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心与头脑,佛与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与头脑,佛与道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对“人”来讲,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道就是心。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它的意味着是说,心产生了一个念头、两个念头、三个念头、直到产生无数无量的念头。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它的意思是说,心产生了一个信念,两个信念,三个信念,直到产生无数个信念。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在说,心产生了一个故事、两个故事、三个故事,直到故事创造了我们的世界。

  无论道家还是佛家,真佛或真道士是讲“心”的、讲的是“心”,离开心讲道的人都是“外道”、所讲的道也是外道。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并不是说,事物由一个变成了两、两个变成了三、三个变成了很多很多……

  如果这样讲或讲的是这些,那么那是在讲“外”了。

  对于“人”来说,道就是心,没有存在于心外的道,也没有存在于道外的心。道即是心,心即是道。道心不二。道就是心,老子说,回到源头,那源头在何处?源头就是心。回到源头,就是回到心。

  当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的时候,它的意思是说,心生出了一个概念,心生出了两个概念,心生出了三个概念……心离它自身越来越远。老子说,回到源头,就是踏着那些概念,回到没有概念的心中来。能回到没有概念或概念产生之前的心,就是回到源头。老子说,成为婴儿,“婴儿”意味着什么?婴儿有成年人有什么不同?婴儿是一颗纯粹的心,婴儿的心中没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的概念、故事、信仰。成为婴儿,它的意思是说,重获那颗没有概念、未被故事沾染的心。

  佛陀说,众生迷茫,在世途生死流转,不但轮回,什么是轮回呢?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心产生了一个故事、两个故事、三个故事,心生出了一个念头、两个念头、三个念头,心变幻出了一个概念、两个概念、三个概念,当你的心没有保持它如如不动的本色,而跟着那念头进入了一个故事、两个故事、三个故事,而跟着那念头进入了一个概念、两个概念、三个概念,一个概念就是一块奈河里的踏脚时,一个故事就是一重天。

  所谓轮回,所谓生死流转,辗转生途,就是你的心跟随着念头,踏着那概念,进入了那一重又一重的故事了。

  所谓超越三界,就是出离那些故事;所谓不在五行,就是摆脱因果。因果能够摆脱吗?因果为心造,当然亦可脱。心死一切死,心灭一切灭。注意,这里的“心”是指幻心、妄心。因为真心不生不灭。真心是觉。是心的觉性功能。

  人们常说“成道”,何谓成道?对“人”来讲,道即心。成道,就是再次成为那颗没有概念、不被概念打扰的心。不在概念中拘禁即不生死地狱中,不跟念头跑即不流转在生死恶途中,出离了心造的故事即出离了生死诸天,回到心即是回到源头,重获一颗没有概念、故事的心,即再次成为婴儿。

  世人,真正了解老子、佛陀讲的道或法,不要在妄解妄想中自误自害,自迷自曲。

  从“心”着手,来了解真法、真道。三世高人所讲不离一心,世上论道全指心念。离心讲道,即是外道;偏心说法,即成末法。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它并不是说物质或分子,由一个分裂成两、两个变三、三个变一百万个,若是那样讲,是讲心外的道,非正道,而外道。道乃心,老子亦是言心。他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是说,心生出了一个念头、两个念头、三个念头,心生出了一个故事、两个故事、三个故事,心生出了一个概念、两个概念、三个概念……

  世人常说成道,即回到源头——回到那念头、概念或故事出生之前的心!世人了解佛说意,莫糊涂时解真法。有别佛说“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其“一”为何?一即一心。“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它的意思是说,一颗心生出了一千万种相,而一千万种相都是一颗心的变幻。人活之时,于心之上,心之所见,皆是心相,无有他物。

  因此,有人说,宇宙之内只有一颗心,而心之所见的一切也都是心造。佛陀也说,万法唯心造,他们是真了解心了呀。有谁不了解这些先圣们的说法,去了解;有谁和这些先圣们的说法不同,你错了。天地唯有道,于人道是心。莫说道外心,莫解心外道。愿诸修行者,解此真意,心上修法,念上觉悟,从中解脱。

  世界上只有一颗心,但有无数颗头脑。一颗心生化着相同的爱与喜悦,但不同的头脑创造着各式各样的烦恼。

  庄子和惠子走过一座小桥,庄子说,看,那条鱼生活的多自在啊。惠子说,你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的感觉呢?庄子说,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感觉?

  ——我知道。我知道我不知道。心外没有一条鱼,我创造我以为的鱼的感觉——我自己的感觉。但众生只有一颗心,当失去头脑,它即是我,我即是它。在心和万有之间隔着头脑,头脑创造着分离。一个念头代表一刹那间的头脑,相信一个念头,意味着我们与存在的分离。

  鱼的头脑、庄子的头脑、惠子的头脑和我的头脑各不相同,如果我们爱或喜悦,我们的喜悦和爱相同,如果我们烦恼,我们各有各的烦恼。

  头脑是什么?头脑就是知见。知见创造自我、狭隘和偏离。无知无见无我的心,把一切含包。圣人们以一颗无知的心活着,凡夫们都说“我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凡夫的头脑;我知道我不知道,是圣人的头脑——那没有头脑的头脑。

  阿弥陀佛!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