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选择更加贴近大自然状态的方式来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8日
来源:凤凰房产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明下贤法师

  主持人:明贤法师,您能否讲解一下,佛教为何提倡素食?

  明贤法师:首先,饮食与中国的哲学观念是分不开的,我们讲究的饮食习惯,采取了一套与大自然不隔离的一种方式,素食是首选。在吃素的这个过程当中,一边在饮食,一边是追求一种精致的生活方式。

  佛教本身来讲,在素食里追溯具体饮食的过程,有着几重内涵。佛教探讨了人的饮食来源。凡是生命都有它们各自的饮食的方式,而人类的饮食方式最大的特点叫做段食,就是分阶段饮食。比如一天分成两次来吃饭,或者分成三次来吃饭,而其他的生命体在饮食的过程中,有的会不断的吃,这种饮食方法是触食,一接触,并不吃下去,碰到才算是吃了。还有一种叫做闻香食,只是闻到香味就算是吃过了。佛教也是段食,分阶段,不仅是嗅香,还要碰到它,最重要的是要吃下去,吃下去才算是吃着了。

  有一种词汇叫做药食,饮食是解决我们身体的需要,甚至于解决身体的疾病和障碍,所以饮食里面参与了很多其他的概念。比如我们上火比较厉害,那么饮食里面就要调剂一些能够下火的东西。所以当人结合大自然紧密的时候,就能够获得大自然的回馈,让我们更加正常,更健康的去生活。这是以素食为饮食习惯的来源。

  其次,佛教提倡素食,希望大家都来吃素,跟人的生理结构也有很密切的关联。食肉的生命,生理结构往往肠道比较短。比如虎豹,它们的肠道特别短,吃到胃里面到排泄出去的距离非常短,所以其中所包含的毒素,生理不能接受的这些东西很快就排出去。而人的肠道大致上是人身体总高度的三倍。如果荤食和生理上消化困难的饮食在身体里长时间积累,会是一个负担。从这个结构上来说,素食对于人来讲,更轻松、营养、健康。

  主持人:佛教里的素菜与大众所了解的素菜有什么区别?

  明贤法师:素食概念里面排除两个关键的词汇,一个荤,一个腥。荤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肉食这一类的东西,荤是植物,是葱、蒜、韭菜、洋葱这之类的。

  佛教认为,生着吃这几类东西容易让人生嗔恨心,经常生吃的人脾气比较大,跟人交流的时候容易冲撞别人。如果熟食生淫欲心,欲念会比较重,在正常的伦理关系的相处过程当中容易越格,所以荤是回避的。腥的回避则主要是为了保护生命。中国是一个人口很集中的国家,假如说大家都有吃肉的习惯,那么一定会有很多作坊专门杀害生命,这主要是从维护生命的这个角度出发的。

  荤腥这两个部分在回避以后,我们正常的饮食,给我们带来的作用基本上就是良性的,所以我们人的生活状态,就能够在一种比较平稳、安定,情绪不被轻易牵动的这个状态下生活,饮食就能给我们带来很安稳的,可以享受的,平和安详的一种状态。

  饮食要给我们带来好状态,这样的饮食才是首选。好的饮食,一定包含两个元素,一个是口味的食粮,再一个是精神的食粮。人要活着,要生存的状态,只算是口腹的食粮。可是我们不能让口腹食粮很丰满,精神食粮一直饿着。所以素食有另外的一个功用,让我们在享受口腹食粮的时候,精神方面得到满足,就像家宴的这个概念一样,两方面,精神、美食双丰收。

  主持人:明贤法师,您宣扬的素食是哪一种,是纯素吗?  

  明贤法师:对,我个人是纯素。这主要还是一种选择。其实真要选择了比较纯素的生活,问题也不大。比如我去过中国的南方、北方、西部、东部,还曾经从中国步行到印度,中途经历过很多地方,我保持纯素,但体制没出现问题,到哪里都能够找到让我吃饱的东西。是否纯素,关键是一个选择,看自己的需要。自己如果真是这样需要的,做了这种选择,困难应该也不大。

  主持人:我发现一种现象,有些素食其实是在追求肉的口感的,就像我们后面正在做的这个糖醋鲤鱼,它是通过素食做出肉的口感,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明贤法师:其实仿荤的味道、形状和名称,在历史上就有。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也和佛教有关。一些比较善意的佛弟子、居士,他们用仿荤的方式做出素食,送给那些吃荤的习惯很严重,但是又知道吃荤对身体特别不好的人。直接建议给他们,他们吃了以后跟肉食的口感差不多,同时对于身体无害,这种状况就把有荤形、荤名、荤味的这些菜的传统就留下来了。从更为理性的角度来说,我们最好能选择素形、素名、素味,作为更加天然,更加贴近大自然状态的方式来生活。

  主持人:素形、素名、素味,具体指的是什么?

  明贤法师:拿做糖醋鱼来说,先把鱼的形状切开,不做鱼的形状,去刺激人对于吃生命的那种欲望。然后不单拿鱼做名字,改成了糖醋鱼。再次,味道上也稍微改良一下,偏向鱼的味道即可。现在追求素形、素名、素味,就佛教界的信众来说,很多人会朝这个方向选择。它让一部分适应不了全素的人,有了一种新的体验方式,有一种过渡意义。 

  主持人:您觉得您吃过印象最深刻,或者最好吃的素食是什么?

  明贤法师:我寺院外的素食不是很多。寺院的素食制作非常简单,用一口特别大的锅,把各种青菜、萝卜都放在里面一起煮。做出来是一种很综合的味道。吃下去很平和。像罗汉菜,大锅煮的菜,这些是经常吃的。如果是讲特色真的没有什么,但是天天吃慢慢的习惯以后,就觉得这个很好。

  主持人:佛教的僧人在素食上有哪些讲究?

  佛教的僧人吃饭,在饮食习惯里边讲求饭要熟透,菜要炖烂。饭不能有夹生的成份,每一个饭粒之间都要透着气,像这样的熟透的饭,吃下去容易消化,菜品也要讲究炖烂,不要让肠胃增加负担。吃完饭半个小时以后坐禅,这样肠胃会很舒适。打禅期,一天我们会吃14次,一天有20个小时在禅休状态当中,一次禅休结束以后吃点东西,或者炖点汤什么的,以平淡为主。

标签: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