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归到心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归到心上

 

  第一要知道,除了心之外,不可能还有其他作者。

  蒙昧的人啊,这么明白的事你还不知道,天天都只是自己的心在动,除了这颗心之外,还有什么作者呢?道理是太真太平常了,自己心心念念在动,还说作者在心外。

  第二要知道,既然一切唯心造,心造出来的现象会在心外吗?

  这也是很明白的,心怎么能造出心外的东西呢?所以都是由心自己造、自己现的。

  一切由心造

  第三要知道,这心正现的时候,它不是石头,它是明知的。

  这个心识既然是一种明知的体性,我们就知道它一出来就是既有相状又有了别的。没有相状,能说了别吗?想想看,没有五颜六色能说有眼识的了别吗?所以了别就是对相状了别,不是像石头那样什么不知道。再看,离开了别,能说心前有相状吗?没有了别,就是什么也不知不见,怎么会有相状呢?所以相状就是了别的相状。所以,心一起来必然是有相、有了别的。

  从这点去看醒梦,都只是一个分别识,既有心识的现相、又有心识的了别,完全是平等无差别的。

  第四要知道,“一切唯心造”就是说心上的缘起,在这个心里不论现什么,不论色受想行识,色声香味触法,眼耳鼻舌身意,从“它是缘起”这一点作为方便,下手去观察,就知道这些都是本来没有的空相。

  这也是完全平等的。凡是由心造作的有为法,在实相中如石女儿、如空中的毛发一样,完全是不存在的。梦里是这样,醒时也是这样。

  第五要知道,既然这一切内外显现都是本来没有,这些所谓的生灭、来去、一多、人法、六根、六尘,此种彼种,实际中是没有的。

  由此就了解到这个心的实相,远离生灭、来去、一多、人法、根尘等等,它就是离戏的大空性。这也是醒梦平等的。

  我们很多人就是满世界跑,住了这座寺庙又到那座寺庙,住了这座山又住那座山,外表上又是念、又是说、又是修这个修那个,又是做这种行为那种功夫,剃了头、穿了僧衣,又是敲打唱念,又是这里辨一通那里说一顿,都是要学佛修行。但是普遍的状况是,很多人都在外面找佛法,心里始终没个着落。这样流浪奔走,何时是归家的时候!

  其实,佛法是原原本本现成的,佛法就在你的心里。如果有智慧的话,天天都是在佛法里,佛法就在你的心里。佛法千言万语、说东道西,其实都在你心里。

  如果你能把这首道歌弄通弄透,那就能以一字法门把握关要,这个叫“一字大法门”,这一字就是“梦”。以上七穿八露地让你明白,这首道歌是这样不可思议,但归起来只有一字,舒展开,时时处处、开眼闭眼都是讲这一字法门。

  你这就体会到全知麦彭仁波切的大智慧、大慈悲,给了你一个精要的法,把一切一切的佛法都融合在这首道歌中,为你作了极具窍诀性的开示。这是不是总一切法、持一切义的微妙章句呢?是不是每天都应该去体会、须臾不能离的法呢?是不是一生修行中最重要的一个法呢?

标签:归到心上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