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营养知识>>正文内容

生姜传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姜传奇

 

  相传“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行医到浙江萧山采药,目睹一青年在岩缝中捉到一只“夹板乌龟”,要给老母煮食补力气。吕洞宾想:“夹板乌龟”是极毒的,一旦吃下,那还了得! “奇怪的是,当他找到这位青年家中,见其年迈的老母却神情自若地在纺纱。吕洞宾迫不及待地询问老大娘。原来在烹调时,已将几片厚生姜塞进乌龟肚里,又用生 姜水烧煮之,因而避免了中毒事故。在中药学中也记载生姜有解毒作用,如误食生半夏、生野芋或生南星引起中毒,速嚼生姜,可以解毒。

  生姜防病健身有殊功。民间流传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谚语,这是对生姜防病治病之功的形象概括。民谚谓:“早吃三片姜,赛过喝参汤。”而古人亦有“十月生姜小人参”之说。把生姜与具有补益强壮作用的人参相提并论,表明生姜在祛病保健方面别有殊功。

  生姜自古就被养生家视为保健良药。早在2000多 年前,孔子就知道食姜大有裨益。他在《论语·乡党》中有“不撤姜食、不多食”之说,意思是说,孔子一年四季饮食不离姜,但不多食。他有每次饭后嚼服姜数片 的饮食习惯。为什么孔子如此重视食姜呢?南宋朱熹在《论语集注》中说:“姜能通神明,去秽恶,故不撤。”可见,孔子食姜主要为了养生。在“人生七十古来 稀”的春秋时代,孔子寿享73岁,可算是高寿之人了,这与其一生食姜不无关系。毛泽东在谈到养生之道时,曾这样评说孔子为何食姜:“姜性温,孔老夫子有胃寒,用姜去暖寒胃,老百姓不是喝姜糖水嘛,去寒发汗治感冒。”

  北宋大文豪、美食家苏东坡在杭州做父母官时,有一天独自一人便服游览西湖,他漫步在苏堤上,见百姓扶老携幼,来来往往,熙熙攘攘,心里十分高兴。只听百姓们交口称赞:“苏大人为官钱塘【即杭州】,造福西湖,利在千秋。只可惜像他这样的好官太少了!”他感到惭愧,觉得人生短暂,能做的事太少了。猛然想起不远处的净慈寺有位寿高体健的和尚值得拜访。放眼望去,那净慈寺掩映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湖光山色之中。

  方丈将苏东坡迎进禅堂,小和尚端来西湖龙井茶。苏 东坡一边喝茶,一边问方丈:“听说你这里有位寿高身健的高僧,可得一见否?”方丈命小和尚叫来。只见那位高僧步履矫健,胸挺腰直,面色红润,目光炯炯,看 上去不过四十来岁。方丈介绍说:“这就是人称‘聪药王’的本寺制药僧,前来拜见苏大人。”苏东坡忙起身让座,双手合十虔诚地问道:“久闻高僧身健寿高,今 得一见,果然名不虚传。请问贵庚几何,何以如此不老?”

  聪药王顿首回曰:“贫僧今年八十有五,四十岁时身 体肥胖,臃肿不堪,步履艰难。后得一方做成乳饼,连吃四十余载,所以不老。”苏东坡问此方可得闻乎?乳饼如何制作?聪药王道:“苏大人造福民众,贫僧要将 此方献给大人。此方只一味生姜,把姜捣烂,绞取姜汁,盛入瓷盆中,静置澄清,除去上层黄清液,取下层白而浓者,阴干,刮取其粉,名为‘姜乳’。一斤老姜约 可得一两多姜乳,用此姜乳与3倍面粉拌和,做成饼蒸熟即成。每日空腹吃一二饼。我连吃两年就身轻体健了。后来遁入山门,我也日吃不断。看来姜乳饼将伴我终生。”

  苏东坡拜谢了聪药王回到府上,心想姜乳饼制作较繁琐,加之他自幼生长在四川眉山,吃惯米饭,不喜面食。于是他在公务之余又遍访民间,终于搜集到以生姜为主药的“驻颜不老方”。他很欣赏此方,曾做诗道:

  一斤生姜半斤枣,二两白盐三两草,

  丁香沉香各半两,四两茴香一处捣。

  也好,泡也好,修合此药胜如宝。

  每日清晨饮一杯,一生容颜都不老。

  “驻颜不老方”曾被收载于《苏沈良方》中,后来许多养生医籍均有转录,足见生姜对于抗衰美容的巨大功效。此方现代简便用法有二:一是每日晨起后取鲜生姜30克、大枣15克、精盐4克、甘草6克、丁香1克、沉香1克、小茴香12克,共捣如泥,冲入开水,待温热时空腹饮用。二是将干生姜500克、红枣250克、盐100克、甘草150克、丁香25克、沉香25克,共捣成粗末和匀备用。每次15~25克,清晨煎服或泡水代茶饮,每日数次。此茶具有补脾、养血、健胃、安神、解郁之功效,久服令人容颜白嫩、皮肤细滑、皱纹减少。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一生爱姜成癖,他隐居乡下,所在的草堂叫“姜斋”,并自号“卖姜翁”。王夫之还写过一首《卖姜词》,在他看来,生姜“最疗人间病”,故可健身益寿。

