。如来成等正觉后,七天之内保持寂定。此后起座来到菩提树北,于东西向经行了七天,所过之处,异花开放。后人在这里垒砖砌起墙基,有三尺多高。玄奘大师听前辈说:这里的墙基,可以代表寿命的长短。如人先至诚发愿,再来丈量长度,墙基的长度会根据此人的寿命而有增减。

  菩提场西北不远处有一座名为郁金香的塔,高四十余尺,是过去漕矩吒国商主建立的。这位商主最初轻蔑佛法,不信因果。有一次,他和其他商人一起出海,遭遇风暴迷失了方向,在海浪中漂浮了三年,所备粮食都已耗尽。同船的人祈求他们所敬奉的天神,可是无济于事。

  突然他们见到前方有座大山,有两个太阳照耀山间,十分光明。大家纷纷互相安慰,而商主说这不是山,是摩竭鱼,山岭是鱼须,太阳是鱼的双眼。他听说在危难时称念观自在菩萨名号可以转危为安,故而带大家一起归命称念。不多时就见到有一位威仪庠序的人手持锡杖凌空而至,在他的救度下商人们很快回到了本国。此后,商主笃信佛法,信心坚固,建起大塔,用郁金香泥涂遍塔壁。所以这座塔以“郁金”为名。

  菩提场东门外二三里,有一间盲龙室。这里曾有一条龙因为宿世业报而天生眼盲。释迦太子从前正觉山去往菩提树时路过龙室,龙忽然双眼明亮,对他说:“您不久当成等正觉。我眼不能见,在这里已经很久了,如遇有佛兴化人间,我的眼睛就会明亮。贤劫过去三佛应化世间时都是如此。您今日到此,我的眼睛忽然明亮,所以知道您必将成佛。”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