  据分析,生姜含辛辣和芳香气味的挥发油。油中主要 成分为姜醇、姜烯、姜油萜、姜酚、龙脑、芳樟醇、枸橼醛等。此外,生姜还含天门冬素、谷氨酸、天门冬氨酸、丝氨酸、甘氨酸、苏氨酸、丙氨酸等营养成分。现 代医学研究,生姜有抗菌、抗癌作用,所含姜油酮和姜烯酮,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沙门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等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皮肤 致病菌及阴道滴虫亦有杀灭作用。

  生姜中的姜辣素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它有很强的对付氧自由基的本领,比维生素E还 要强得多,因而有防氧化、抗衰老作用。美国人发现生姜含有一种与水杨酸相似的特殊物质,提取这种物质,经稀释作为血液稀释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 形成及心肌梗死有特殊疗效。生姜还有抗风湿作用,丹麦奥丹斯大学教授奇斯纳说,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连续食姜三个月,肿痛症状大大减少,关节僵硬现象可缓解; 日本学者指出,每次吃三分之一茶匙的姜粉,每日3次,坚持吃上一段时间,对风湿性关节炎确有奇效。

  此外,生姜能增进食欲,又可刺激口腔和胃黏膜,能加速消化液的分泌,对胃黏膜损伤有保护作用;生姜中的姜酚还有较强的利胆作用,可防治胆囊炎和胆石症;生姜提取物对四氯化碳性引起的肝损害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生姜对防治晕动病、治疗妊娠呕吐皆有良效。

  妙音行者:最近发现好多吃素的师兄身体出现了不适,先声明不是吃素不好,而是吃素是有讲究的。就像我们修行也是有方法的,不能盲修瞎练!究其原因有几点。

  1.好多师兄每天懒得做饭吃饭就凑乎,尤其一些年纪大的和单身同修们,时间长了身体肯定出问题。本人就深有体会!

  2.有一些佛门弟子,勤修戒定慧,十善成就,得禅定乐,身体损耗降到最低,这样的人,吃素也会强壮。对于普通的在家人,有家庭,有工作,还要修学佛法。自己的烦恼断不了,心中的三毒除不去,属于凡夫。像这种情况,再吃素食就中医而言,尽量用花样众多的素食来补充身体所需。

  3.食物属性不清楚?就是我们每天吃的东 西不管是水果蔬菜,五谷杂粮等等吧,有的是热性的,凉性的,平性的就是不寒不热。好多佛友本来就是寒性体质,吃多了寒性的食物(雪糕,喝冷饮,冰镇西瓜) 使身体寒上加寒,久而久之造成:乏力,贫血,脾胃寒,精神差,食欲差,体质变弱,畏寒怕冷、手脚不温,气血不足,头晕失眠,经常拉肚子,由此而放弃吃素。

  4.吃全素的佛友我建议吃面食多一点最好 多吃全麦面,米要吃糙米及五谷杂粮。干果每天吃点补充维生素,如:核桃,松子,花生,瓜子,红枣,桂圆等。而且这些还都是热性的食物。体力劳动或条件不具 备者每天吃颗维他命。还可用大枣、生姜片来泡水喝,这样不但可以增强脾胃功能,还可以帮助减肥。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寒的,老觉得胃凉,或者吃了冷的就闹肚子 的人群。是活人就是热和的,是死人就是冰凉的,身体长期的湿寒还容易得脑血栓!

  5. 长年吃生姜,身体内的寒湿就无法立足,经络也就一直畅通,自然就没有明显的衰老和多病的情况出现。生姜性温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同时还把体内的病 菌、寒气一同带出,同时可以治疗男性前列腺炎等疾病。但是生姜唯一的不足之处就是常吃会引起肝火旺,别怕我教你一招!当你觉得上火时:用3~4朵菊花、山楂、几粒枸杞、少量的决明子和一点绿茶,用滚开的水冲泡后喝就好。为什么呢?这是舒肝、理气的茶,及时疏理了肝火不致瘀堵就平衡了。

  6.给大家推荐个套餐!早餐要注意营养的搭配,用豆浆机把:花生,糙米,红豆、大枣(3-5个)、枸杞(10粒 左右)、黑芝麻,黑米,核桃,燕麦,薏米(少许),这就是花生浆稀饭。花生又称小人参果,吃了以后可以滋养皮肤,补充骨髓,补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质。吃一段 时间后,身体就有明显的变化,气血充盈,不易疲劳,肌肉结实,脾胃功能增强。尤其是针对有过手淫史的,觉得面色黧黑、腰酸背痛、头晕眼花的人,更是有用。 午饭和晚餐还可以多换花样来吃,比如面,饺子,包子等等。这样吃素就会有激情,不容易退失。

 

标签:生姜传奇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营养密度最高的10种蔬果
下一篇:没有了!